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预计2025年汽车电池回收再利用市场规模达30亿美元

中国经济网 郭跃 2022-09-30 07:14:00

  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电动汽车的电池回收再利用市场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作为核心部件之一,电池组的报废、回收、再利用过程,也是电动汽车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其电池的回收再利用市场前景也开始逐步显现。数据显示,预计到2025年,这一市场的规模将达到30亿美元;但目前,还尚未出现成熟的相关引导政策与方案。

  具体来看,作为核心部件之一,电池组的报废、回收、再利用过程,也是电动汽车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手段之一。

  对此,循环能源存储公司(Circular Energy Storage)表示,在电动汽车使用中,只有极少数电池能够实现完整的生命周期利用。因此,如何回收再利用汽车电池,以及怎样使用这一收入来源,正成为汽车企业考虑的问题。

  日产方面,其曾宣布到2050年,实现运营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这就包括了原材料的提取、制造、使用以及回收再利用。

  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弗里德里克?基尼茨(Friederike Kienitz)表示,日产在电动汽车领域起步很早,目前在全球拥有50多万辆电动汽,因此拥有很多经验。比如,当车辆报废后,如何进行电池的再利用。

  她认为,电动汽车报废电池可以在可再生能源储存方面发挥强大的作用,这也将随着电动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张而显现。

  目前,日产正和能源公司Enel合作一项推进电池再利用的项目,合作内容为在西班牙的一家发电厂,利用淘汰汽车电池进行储能,以此增加电网的稳定性。

  Polestar则表示,其目前所有汽车电池仍在使用周期内,并未面临电池回收再利用的考验。但其也计划将与沃尔沃合作,未来利用沃尔沃的服务网络,将电池进行统一分类和部署,进行维护或再利用。Polestar还曾在声明中提出,未来,电动汽车的报废电池将应用于稳定电网,或当做电信领域的备用电源等用途。

  奥迪也在探索汽车电池的再利用,该公司的环境基金会正和非营利性公司Nunam合作项目,利用奥迪e-tron测试车淘汰的电池为印度的人力车供电。

  奥迪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管理部门的亚历山大?库普费尔(Alexander Kupfer)表示,汽车电池是为满足电动汽车全生命周期使用设计的,但在车辆报废后,电池仍保有使用价值。只有当电池不再适用于任何用途时,才应该进行最终回收;同时,90%以上的电池原材料,都可以使用现代技术进行无害化回收。

  他继而介绍,奥迪在电池开发之初就考虑到了它的回收再利用,因此电池具有高模块化属性,所有部件都可更换,便于维修、扩展、再利用。

  奔驰也已开始探索利用废旧电池进行储能的应用,7月,其与清洁能源初创公司Moment energy签署了供应协议,希望将电动汽车电池利用于固定储能应用。

  Moment Energy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Sumrene Rattan表示,虽然淘汰电池不再符合电动汽车的性能标准,但它们非常适合低强度的应用。比如,并网和离网商业和工业应用,以及公用设施应用等。

  他还补充,对于汽车企业来说,进行电池的回收再利用,也有利于降低电池的整体成本,并顺势降低车价,惠及产业发展和消费者。

  此外,宝马也已将700个再利用的电动汽车电池与位于德国莱比锡的风力涡轮机连接起来,为其汽车工厂供能,实现了循环利用。(中国经济网 郭跃/编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