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关键数据出炉!最热赛道格局生变?

证券之星 2022-10-02 16:14:50

  2015年左右,似乎是一夜之间,中国汽车市场上出现了上百家造车新势力,但所谓“退潮之后方知谁在裸泳”,截至今年上半年,造车新势力基本已经形成“蔚小理”+“哪威零”的三大三小格局,更多的则是消失在了时代的浪潮中。

  但时间来到下半年,哪吒、零跑、问界等纷纷大卖,而“蔚小理”三家老牌的新势力似乎有些后劲不足。

  01

  车企公布9月交付数据

  10月1日,多家新能源车企公布了9月交付数据和销量数据。

  总体来看,在新能源车型持续热销的背景下,作为消费市场的一环,9月的汽车市场“金九”效应凸显,多数企业均实现了销量同比增长。

  此前,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就曾预测称,基于8月乘用车市的良好增长态势,预计9月汽车产销同比仍有望增长,可实现“金九银十”的良好局面。据乘联会数据,9月,新能源车零售销量预计为58.0万辆,同比增长73.9%,环比增长9.5%,渗透率为29.7%。

  关键数据出炉!最热赛道格局生变?

  具体来看,冠军广汽埃安9月销量一举突破3万辆,同比增长121%。自6月以来,埃安已经连续登上新势力销售榜冠军四个月了。今年1-9月,埃安累计销量为182321台,同比增长132%,是“蔚小理”的约两倍。今年3月,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埃安的2022年销售目标是挑战24万辆。

  从目前数据表现来看,广汽埃安完成这一目标的难度并不大。因此在9月15日的发布会上,根据规划,广汽埃安今年将要挑战3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亚军哪吒汽车交付1.8万辆,同比增长134%,位列新造车阵营榜首,再次赶超“蔚小理”。此外,问界品牌也延续了此前的高增长趋势,9月交付量1.01万辆,年内累计交付量4.58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登陆港交所的零跑汽车,虽然股价两天内暴跌48%近乎腰斩,但其汽车销量十分可观。9月交付量1.10万辆,同比增长200%,是造车新势力中月度同比增速最快的车企。

  反观“蔚小理”三家新势力,排名再次发生了变化。

  其中,理想汽车9月交付量1.15万辆,同比增长62.50%,成为了“蔚小理”三家中交付最多的车企,总排名拿下第三。蔚来的表现则属于中规中矩,9月份交付10878辆,同比增幅2.4%较为弱势。小鹏汽车则成为了三家中唯一销量下滑的新势力车企,共交付8468台,同比下滑22.96%。

  02

  新势力纷纷推陈出“新”

  从销量下滑原因看,或许与新车型的推出有关。

  小鹏汽车在9月推出了新车型G9,这款中大型电动SUV在很大程度上承载了小鹏汽车冲击更高端市场的使命。不过“买旧不买新”成为了近年来的消费市场上的常态,“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并不多,因此车型换代短期或许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热情。

  无独有偶,今年8月,受到车型换代的影响,理想当月销量锐减,仅为4571辆,同比下滑51.54%,环比下滑56.14%。不过,随着新车型受到认可,理想也重回销量榜前列。小鹏汽车十月份的销量能否复制理想的走势也值得市场期待。

  整体来看,新能源车企在9月份都积极投放新品,理想汽车L8、零跑C01、小鹏汽车G9等新车型均已亮相或上市。9月15日,广汽埃安发布了全新纯电超跑Hyper SSR并开启预售;9月28日,零跑的中大型轿车C01也正式上市,次日,零跑汽车正式在港交所上市;9月30日,理想ONE的换代车型理想L8正式上市,同时理想还顺势推出了5座SUV理想L7。

  除了推出新车型,各大车企还在聚焦海外开辟新市场。

  北京时间10月8日,蔚来将举办欧洲发布会,详细公布其在汽车出海领域的新布局。去年9月,蔚来ES8正式在挪威市场开放预定和交付。据悉,在进入挪威市场后,蔚来计划陆续进入德国、丹麦、荷兰等国家。

  除蔚来外,近期岚图汽车也公布了出口欧洲的计划。9月底,岚图汽车旗下首款“出海”欧洲的车型——岚图FREE正式发往挪威。此前,岚图FREE已获得欧盟整车型式认证(EWVTA),可在欧盟境内各国家正式上牌注册。

  03

  竞争格局变化莫测

  十年之前,道路上的新能源汽车屈指可数,多数人都对“电车”嗤之以鼻;十年之后的今天,绿色车牌随处可见,门店更是直接开进了商场里。

  十年间,新能源车产业形成了良好基础,提前完成20%的渗透率目标,并将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目前,头部厂商产能提升,交付周期缩短,叠加购置税减免政策延期至2023年等政策利好,需求市场依旧有着强有力的支撑。

  不过,需求越旺盛,就会有越多企业涌入其中,新能源车行业的竞争也会越发激烈。“蔚小理”被反超也从侧面证明了竞争格局的变化莫测。

  目前,车企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普华永道9月29日发布的《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并购活动回顾及趋势展望》显示,相较过去两年同期,今年上半年汽车行业并购总体呈增长态势。

  2022年上半年,中国汽车行业完成254起境内外并购交易,已披露的交易金额超1793亿元,相较2021年同期增速迅猛。从整车制造领域来看,2022年上半年交易数量达31笔,交易金额658亿元。前十大交易中,新能源汽车势头强劲。传统燃油车厂商加速整合,产业间整合迸发规模优势,或将为其业务分拆布局新能源赛道提供更多可能。

  新能源汽车市场百家争鸣,出现了传统造车企业背书的新能源品牌、登上主流舞台的造车新势力、跨界加入战局的互联网公司三足鼎立的局面。

  未来,伴随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巨头的转型,互联网公司和手机厂商的跨界加入,竞争无疑将更加激烈。但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在全世界的普及,又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否更近一步,值得期待。

  从估值方面考虑,光大证券看好2022年下半年2H22E板块基本面边际改善前景:目前中信A股汽车指数PE-TTM估值约47x(周内下降1%),中信H股汽车指数PE-TTM估值约17x(周内下降4.4%)。

  1)汽车板块已切换至销量/业绩兑现阶段,个股表现依据兑现情况分化,板块将呈现震荡上行格局。

  2)展望来看,新能源乘用车需求依然表现稳健、叠加各地因地制宜基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扶持与2023E补贴退坡驱动的年末冲量前景,持续看好2H22E新能源乘用车爬坡趋势,预计2022E国内乘用车零售销量同比高个位数增长,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600万辆。

  3)整车方面,看好2H22E具有较强插混、以及高端纯电车型周期的车企;零部件方面,看好新定点释放/市占率抬升,业绩有稳健兑现前景的标的。

热搜

关键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