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它上车了,长城吉利的新机会来了

亿欧网 2023-01-01 13:48:02
摘要
新车型的核心卖点是智能驾驶。

  随着消费升级和新能源竞争进入智能化的下半场,用户对汽车产品智能化的要求高涨。智能驾驶作为汽车智能化核心领域,正在逐步向高阶应用迈进。

  它上车了,长城吉利的新机会来了

  根据亿欧智库统计,自2022年起,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主机厂逐渐开始推出高阶辅助驾驶方案,作为新车型的核心卖点。

  在这个过程中,诸多智能驾驶供应商希望通过功能量产应用摆脱“缺乏量产经验和工程化落地能力”的标签。

  可落地的、好用的量产解决方案已逐渐成为国内智能驾驶企业们的一致追求。

  智能驾驶四大挑战

  智能驾驶功能在演进迭代的过程中,供应商需要通过量产来验证技术进步以及商业化落地能力。

  目前智能驾驶仍然受限于技术、供应链、政策等难点与挑战,诸如愈发明显的大算力要求、数据的合理合规使用等方面的难题,都需要整个产业携手推进解决。

  在11月10日的福瑞泰克品牌日活动上,福瑞泰克创始人张林指出智能驾驶行业存在四大挑战与趋势。

  在域控制器方面,他认为一味追求大算力不是实现高阶智能驾驶的唯一路径,保障安全性是一大挑战。“实现高阶智能驾驶需要更关注场景与客户体验的强相关的功能和性能,用比较小的算力,实现同样的智能驾驶功能和表现。”张林表示。

  在传感器方面,张林认为激光雷达相较于其他传感器成本居高不下,鲁棒性差,易受雨雪沙尘等因素影响,其可靠性、耐久性需要时间的验证。同时,视觉感知和毫米雷达波的感知能力未被充分挖掘。

  就智能驾驶算法而言,Lidar算法系统性差。Lidar传感器可靠性挑战仍未解决,容易损坏,并且Lidar算法暂时无法应对遮挡、恶劣天气等情况,常会面临失效。当前主流的Lidar融合算法,解耦性差,一旦Lidar失效,整个融合算法失效。

  张林认为,BEV和Transformer技术的应用将成为趋势。

  此外,在数据闭环方面,在获取并使用真实的量产路测数据,以及在数据闭环整套链路中安全合规地开展数据处理工作上存在挑战。

  当前智能驾驶行业,在L2级智能驾驶的标准之下衍生出了L2+、L2.5、L2.9等多个概念,主要由于消费者的需求和智能驾驶技术、法规的发展的不同步。这还需要开发者和消费者之间不断磨合,通过系统迭代,通过数据收集和反馈不断提升智能驾驶的安全性。

  智能驾驶功能的量产应用成为车企打造差异化、智能化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是供应商实现数据闭环,以数据驱动技术迭代的有效路径。

  智能驾驶供应商也在产业合作的过程中,逐步探索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构建起标准化数据闭环体系。

  诸如福瑞泰克联合国家超算中心,增加数据处理能力和打造产品级解决方案,以及在与主机厂合作的过程中,共同探索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解决方案等。

  数据积累、场景验证、算法迭代以及软硬件适配能力都是智能驾驶供应商验证技术能力的重点发展领域,以此为基打造的产品稳定性、产品性价比、服务质量以及车型适配度等将直接影响商业化落地。

  在智能驾驶行业的发展过程中,量产应用是不可避免的关键环节。主机厂也会更加倾向于选择具有量产经验的供应商。率先实现量产落地的智能驾驶企业,或将会一步快,步步快。

  智能驾驶供应商新格局

  智能驾驶是面向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对于本地化的工程服务、场景匹配要求高。因此智能驾驶功能的量产为更贴近中国市场的本土供应商带来了弯道超车机遇。

  伴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汽车产业链也从传统的链式结构,向更加柔性的网状结构转变。在这样的生态体系中,智能驾驶供应商通过技术集成和合作方案的多样化将自身价值最大化,以实现协同发展。

