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行点评:消费增长持续放缓 预计短期难有显著回升

金融界银行 2018-08-16 16:23:18

2018年7月宏观经济金融数据点评之四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高玉伟

今年7月份,消费同比增长8.8%,增速比6月份低0.2个百分点,比1-6月份低0.6个百分点,继5月份之后再度降至9%以下。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汽车消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尽管我国自7月1日开始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但汽车消费并未如预期般显著增长。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汽车零售额同比减少2%,而上半年为2.7%的正增长。汽车消费连续三个月负增长较为少见,上次出现这一情况还是2001年四季度,表明当前汽车消费景气度较低。从销量数据也可印证,1-7月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3%,增速比1-6月份低1.3个百分点,轿车、SUV增长均放缓,MPV降幅扩大。

第二,居住相关消费增长同步放缓。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销售增长较慢,1-7月份增速仅为4.2%,比去年同期低9.8个百分点,这也拉低了居住相关消费增速。7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家具、建筑装潢材料、家用电器音响器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1%、5.4%和0.6%,分别比上月低3.9、1.8和13.7个百分点。从累计增速看,1-7月份这三项居住消费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2.9、6.2和1.8个百分点。

第三,网上非实物消费增速大幅回落。今年以来,网上消费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有所降低。1-7月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9.3%,比去年同期低4.4个百分点,其中网上非实物消费增长显著放缓,增速趋近于网上实物消费。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速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而网上非实物商品零售额增速大幅回落,比去年同期低45.3个百分点。实物消费网络化进程略有放慢,1-7月份网上实物商品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7.3%,比上月降低0.1个百分点。

第四,短期内消费增长难有明显回升。首先,收入增长放缓削弱居民消费能力。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6.6%,增速比去年同期低0.7个百分点。其次,消费者信心回落影响未来消费意愿。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8.2%,结束了连续8个月120%以上区间运行。第三,居民债务压力增大。近三年,居民大量贷款购房、消费导致负债增加,各年1-7月份平均新增贷款3.99万亿元,显著高于2013-2015年同期2.23万亿元的均值。此外,居民消费加速升级,更多转向服务消费,而服务消费未能反映到当前消费品统计中,也在一定意义上压低消费品增速统计。

热搜

中行 7月宏观经济数据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