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混动车太卷!比亚迪卖疯,宝马宾利眼馋开卖百万级豪车?

时代财经 2023-01-03 21:23:41

  在2022广州车展上,混动车型依然“大唱主角”。

  一边厢,比亚迪、奇瑞、吉利、长城、长安等自主品牌混动车型百花齐放,另一边,合资、跨国车企阵营里,除了广汽丰田等车企外,主流豪华、超豪华品牌也来凑热闹,宝马XM、宾利飞驰S等新车直接冲击百万级混动市场。

  这一现象背后,近两年来,原本被视为过渡路线的混动车型迎来风口,该细分市场去年单月同比增速连续多月力压纯电市场。乘联会数据显示,去年前11个月,PHEV车型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67%,接近BEV同期增速(85%)的两倍。

  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混动细分市场有望持续去年的强劲表现,主要由一下几个因素推动,其一,双积分政策倒逼企业加快电动化转型;其二,成品油价格仍较高,充电桩等充电设施不完善;其三,车企正加快混动技术与产品的布局;其四,混动车型在成本、动力等指标方面与燃油车有了较好的平衡,且油耗更优。

  方正证券在1月2日发布的相关研报中指出,传统车企加快混动技术研发及混动车型布局,有望复刻2011年-2020年国内A级SUV市场节奏,由“你有我有”竞争演变成“你有我优”竞争。预计2023年之前,混动化转型全面的车企有望凭借先发优势确定领先地位,2023年以后,各车企混动车型矩阵布局完成,消费者对混动车型需求将逐步转向燃油经济性、动力性、产品成熟度等指标。未来燃油车竞争将转向混动车竞争,新一轮市场格局迎来重塑。

  自主、合资品牌“混”战

  混动市场已成车企必争之地。尽管目前混动市场体量较纯电仍有差距,但其增速之快让众多车企十分看好。

  以比亚迪为例,得益于较早布局,比亚迪吃到了混动市场爆发的第一波红利。根据公告数据,2022年,比亚迪累计销量达186.8万辆,这其中混动车功不可没,相关车型去年累计销量为94.62万辆,超比亚迪2021年全年销量20万辆,占比亚迪2022年总销量比例达50.6%。

  除比亚迪外,其他自主品牌也在加速混动技术研发,相应车型相继落地。

  12月30日,长城汽车魏牌全新旗舰SUV蓝山首发亮相广州车展。

  据了解,蓝山定位六座智能SUV,采用2+2+2座椅设定,尺寸为5156*1980*1805mm,轴距达3050。应用了DHT-PHEV技术,动力系统可提供380Kw的最大功率和933N.m的峰值扭矩,零百加速仅4.9秒。WLTC工况纯电续航180km,综合续航里程1200km,官方馈电油耗6.7L/百公里。据此前媒体报道,蓝山的售价或在35万~40万元间,将于今年第一季度上市,直面理想L8和问界M7等热门车型竞争。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蓝山的定位、售价等多方面看,长城汽车似乎意图借混动市场的风口,复刻理想ONE和理想L8的成功,改变魏牌市场表现近年逐渐下滑的态势。公告数据显示,2019年,魏牌累计销量为10万辆,2022年前11个月,其累计销量仅为3.5万辆。

  2022年秋季上市的捷途大圣i-DM和博越L雷神混动版也是车展的一大看点。其中捷途大圣i-DM于去年9月上市,搭载一款由1.5T插电混动系统,系统综合最大可输出326马力,最大扭矩545牛米,纯电动续航里程为100km,综合续航在1000公里以上,馈电油耗6.7L/百公里,售价14.99万元起。而博越L雷神混动版于去年10月上市,配备1.5T混动系统,系统综合功率180kW,系统综合扭矩545N.m,售价15.57万元起。据悉,雷神智擎Hi·F油电混动版的NEDC百公里油耗仅为4.2L,综合续航可达1300km。

