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卡友支付再吃罚单 达华智能出售股权生变数

时代周报 2018-08-07 07:22:12

7月30日,央行官网发布对卡友支付处罚决定书,除了受到警告外,卡友支付还被处以没收非法所得及罚款,金额高达2583万元。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央行要求卡友一年内有序退出25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而这一处罚,或让卡友支付尚未明确的股权转让增加了不少变数。

停止25省收单业务后,卡友的价值自然大打折扣,至于是否会影响到达华智能(002512,股吧)出售卡友支付的交易,时代周报记者先后致电南京铭朋、达华智能以及卡友支付,以上各方均未就上述交易的进度透露进一步信息。

丢掉25省业务

上述处罚源于2017年10月,央行对卡友支付开展的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

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检查还发现,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央行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万多元,并处罚款2490多万元,合计处罚金额2583万元。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卡友公司退出贵州、海南、甘肃、河北、辽宁、黑龙江、浙江、湖南、吉林、宁夏、重庆、安徽、广东(不含深圳)、广西、上海、江西、陕西、江苏、内蒙古、山西、湖北、新疆、福建、河南、西藏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中国银联控股子公司。公司在2009年进行了股份改制,2015年9月被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收购。然而,卡友支付最近几年业绩乏善可陈,还频频遭遇监管处罚。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至今,卡友支付至少受到7次来自央行或下属分行的处罚。

2014年3月,卡友支付因“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对外包服务商监管不力;交易监测不到位、风险处置不力;违规布放POS机具;收单结算账户管理不严,使用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作为单位收单结算账户”而被央行做出“全国范围内停止接入新商户”的处罚决定。

2015年4月,卡友支付又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于“限期整改,并处以罚款5万元”。

2017年,卡友支付更是连续领到5张罚单。2017年4月10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限期改正,处以罚款人民币5万元;2017年4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相关规定,遭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罚款47万元;2017年7月2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勒令限期改正并处以罚款人民币6万元;2017年8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卡友支付湖南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规定”被处以罚款13万元;2017年12月7日,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制度规定,遭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处以6万元罚款。

一位不愿具名的支付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卡友遭到重罚,或与其顶风作案且不配合整改有关。2017年6月26日,央行公布“第四批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第四批支付机构共有93家,其中,2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部分业务,9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乐富支付位列其中。

在央行发出不予续展公告后,中国银联动作迅猛,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就完全将乐富支付的支付接口关停,彻底退出收单市场。

随着乐富支付被摘牌退出全国收单市场,乐富核心团队大多并入卡友支付。卡友支付则对外公然宣称要全盘接收乐富支付的商户交易,并为其商户提供支付通道。在一份2017年支付机构10月份交易量排名中,卡友支付从5月份排名28名成功跃到10月份第13名,月交易量从47亿元上升到579亿元。

2017年6月27日,卡友支付完成续展,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然而,此次卡友支付一次丢掉了25省份的银行卡收单业务,除港澳台外,目前仅剩北京、天津、山东、四川、云南、青海、深圳这7省市可以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

“行业变化这么快,根据以往的经验,失去的市场,要再拿回来就难了。”上述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从宠儿到弃子

实际上,在2015年9月被上市公司达华智能收购后,卡友支付的经营情况并不乐观。

数据显示,2016年卡友支付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63亿元、净资产9933万元,但2017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4.95亿元,净资产减少为5221万元。此外,2016年,卡友支付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3429万元,净利润1.06亿元;2017年,其营业收入虽然上升到5.99亿元,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该年度亏损了4712万元,当初的宠儿似乎变成了弃子。

2018年3月11日,达华智能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拟出售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股权的议案》,并于2018年3月27日经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拟将持有的卡友支付股权转让给南京铭朋,卡友支付100%股权作价人民币7.38亿元,涉及的卡友支付股权包含公司已经持有的30%股权和另外尚未变更到公司名下的70%股权。

据悉,彼时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人民银行审批,待人民银行审批方可办理完毕工商转让登记。值得注意的是,支付牌照作为一种行政许可,本身无法买卖,可以注销但不能转卖给别家。如果想要拿到存量牌照,只能将拥有牌照的公司整体收购。

“虽然行业内多数机构都不赚钱,但牌照还是值钱的。”一位第三方支付企业中层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卡友支付的整个交易并未尘埃落定之时,达华智能便欲将股权整体出让。在2017年10月19日的公告中,还在确认达华智能与王红雨关于卡友支付9.12%股权的交易,受让价格约为3283万元。而2018年1月4日,达华智能关于出售资产的提示性公告,便揭开了公司2017年12月20日起停牌筹划重大事项的谜底。

根据2015年3月公司收购的情况来看,卡友支付彼时30%的股权,作价1.08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卡友支付全部股权作价3.6亿元。随后公司继续不断向卡友支付其他股东收购,分别从周锐、紫光合创、上官步燕、广州银联网络支付等手中买入6.87%、15.99%、9.045%、12.5%,分别支付2473万元、5756万元、3256万元、2151万元等。

如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顺利完成,此次达华智能转让卡友支付股权将实现3.7亿元的投资收益,这一数据将超过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00%。对于将卡友支付股权出售的原因,达华智能曾表示,这将有利于公司收缩和整合资源,全力以赴布局核心产业。

据之前的公告,达华智能尚有卡友支付70%股权未办理过户手续。公告显示,达华智能目前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达华智能表示,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央行审批,在央行审批后可办理完毕工商转让登记。

据天眼查信息,卡友支付的股权结构为达华智能30%、海航商业控股23.52%、广州银联网络支付12.5%、王红雨9.12%、上官步燕9.05%、周锐6.87%、紫光合创6.87%、王昌淦2.08%。

热搜

卡友 备付金 股权转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