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交行打造“人文版”金融科技 真正“为民服务”

金融界网站 2018-09-14 16:23:22

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开启了金融科技时代,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和改变。交通银行以百年大行的担当,为金融科技注入“有态度、有准度、有温度、有尺度”的人文基因,打造真正“为民服务”的金融科技。

“三不违”为金融科技正名

近年来,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金融科技突飞猛进,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但在带来便利的同时,金融科技也承受着非议。近期,旅游出行、在线票务、视频网站、网络购物等诸多网络平台企业,纷纷被曝出可能存在大数据“杀熟”行为——购买同样的产品或服务,老客户反而要比新客户花钱更多。此外,人工智能大热,也使各类打着人工智能旗号的智能投顾产品层出不穷,推销高风险产品忽悠投资者,造成信用风险集聚。更有甚者,一些非法集资、诈骗团伙也借用金融科技的伪装,开设P2P、虚拟币等平台,最终使投资者血本无归。

金融科技,究竟值得信赖吗?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金融科技本身并没有错,错在使用者的动机。一直以来,交行始终坚持“三不违”原则:不违背客户利益,在与客户利益冲突时,有准心;不违背道德准绳,以正确的道德观和价值观来约束金融科技;不违背发展初心,坚持科技发展为人民,尊重人的价值。

打造有人文基因的“四度”金融科技

以“三不违”为前提,交通银行以百年历史的积淀,为金融科技注入了人文基因——有态度、有准度、有温度、有尺度。

有态度指更立体地看待客户,而非将客户视为一个产品。通过整合数据交叉验证,使客户信息更全面更立体,从而能够更多维度地看待客户,并从整个生命周期来服务客户。

有准度表现为洞察客户,预知客户需求,对客户信息全面、准确和即时的了解。通过交互沟通信息的长期积累,银行可以较为准确地预判客户的金融需求,甚至比用户更懂自己。

有温度重在以人为本,用诚意回馈客户,注重人情味和交流,不为炫技做科技。如在网点设计、产品包装、服务细节等每个触点上,用柔性的设计贴近客户,彰显人文关爱,以更大的诚意去回馈忠实客户。

有尺度强调正三观,以客户利益为依归,做到“了解客户但不利用客户”,这也是交通银行应用金融科技的基本要求。

“我们应用金融科技的戒条,是以客户利益为依归,绝不能伤害客户利益。”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三大创新实践人文“金融科技”

在面对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上,交行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人为本、为民服务”的宗旨,为消费者提供更方便、更实惠、更贴心的服务,使消费者权益得到充分的保护。

最为外界瞩目的是在业内独家推出移动端直播平台——交银直播,邀请行内外专家和优秀客户经理主持一对多直播节目,并通过相声等多样形式,在线向客户提供投资、理财等内容,将“高冷”的产品介绍变得亲民、易懂,实现直播中的一键购买,开创了银行业零售新模式。自2017年10月上线以来,共策划制作了100余期节目,吸引了百万用户收看直播节目,互动评论弹幕数达到近300万条。

手机银行APP还提供了“我的管家”功能,可办理产品咨询、留学咨询、风险测评、财富规划等超过100种业务。不仅如此,客户还可以通过一对一视频的方式与客户经理交流并购买产品。与交银直播一样,一对一视频的整个沟通、购买过程都会被系统记录和留存,使客户利益得到充分保障。

针对市场上智能投顾习惯性“忽悠”的乱象,交行还推出了手机版“沃德理财顾问”、“沃德财商指数”来为市场纠偏。“沃德财富顾问”利用大数据对客户现有资产配置进行智能化诊断和点评,由“沃德财商指数”对客户个人财富管理能力做出量化分析。后台算法则严格杜绝人为的业绩导向,着眼客户整个生命周期的财富管理,提出个性化配置建议,兼顾理财的韧性和前瞻性,并始终保持对客户配置情况进行跟踪和提醒,协助客户动态调整资产配置。

交通银行相关人士表示,金融科技有效推进了银行转型和普惠金融服务延伸,用技术手段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传递出更大的人文关怀,是交通银行大力发展金融科技的初心和目标。

热搜

交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