  而东风启辰则亮相了启辰大V DD-i混动版,该车配备1.5T发动机和电机组成的插混系统,百公里油耗在4L级别。

  自主品牌在混动领域加速落子背后,合资品牌方面也在持续发力。在车展上,广汽丰田发布了第五代双擎混动技术,率先搭载新一代技术的锋兰达双擎、凌尚双擎首发亮相。另据规划,2023年,广汽丰田将发布并升级12款双擎产品,实现TNGA车型全系智能电混化。除了此次首发亮相的锋兰达双擎和凌尚双擎以外,全面焕新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雷凌双擎也将于2023年发布,还有6款双擎在售车型将升级至2023款,实现智能电混产品“从大型车到紧凑型车”的全覆盖。

  根据东风日产此前规划,未来5年,东风日产旗下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个品牌将投放超过20款新车,覆盖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东风日产将在9款车型中,部署包括Zero Emission纯电和e-POWER混动在内的电驱化技术,使电气化车型销量占比达到40%。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蓝山、锋兰达双擎、启辰大V DD-i混动版等新车外,众车企也带来了诸多明星混动车型。如比亚迪宋PLUS DM-i和秦PLUS DM-i、吉利星越L雷神混动、理想L8和L9、长城汽车旗下坦克500 PHEV、哈弗H6 PHEV等。

  新车不断发布,2023年的混动市场风起云涌,“混”战之下,谁会脱颖而出,充满无数想象空间。

  豪华品牌也眼馋?

  在混动风潮下,主流豪华、超豪华品牌似乎也动心了,直接推出了百万级别的混动车型。

  2022年12月,宝马XM正式上市,并亮相本届广州车展。据悉,新车搭载了宝马史上最强大的混合动力系统,一套由4.4升V8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和高性能电机组成的M混合动力驱动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高达480千瓦,综合峰值扭矩高达800牛·米,从零到时速破百仅需4.3秒。该车长宽高分别为5110/2005/1755mm,轴距为3105mm,WLTC纯电续航里程78KM,WLTC综合油耗3.42L/百公里,售价为230万人民币。

  宾利飞驰S与宝马XM同台亮相,其将提供两种不同的动力系统,其中插电混动版由2.9T涡轮增压 V6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系统综合最大输出功率为400kW,综合扭矩为750N·m,纯电续航里程为41km,新车全系匹配8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售价31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为应对转型,主流豪华品牌及超豪华品牌不止押宝混动市场,而是多路线发展,以期加速电气化转型。

  公开信息显示,2020年11月,宾利品牌发布“Beyond 100”商业战略,计划于2026年前为全系产品实现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2025年推出首款纯电动车,2026年将插电混动和纯电动技术对旗下车型进行覆盖,2030年品牌旗下车型全面完成纯电动化。早在2021年下半年,宾利便向欧洲市场推出了该品牌的首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飞驰插电混动版,但该车纯电续航仅有40公里。另据报道,今年年底的时候宾利还将会推出欧陆GT的插混车型。

  而宝马集团旗下首款插混车型——宝马530Le早在2014年便于广州车展首发,近年也陆续推出多款混动车型。2018年,宝马公布其转型规划,计划到2025年之前,旗下车型将全部设计成混合动力车型或纯电动车型。此外,宝马还计划到2030年前将所有M车型电动化。2022年初,宝马宣布电动化进程提速,计划基于全新构架的“新世代”车型将在2024年开始试生产,并于2025年亮相;到2025年底,宝马集团计划在全球交付200万辆纯电动车。

  事实上,电气化的浪潮不可阻挡,除宝马、宾利于近期发布混动车型外,奔驰、奥迪、保时捷、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品牌也曾推出混动产品及纯电车型,而且售价不低,但随着电气化进程的推进,这些品牌在燃油车时代所积淀的品牌和产品溢价能否顺延至新能源汽车时代仍需观察。

热搜

混动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