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纯电悍马来了!通用砸1亿美元,在中国推“美式肌肉车”

创业邦 2022-11-30 12:08:30
摘要
那些最能代表美式精神的车全都来了。

  曾在某造车新势力担任高层、对硬派越野车颇有兴趣的李明说,悍马在中国拥有一大批死忠粉,甚至停产都没有太多影响这些人对悍马的态度。

  现在机会来了——通用汽车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推出了一个名为“道朗格”的进口车平台,专门销售美系肌肉车。

  除了电动悍马(包括皮卡和SUV)之外,“美国国宝级跑车”科尔维特,以及雪佛兰TAHOE、GMC的YUKON等7款车型出现在道朗格官网上。

  这可能是正式进入中国市场25年以来,通用第一次尝试体系化输出“美系汽车文化”——以狂暴的动力性能、肌肉感造型,以及拥有硕大身材为代表的“硬汉”车型,展现的是美国式冒险精神。

  通用直接把道朗格定位于“生活方式”平台,甚至还偷师中国的“造车新势力”,要在用户中搞“社群运营”,直接服务高端美系的铁粉。

  在这之外,通用也希望这个平台能推动在华业务的品牌升级。

  道朗格总裁魏乐飞(Felix Weller)说,道朗格的车型能让用户感受到纯正的美式文化。“这对提升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品牌在中国的形象至关重要”。

  美国版“五菱宏光”

  道朗格官网的第一款车型是科尔维特——因为拥有一个由两面旗帜组成的双旗车标,在远处看起来有点像五菱车标,有时也被调侃为“美国版五菱宏光”,或者“五菱王”。

  五菱宏光是“国民神车”,科尔维特作为一款超级跑车在美国家喻户晓,并在过去几十年中已经售出了超过150万台。

  这个品牌被当做美国精神象征的原因之一是,其诞生于上世纪50年代,是经历了“二战”的美国工业机器巅峰的代表作。

  一台典型美系车的特点都能在科尔维特身上找到——6.2L的V8发动机,从零加速到100公里时速仅为2.9秒,以及棱角分明的肌肉线条。

  价格也是优势之一。以现款科尔维特C8为例,其在美国的起售价为6.45万美元(约合46.2万元人民币)。

  保时捷911在美国的起售价是10.61万美元(约合75.9万元人民币),其4秒的百公里加速远低于科尔维特C8。

  这种性价比让美国人难以拒绝科尔维特。

  排在科尔维特后面的就是两款电动悍马,分别是皮卡和SUV。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中国,悍马都不需要打广告——因为好莱坞电影和美国在全球的军事行动,就是最好的广告。

  李明表示,悍马很早就在中国建立了“硬派”标签。

  另一位了解悍马的人士称,悍马行驶在街道时对于其他车辆的压迫感,正是悍马车主想要的。

  2010年悍马死于油价飞涨和金融危机。但是当通用汽车推出电动悍马后,粉丝们获得了以较低成本满足“悍马情怀”的机会。

  在订单超过9万个后,通用不得不以停止接单的形式应对雪片般飞来的订单。

  出现在道朗格官网上的第三款车是全尺寸SUV车型“TAHOE”。

  这个名字对于中国用户来说可能有点陌生,但其实它是另一款经常出现在电影中的“特工座驾”Suburban(萨博班)的短轴车型。

  有资料显示,Suburban已经参演了超过1750部影视作品。在《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中,神盾局局长的座驾也是Suburban。

  作为“小弟”,TAHOE的机动性更强,在美国经常被用于警车,堪称暴徒噩梦。

  另外,尽管是“短轴”,但TAHOE的车身尺寸在中国人看来依然堪称庞大——长度超过5.3米,轴距超过3米,是一款十足的公路坦克。

  这款车的起售价是5.42万美元,有3.0T柴油发动机和5.3升V8、6.2升V8三种可选动力配置。

  在科尔维特、悍马、TAHOE之外,道朗格还列出了YUKON、索罗德皮卡、CELESTIQ(凯迪拉克电动轿车)等车型。

  众所周知中国有排量税,这让通用汽车引入肌肉车带来的反差吸引了不少眼球。

  提升品牌形象的新路子

  通用汽车已经连续5年参加“进博会”,后者的一大特点就是“展品变商品”——很多展品会被用户直接买走。

  这让通用获得了一些启发,其中很可能发现了一批高端美系车拥趸。

  通用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兼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历(Julian Blissett)直言,进博会促进了道朗格平台的建立。

  换句话说,道朗格车型能够卖车赚钱。

  另外相对于平行进口车,道朗格的直销模式还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质保服务,同时维保也能赚到一笔收入。

  但考虑到这些车子多数都是高端车型且售价不菲,很可能不会出现类似电动悍马在美国那种井喷式的销量表现。

  所以道朗格还有其他意义。

  按照道朗格总裁魏乐飞的说法,那些肌肉车可以提升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在中国的形象。

  以雪佛兰旗下的B级车迈锐宝为例,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却一度和现代索纳塔、起亚K5并称为“屌丝三宝”,沦为“性价比车型”。

  凯迪拉克的遭遇也类似——在经历了一波“以价换量”之后,凯迪拉克在中国走势放缓,去年销量仅比2018年增长了2%。

  根据高德地图几年前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在“车主出行偏好”中,凯迪拉克用户甚至被描述为“喜欢洗浴推拿场所”。

  这正是道朗格想要改变的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美式“肌肉车”也不一定是“油老虎”了。

  TAHOE提供了一款3.0T的柴油发动机,以降低油耗,同时还能规避一些排量税。

  悍马甚至完全抛弃了燃油发动机,推出的两款车都是电动车,另外CELESTIQ也是一款电动车。

  可能这才是通用的真正目的——通过道朗格,树立通用在中国的电动新人设。

  “油老虎”变绿

  事实上,通用汽车在美国的电动化推进得更快、更彻底。

  如果遮住通用汽车官网上的那些Logo,很可能会产生这是一个电动车公司网站的错觉。

  这个网站的大部分内容都跟电动车有关——无论是电动车平台“Ultium(奥特能)”,亦或是各种电动汽车。

  出现在道朗格官网的电动悍马,也来自于奥特能平台。

  电动化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在燃油车时代,以通用汽车为代表的美系肌肉车品牌,对比以丰田为首的日系品牌时,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很难占到便宜。

  无论是在中国还是美国,通用汽车都打不过丰田。

  但是电动车让那些油老虎都变成了绿色环保车型——既不用烧油,还能够带来更强的动力性能,悍马这种“情怀品牌”也找到了新生。

  过去几十年来,通用汽车都没有获得这么好的机会去逆转局势。

  这已经不是通用一家的故事了,而是整个美系车的逆袭。

  现在通用想把这种武器复制到中国——因为中国市场也快扛不住了。

  作为通用在华最重要的合资公司,上汽通用在2017年突破200万台之后,连续4年销量下跌,2021年的销量为133.2万台。

  巧合的是,以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在这几年开始崛起。

  2017年丰田在中国卖出了129万台新车,2021年变成了超过194万台。

  这让通用的市场地位持续受到威胁,唯一的有效武器就是电动车。

  所以在这个时候推出道朗格,通用稳赚不赔——既可以先行唤起一部分高端用户的肌肉车情怀,卖车就能赚钱,又能试水电动化战略,并推广自己的电动化平台和技术,为下一阶段的电动车竞争做好准备。

热搜

悍马 通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