  11月10日,福瑞泰克在品牌日发布ODIN智能驾驶数智底座,涵盖自研域控硬件、自研传感器、智能驾驶算法、数据闭环系统四大核心领域。ODIN智能驾驶数智底座,利用福瑞泰克软硬协同、软硬一体化的技术平台,搭建一个全堆栈、全周期的可持续平台,助力车企智能化转型。福瑞泰克在每一块技术引擎都部署了相应的产品或解决方案,通过积木式模块化的服务,联合客户以及合作伙伴持续进行系统集成支持智能驾驶技术迭代和优化。

  亿欧智库认为,当下智能驾驶全栈式解决方案商主要通过打造标准化方案、平台化技术,集成软硬件协同能力,向规模化量产演进。

  福瑞泰克首席技术官沈骏强也表示:“下一代软硬协同技术是车企智能化转型和量产高阶智能驾驶中的重中之重。”

  在战略规划上,福瑞泰克目标在2021-2022年成为国产智能驾驶领先企业,2023-2024年在中国市场实现全面领先,到2025年成为全球智能驾驶领军企业。

  从福瑞泰克规划中,可以一窥中国智能驾驶供应商野心。

  当然,面对智能驾驶核心技术,主机厂在与供应商合作的过程中,对于集成打包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往往顾虑重重。

  现在福瑞泰克等具备全栈能力的智能驾驶供应商,也会将解决方案集成或拆分出售,顺应主机厂客户不同需求。

  在智能驾驶逐渐向高阶迈进的过程中,具备领先技术和场景落地能力,且能够提供灵活合作方案的供应商,将会更为吃香。

  其中,行泊一体作为高级别智能驾驶中最重要的功能之一,逐渐成为中国本土供应商换道超车的标签之一。

  行泊一体进入量产爆发期

  2021年,行泊一体赛道逐渐火热,包括福瑞泰克、德赛西威、未动科技、魔视智能、智驾科技MAXIEYE在内的十余家中国供应商推出行泊一体解决方案,并陆续拿到前装(部分包括全栈软硬件)量产定点。

  据亿欧汽车统计,至少有12家智能驾驶企业发布了支持NOA行泊一体的智能驾驶方案,并在今明两年落地。

  2022年,在整车E/E架构的升级、域控产品的优化以及大算力芯片的迭代背景下,“行泊一体”的规模化量产迎来元年。

  福瑞泰克基于ODIN底座的NOA高阶智驾领航系统产品域控制器于今年下半年实现首搭量产。

  其ODIN系列产品ADC20,量产方案具备传感器深度复用以及计算资源共享,可通过6V5R+HDmap的配置提供高速NOA、HPA记忆泊车、影子模式等功能。

  由于泊车是一种低速场景,对于域控的处理能力及行车安全要求相对较低,市场意识到泊车是一个能更快普及落地的智能驾驶场景。

  有越来越多的主机厂和供应商开始增加对于自动泊车、记忆泊车、自主泊车功能的关注。

  于主机厂而言,行泊一体可以更高效地实现智能驾驶系统上车,也顺应了整车智能化集成研发趋势。

  行泊一体域控制器的上车可以帮助主机厂实现软硬件解耦,大大提升开发效率。行泊传感器的共用也可以为主机厂实现硬件方案的降本增效。

  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更高阶智能驾驶功能的体验需求也刺激了行泊一体的发展。

  行泊一体的到来,进一步拉近全场景智能驾驶与C端消费者的距离。

  随着中国智能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汽车行业标准工具的完善以及智能驾驶技术的发展,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将持续高速发展。

  L2及L2+的高级辅助驾驶功能正加速上车,智能驾驶相关企业不断推动智能驾驶量产落地进程,以更快的脚步迎接更高级别智能驾驶的到来。

  结语

  智能驾驶作为智能电动时代最为关键的领域之一,为社会带来巨大价值与想象空间,并吸引着一众顶尖人才投身其中。

  但阻碍高阶智能驾驶落地的重重壁垒、时间较长的发展周期,使得部分人群对其并不抱太高的期望。

  痛定思痛,智能驾驶企业逐渐摆脱浮夸,瞄准真切的用户需求,开发具备可用性与量产潜力的智驾方案,一步步推动高阶自动驾驶走向现实。

  中国智能驾驶供应商们,正在为新能源汽车智能化的下半场,添砖加瓦。

热搜

长城 吉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