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助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金融界银行 2018-09-30 14:29:02

9月26日,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向云南某水电公司发放1.3亿元产业扶贫贷款,用于国家重点扶贫的昭通、版纳地区水电站建设运营,与企业一起支持昭通大关县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并为149户特困户提供安全温暖过冬经费,政银企联手,助力国家级贫困县——昭通大关县精准脱贫。

大关县是国家592个扶贫开发重点县、云南省乌蒙山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38个县之一。境内山峦重叠,“五河”纵贯,水力资源丰富,水电产业是当地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最便捷的路径。平安银行按照国家政策要求,发挥能源金融事业部专营优势,量身定制了支持贫困地区水电站建设运营的“水电扶贫”贷款模式,通过发放水电扶贫贷款,支持水电站建设运营,为贫困户提供稳定回报,实现了政府、企业、贫困户等多方受益。

大关县全县99%是山区,绝大部分土地坡度大于15度,海拔高差大,“一山分四季”的立体气候,导致连片种植规模受限,农民经济收入渠道单一。为了帮助当地村民实现长期稳定脱贫,平安银行还联合企业与当地政府一起采用“涉农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链扶贫”模式,捐资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新寨村堡山安置点流转土地20亩,种植羊肚菌,将安置点贫困户纳入合作社,以投工投劳的方式入股分红,每季投入500个用工量,每个用工量按100元分红。并组织合作社与云南某菌产品加工公司签定订单收购合同,由该公司以每公斤鲜菌不低于60元的价格收购,保证了合作社年产值稳定在24万元以上。

羊肝菌种植将成为新寨村村民增收的一个支柱产业,为广大村民带来了脱贫奔小康的希望。有别于传统无偿发放资金和物资容易导致贫困户产生“福利依赖”和“等、靠、要”思想,产业扶贫能够激发贫困户主动参与经营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自力更生、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激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通过建立新型经营主体,把分散的贫困户组织起来,解决资金、资源不足问题,增强其发展实力,促进扩大生产规模、引进技术和专业人才,实现利润最大化,贫困村产业从规模化走向市场、从标准化走向品牌。同时,平安银行还将与企业一起支持当地政府开展暖冬行动,向悦乐镇149户特困户发放安全温暖过冬经费,保证特困户安全过冬。长短结合,助力精准脱贫。

平安银行项目负责人介绍,云南省是国家贫困县集中地区,平安银行将云南省作为“村官工程”的主战场之一,将已经在广西自治区成功落地的水电贷、种植贷、养殖贷、扶贫政府债等创新扶贫模式复制到云南省。平安银行前期向云南某水电公司批复水电扶贫贷款2.2亿元,首笔1000万元贷款已于9月11日顺利出账,用于云南盈江县松坡、银河两座水电站的建设及运营,惠及当地325户贫困户共1279人。9月19日,平安银行又成功中标云南省政府专项债券1.7亿元,支持普洱、大理、文山、德宏等州市14个贫困县的棚户区改造。

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坚持产业扶贫贷款向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倾斜,规划项目进村到户,确保实施一个项目、形成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脱贫致富。未来,平安银行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将成熟经验推广至更多需要帮扶的贫困、边远地区,帮助更多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中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贡献力量。

热搜

平安银行 村官工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