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洛阳银行近月频繁领罚 谋求上市7年未果

环球老虎财经 2018-09-26 16:13:23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作者 王雪微

对洛阳银行而言,近月来“撞”上监管的频率已是相当密集,颇为离奇的是,9月11日一则洛阳中心支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洛阳银行竟因拒绝、阻碍央行监督检查,被央行洛阳市中心支行罚款20万元。

上半年以来洛阳银行上市进程紧锣密鼓,但2017年报数据却显示其不良率偏离度达到了282.59%,更被指官网年报数据与年初洛阳银行所披露的同业计划中部分数据不符。洛阳银行谋求上市已是第7年却仍未能“圆梦”,究竟是何缘故?

9月11日,中央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官网上披露了一份《中国人民银行洛阳市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共计对6家银行罚款24万元。细看公示表中,其余银行所涉及的违法行为主要类型为“未按照规定挑剔残损、无损人民币”,唯独洛阳银行的未发银行类型是“拒绝、阻碍人民银行监督检查”。

图片来源: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官网

上半年,洛阳银行的动作不断,其上市进程或在加速。在这样的时刻,洛阳银行却陷入接连不断的罚单当中,更牵涉进多起诉讼,怕是已“焦头烂额”,但无论如何“拒绝、阻碍央行监督检查”的行为仍显得颇为匪夷所思。

近两月以来,洛阳银行已连续拿下多张罚单

9月13日,河南银监局洛阳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显示,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曹红政在洛阳银行郑州分行违规授信以及没有执行内部制度的违规行为中负有管理责任,被处以警告并被罚款5万元。

9月10日,洛阳银行郑州分行因贷款“三查”严重失职、形成大额不良。河南银监局对银行主体和相关责任人合计罚款205万元。

7月,洛阳银监分局对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责任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洛阳银行四项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所涉行政处罚依据共计27条,洛阳银行被责令整改并处以罚款共计200万元,主要责任人于洁琳、宋东亚被别处以7万元和5万元的罚款并警告……诸如此类事件层出不穷。

汇总来看,洛阳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涉及:信息收集与核实、授信审查、授信后监测、逾期管理等方面。据公开信息粗略统计,洛阳银行近两月间被罚款金额已达442万。

除此之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洛阳银行今年来因借款合同纠纷、票据、缔约过失等原因牵涉多起诉讼。

图片来源:天眼查

年报与同业报告数据冲突,不良偏离度超200%

根据洛阳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洛阳银行总资产2318亿元,较上年增加290亿元,增幅14.30%,实现税后利润29.47亿元,较上年增加3.33亿元,增幅12.74%。

2017年洛阳银行贷款投放的前5大行业分别为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建筑业及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占比分别为20.71%、11.39%、8.4%、7.37%、5.94%

从其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洛阳银行近三年来不良贷款率小幅上涨。洛阳银行2015年-2017年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12.89%、14.87%;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9%、9.88%、10.79%,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7%、1.52%、1.57%,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11.72%、298.31%、305.53%,存贷比分别为68.92%、72.53%、74.28%。

洛阳银行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该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规模约为33.43亿元,同期贷款余额为751.12亿元,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规模占总体贷款的4.45%。根据中诚信国际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洛阳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1.83亿元,则可以计算出洛阳银行90天以上逾期贷款/不良贷款余额比例约为282.59%。随着监管要求趋严,对不良认定的严格,或将为洛阳银行带来不小的压力。

不良贷款情况是银行衡量资产质量的重中之重,随着上市渐进,不良偏离度高企的洛阳银行,将如何应对发审委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洛阳银行在其官网所披露的2017年年报中部分数据与其此前披露的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的数据并不相符,而部分年报数据相对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的数据更为优质。

图片来源: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以洛阳银行2015年-2017年不良贷款率来看,在洛阳银行2018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不良贷款率数据分别为1.39%、1.53%、1.57%(2017年9月),而年报中这一数据对应为1.37%、1.52%、1.57%。

谋求上市的第七年

上半年,洛阳银行动作不断,似是上市进程在加速推进。洛阳银行获批增资26.5亿的消息被是视作是其上市进程中的最新进展。

9月12日,河南银监局公布《关于同意洛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洛阳银行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26.5 亿元变更为人民币53 亿元。

进入2018年后,洛阳银行上市的进程锣鼓紧密。

今年年初,洛阳政府在洛阳市的金融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中也对洛阳银行上市寄予厚望。3月,洛阳市政府出台《洛阳市金融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加快推进洛阳银行上市,争取到2020年洛阳银行资产规模达到3000亿元,更好地发挥洛银金融租赁的作用,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5月底,中信证券公布了洛阳银行的第36期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目前公司主要存在土地、房产等规范确认工作,以及外部批复两方面问题。

距离洛阳银行最早与中信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已过去7年。2011年10月24日与中信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随后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材料,补正材料后于2012年5月17日取得河南证监局的辅导备案受理函,洛阳银行正式开启IPO辅导期。

洛阳银行前身洛阳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2009年3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洛阳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洛阳银行,属国有控股股份制商业银行。

据洛阳银行2011年年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洛阳市财政局、伊川电力集团总公司、江苏吴中集团有限公司、一拖(洛阳)柴油机有限公司分列该行前四大股东,分别占17.12%、12.49%、11.89%和6.39%

截至2017年末,洛阳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除洛阳市财政局仍旧持股17.12%外,前四大股东中的其他三大股东占比均有所减少,伊川龙泉电力有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7.92%、江苏吴中持股比例已降至5.28%、一拖(洛阳)柴油机持股比例降至4.06%。

7年了,洛阳银行究竟何时才能实现“上市梦” ?

热搜

银行 偏离度 证监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