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造车新势力,年度成绩单来了!

中国基金报 2023-01-02 11:03:04

  2023年第一天,造车新势力们相继发布12月销售“成绩单”,自此全年交付业绩出炉。

  记者不完全统计,传统新势力第一梯队中,尽管12月交付量出现反弹,如理想首次突破2万台,但“蔚小理”均未达到年初既定目标,其中小鹏汽车明显不达预期,交付量不足五成。在一众新势力中,目前仅有埃安、极氪完成全年目标,这两家新势力均来自传统车企旗下。

  市场看来,新能源汽车上一轮竞争已经告一段落,绝大部分细分空白市场都已被挖掘,各赛道的竞争激烈程度都有所提升。2023年市场竞争进入耐力赛阶段,同时供应链环境趋于稳定,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等发力追赶,行业格局仍存变数。

  埃安、极氪完成交付目标

  数据显示,广汽旗下埃安2022年12月销量3万台,同比增长107%,今年1-12月,埃安累计销量27.1万辆,同比增长126%,超额完成年初设定的25万销量目标。这一成绩也令埃安成为新势力“销冠”。

  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在广州车展上透露,埃安明年目标是保50万辆,冲60万辆,到2030年产销突破150万辆。资本化方面,埃安预计在 2023 年年底或2024年初IPO上市。在10月A轮融资完成后,埃安估值达到1032.39 亿元,创国内未上市新能源车企的最高估值。

  蔚来最新交付数据显示,2022年共交付新车12.25万台,同比增长34%。截至2022年12月31日,蔚来新车已累计交付28.96万台。蔚来给自己定下的目标为15万辆,现在看来,其在“蔚小理”中目标完成率最高,达到81.67%。

  理想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显示,12月共交付新车21233辆,首次单月突破2万台。今年1-12月,理想汽车总计交付13.32万台,同比2021年增长47.2%。截止到2022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累计交付量为25.73万台。在年初,理想给自己定下的2022年度目标是17万台。目前来看,年内完成了这一目标的78.35%。

  小鹏汽车方面2022年累计交付量为12.08万台,较2021年增长23%。小鹏今年销量明显低于预期,从年初定下的25万销售目标来看,全年仅完成不到一半,其重磅新车型G9上市也并未达到预期效果。

  此外,其他新势力也相继公布最新销量。零跑汽车2022年累计交付达11.12万台汽车,同比增长超154%。按照此前规划,零跑汽车2022年全年交付目标是12万台,这家新势力全年目标完成率为92.67%。

  吉利旗下的极氪数据显示,12月极氪001交付量达到1.13万台,同比增长198.7%,而2022年累计交付7.19万辆,平均订单金额超33.6万元。这一成绩也超过了年初定下的7万辆销售目标,完成率达到102.71%。

  另外,AITO问界2022年12月交付1.01万辆,再次实现单月交付破万成绩。自3月启动正式交付以来,AITO问界系列已经实现累计交付超过7.5万台。问界这一成绩略低于预期,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余承东此前曾将问界销售目标从30万辆降到8万台。目前来看,这一目标完成率为93.75%。

  岚图汽车数据显示,今年全年累计交付新车1.94万台,岚图汽车全年销量目标3.1万辆,目标完成率仅为62.58%。

  机构预计2023年渗透率有望达39%

  事实上,2022年对于汽车行业而言极其艰难。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公开表示,正常的生产和销售秩序今年面临大范围的不确定状态,据流通协会统计,今年曾在部分时间有40%左右经销商出现闭店无法营业的艰难局面。

  不过,新能源汽车赛道整体明显好于预期。国内某新势力创始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年初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达到25%,但这一预期在年中便被超越”。

  伴随着特斯拉Model 3国产化,比亚迪汉等爆款电动车型上市,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在今年10月便提升至30%。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最新数据,1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22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预计为70万辆,渗透率已经达到31.8%。

  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出现了高度市场化竞争。国信证券一份研报认为,2020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上一轮竞争告一段落。目前市场上几乎没有未被开发的细分市场,整车厂已经填补几乎所有市场空白。

  该机构指出,特斯拉Model 3、理想ONE、五菱宏光MINI EV等上一阶段的爆款车型,本身都是对应细分市场的开拓者,享受了行业早期竞争对手较少的红利。“参与者都在增多,后续将是比拼耐力的正面竞争。”

  在市场看来,2023年起市场竞争将进入耐力赛阶段,各赛道的竞争激烈程度将全面提升。

  事实上,近期国内供应链趋于稳定,零部件短缺明显好转,疫情反复对生产活动的干扰也基本消除,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等发力追赶,行业格局未来存在较大变数。根据不完全统计,蔚来、理想、小鹏、哪吒、威马以及零跑六家车企2023规划产能达227万辆,考虑到产能爬升及工厂投产进度,预计有效产能约 160-170万辆。

  广发证券预计,2022年中国市场平价技术全面兑现,2023年随着智能化产品力跃升、渠道革新提速、产能全面突破、多元供应链构筑供给安全,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销量将突破1400万辆,动力电池需求突破970GWh。

  中金公司首席分析师邓学也预计,2023年新能源销量增长确定性强,国内销量有望达900万辆,新能源依旧为增长确定性最强的细分赛道。但他认为,随着新能源渗透率突破30%大关,增速或趋于平缓,尤其针对渗透率较高的BEV市场,渗透率稳步提升或者波动中提升或称为新常态。“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有望增至39%,”他预计。

热搜

造车新势力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