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国银行今日再发400亿元“5+5”年期二级资本债券

国际金融报 2018-10-10 13:44:09

不止是中国银行,近期,多家商业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继9月发行400亿元二级资本债后,10月9日,中国银行再次发行400亿元“5+5”年期二级资本债券。

公开信息显示,本期债券为 10 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在第 5年末附有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经银保监会事先批准,发行人可以选择在本期债券第 5 个计息年度的最后一日,按面值一次性部分或全部赎回本期。本期债券票面利率为固定利率,由基准利率加上基本利差组成。其中,基准利率为 3.99%;基本利差区间为+0.6%~1.2%,投资者全部申购须位于上述基本利差区间内(含上下限)。

中国银行称,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充实发行人二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发行人的营运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不止是中国银行,近期,多家商业银行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从Wind数据来看,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总额已突破3000亿元。其中,仅9月份以来,商业银行二级资本债的发行总额累计2000亿元。而在9月,单只发行规模在100亿元(含)以上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就有8只。

商业银行为何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

对此,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周昆平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现在市值大多低于净资产,近期密集发行二级资本债主要是为了补充资本。

根据银监会资本新规过渡期安排,到2018年底,系统性重要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9.5%和8.5%,其他银行在这个基础上分别少一个百分点。

眼下距离这场“年终大考”只剩2个多月的时间。但是,受年底监管达标要求以及表外融资需求回表等影响,今年有多家银行出现资本金消耗过快,资本充足水平承压的现象。这在近期披露的半年报中已初现端倪。

以国有大行为例,2018年上半年五大行发布的中报显示,上半年除了建设银行以及完成了千亿定增的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略有上升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这三家国有大行均出现资本充足率下滑情况。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测算显示,若上市银行仅通过未分配利润补充资本,2018年将产生较大的资本缺口。

大考将临,商业银行却依旧面临资本充足率承压的窘境,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年初至今,银行铆足劲运用多个外源性资本工具补充资本。

之所以“青睐”二级资本债,周昆平认为,由于增资扩股比较难,发二级资本债是比较好的选择。

兴业研究策略分析师郭益忻此前在其研报中指出:“在目前严监管的环境下,商业银行对于资本补充的需求愈发迫切。 二级资本债作为固定收益类的资本工具,发行相对便利,是各类型金融机构补充二级资本的有效方式,更是非上市中小银行补充资本的主流选择。”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银行研究中心研究员游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此现象与债券市场的回暖有关。“下半年大家对债券市场预估回暖,认为债券在这个时间比较好卖”。

另外,周昆平还指出,二级资本债会在9月密集发行或与审批速度有关,可能由于审批速度加快的因素。“现在管理层要商业银行支持实体经济,资本不足怎么行呢?”周昆平说。

热搜

资本充足率 补血 银行资本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