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银行理财巧打国庆牌 然而资金“站岗”问题要注意

国际金融报 2018-10-01 08:59:34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按照往年惯例,在这恰逢季末考核又有节假日噱头的9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往往会迎来一波“节日理财”潮。

近几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实地走访银行网点等多渠道发现,中秋专属理财产品(大多在9月26日至9月28日募集结束)余温还未散尽,“十一”长假专属理财产品已强势登场。

1 七天长假专属理财

每逢假日,人们在已做好出行计划同时,还想让没用到的资金实现“钱生钱”。为了满足此类需求,银行都会定制一些适合节假日的理财产品,今年也不例外。

一位中国银行的客户经理早就开始在朋友圈宣传假日理财:“国庆7天怎么办?博弈按期开放最晚周六(9月29日)17:00前购买可于周日起息。到期日为节假日期间的,均延至10月8日到期,本息到账时间为10月8日早上。利息计算按天数锁定,有一天算一天”。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通过实地走访银行网点等多渠道了解到,不仅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华夏银行、上海农商行、广发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均推出了国庆专属银行理财产品。

比如,上海农商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产品期限为735 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 4.18% ,认购起点金额为50000元 ,募集结束日为2018年10月07日 。

华夏银行则推出了两款国庆节特供产品,起购金额分别为5万元和20万元,预期年化最高收益率可达4.83%、4.86%。

广发银行也针对不同需求推出了3款国庆节专属理财,其中一款国庆版理财产品第一期产品期限为179天,5万元起投,预期收益率是4.5%,募集结束日为2018年10月10日;第二期产品期限为181天,30万元起投,预期收益率也是4.5%,但最后购买日为10月8日;还有一款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属于私行版,100万元起投,募集结束日同样为10月8日,预期收益率高达4.6%。”

虽然今年的国庆专属理财按期“来袭”,但记者注意到,和往年相比,此类产品今年数量较少,不少银行如工行、交行、南京银行等似乎并未参与到发行“国庆专属”理财产品的行列中。

据融360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仅有12款国庆专属的银行理财产品,其中有11款还在发售期;而中秋专属的银行理财产品偏多,共46款,但基本已过募集期。

融360分析师杨慧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数量减少,或是由于银行的发行意愿相对下降。

“往年发行的节日专属理财产品期限短,利率相对较高,银行发行此类产品也是为了季末揽储。比如国庆假期专属的产品,假期过后才能结束募集,而在假期期间的理财资金站岗就可以算作存款。而目前监管要求封闭式理财期限不得低于90天,这次国庆专属的理财产品封闭期限就均在90天以上,对银行来说,发行此类长期产品意味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所以银行发行节日专属产品的意愿不大。”杨慧敏进一步分析称。

2 产品期限拉长

若是往年,节假日理财往往是短期理财产品的“天下”,但在这个国庆假期,这种现象有所改变。

据了解,2017年以前,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期限在4至5个月之间,90天以内的理财产品占比较高,在40%左右,由于流动性比较高,深受投资者喜爱。

但在2017年11月17日,央行牵头出台了《资管新规意见稿》。此次发布的新规中,在禁止资金池业务、强调资管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的基础上,要求金融机构加强产品久期管理,规定封闭式资管产品期限不得低于90天,以此纠正资管产品短期化倾向,切实减少和消除资金来源端和运用端的期限错配和流动性风险。不过,与此同时,由于央行给了银行一年多的过渡期,所以,短期内封闭式预期类理财产品、90天以内的封闭式理财产品仍可继续发售。

而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中国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短期的理财产品很少,利率也不高。“现在理财普遍收益都降了很多,期限越短的话收益率就越低,90天保本的收益率在3.2%左右”。

建设银行的一位客户经理更是直接告诉记者,该行目前没有期限在90天以下的理财产品。

对此,杨慧敏表示,资管新规要求“封闭式资管产品最短期限不得低于90天”,所以90天以下封闭式理财产品逐渐消失。但是,这是指封闭式银行理财,目前开放式的短期理财并没有消失。

除了短期理财产品较少外,《国际金融报》还注意到,相较以往,在预期收益率方面,虽然节日专属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较普通同类型产品的收益率仍然相对较高,但今年高息的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并不多见。

9月28日早间,记者浏览中国理财网了解到,目前预期收益率最高的银行国庆专属理财产品为寿阳农商行2018年“寿星盈”国庆节贵宾专属理财产品、盛京银行的红玫瑰智盈系列人民币理财产品2018507期(国庆特供)、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社的信盈宝2018年87期(国庆特惠款),预期收益率为5.2%。其他产品预期收益率基本在5%以下。

对此,杨慧敏表示,银行理财收益率确实仍处于下跌趋势。

根据融360在9月21日发布的监测数据,9月14日至9月20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7%,较上一周再下降了0.02个百分点,连续3周下跌,创下去年10月初以来最低收益水平。融360分析师刘银平直言,继9月12日重启逆回购以来,央行连续放水,9月17日再次2650亿元1年期MLF操作,6天累计净投放达5950亿元,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几乎各期限shibor利率都降至年内最低水平,且与年初和年中相比均有很大跌幅。尽管临近季度末,但银行间资金面并未出现紧张的状况。9月最后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很难出现季末反弹现象,小幅下跌的概率比较大。

3 注意资金“站岗”问题

由于今年国庆长假前两天是星期六和星期日,股市相当于连续9天不开市,大量闲散资金无处可去。与此同时,基金市场也将正常休息,很多货币基金和理财产品可能并不计息,赶在这两天购买的话,很可能会损失掉长达近10天的收益。

而投资者若要选择银行专属理财,也要注意资金“站岗”问题。

银行理财的劣势之一在于流动性较差,封闭期产品成立后直到期满都无法取出,且不少产品在成立前还有一个不短的募集期。据融360监测数据,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募集期在5至6天之间,但碰到节假日募集期就会拉长。节假日前1至3天内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在节后计息,这样就会导致募集期长达10天左右甚至更长。

例如,广发银行推出的一款国庆特别版第一期理财产品,最高预期年化收益为4.5%,募集期为9月27日至10月10日共14天。另外,太原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发行的一款国庆特惠产品的募集期为9月27日至10月10日共14天。

在刘银平看来,如果产品在节后开始计息,募集期就更长,会导致资金“站岗”问题,这种情况下购买节假日专属产品的性价比并不高,投资者可以先把资金存放在货币基金等活期产品中,到节后再买银行理财产品。

热搜

银行理财产品 站岗 资金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