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度小满朱光:防控用户过度负债是金融科技公司的责任

金融界网站 2018-11-08 14:36:09

11月7日至9日,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11月8日,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出席中国人民银行主办的“金融科技与社会信用建设“分论坛。

会中,朱光表示:“信用社会的建设过程中,金融科技公司既要积极参与国家信用数据库的建设,做好信用信息的共享,也要通过技术能力防控用户过度消费、过度负债,降低金融风险。这是金融科技企业共同的责任。”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和价值。“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效率,本质上降低了金融服务成本,让老百姓得到了更便宜的金融服务,让更多人有了信用记录,让普惠金融成为可能。”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

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可以加强金融信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信用记录的覆盖面,强化金融业对守信者的激励作用和对失信者的约束作用。朱光表示,度小满金融一直在积极参与国家信用数据库建设,定期向央行征信中心、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报送用户的信贷数据。同时,将从自身生态中挖掘到的风险名单、黑产名单等开放给合作伙伴,让更多金融机构可以共享信息,进行风险联动预警,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评估一个用户的负债能力,降低潜在的金融风险。

据了解,度小满已经自主研发多个模型系统用于防控风险,比如:其建立的信用模型,可在央行征信数据基础上,将风险区分度提升15%;多头共债监控系统,可提前1个月准确预警用户的共债风险;行业监控和区域监控模型,可动态监测不同行业和不同地域的信用水平变化,有效防止用户过度负债。

朱光表示,金融科技的发展,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让用户随时随地获得金融服务,但用户过度消费、过度负债有可能陷入债务危机,增加生活负担,同时会积累社会金融风险,给金融机构造成损失。作为金融科技公司参与信用社会的建设,除了做好信用信息的共享之外,还应该积极运用技术防控用户过度负债,倡导良好的金融用信行为,帮助用户养成珍视自身信用的习惯等,这也是所有金融科技企业共同的责任。

热搜

度小满朱光 过度负债 金融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