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16年角色互换:平安“调仓” 汇丰 下的是怎样一盘棋

财联社 2018-11-08 15:05:11

11月6日,香港交易所(港股00388)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汇丰控股(港股00005)第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中国平安(港股02318)。随着国家对外资银行准入和业务限制进一步放宽,平安对于汇丰的加持或许与汇丰银行有关。

16年后,平安与汇丰角色互换。

11月6日,香港交易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汇丰控股(00005.HK)第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中国平安。股权变动后,中国平安持股14.19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7.01%。贝莱德集团持股13.35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6.59%。

在这个时点成为汇丰第一大股东,有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借汇丰布局海外市场

日前,根据港交所披露易上最新显示,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管买入汇丰控股537.56万股,顺利晋升为汇丰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这距离汇丰第一次成为平安大股东,已经过去了整整16年。

有观点认为,随着国家对外资银行准入和业务限制进一步放宽,平安对于汇丰的加持或许与汇丰银行有关。

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张诚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平安作为一个大的金控集团,入股的金融机构非常多,本身旗下拥有保险、证券、银行全牌照,虽然平安名义上是财务投资者,但是作为单一大股东,随着金融行业不断开发,平安也可以借助入股汇丰抢先布局海外市场,另外,在中国对外资银行开放上也能占据先发优势。”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虽然在遭受2008年金融危机重创后,汇丰一度危机重重,但其半年报中显示,2018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71.73亿美元,且在利润的贡献上,亚洲地区是主力:2018年上半年亚洲地区除税前利润9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94%。

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认为,双方如果进一步开展金融领域合作,很可能是基于平安的金融技术和汇丰的全球布局,尤其是亚洲区域的优势布局而展开。

“汇丰控股的分红率较高。”对于此次增持,平安方面在对财联社记者的回应中直言不讳称:“对汇丰控股的这笔投资属于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中国平安看好汇丰控股的发展前景,符合保险资金的风险偏好和投资收益要求。”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被誉为港股“大笨象”的汇丰控股,总市值约1.33万亿港元,一直是恒指的“定海神针”之一。

虽然汇丰控股总市值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曾一度跌至5000亿港元以下,但该公司一直以坚实的资本金给分红提供保障。有数据显示,过去十年间,汇丰控股累计现金分红7071.79亿港元,现金派息率高达75.84%。除此之外,汇丰控股还不断回购股票,从2011年至2018年6月底,汇丰共计回购了65亿美元股票,折合港元约510亿。以此计算,近十年来,汇丰通过分红和回购至少回报了股东7500亿港元。

对于平安而言,成为汇丰控股第一大股东,只是近年平安在港股众多大手笔中的一个。港股通开通之后,平安一直对港股青睐有加,曾重仓碧桂园(港股02007)、绿城、融创、旭辉等地产股。今年,平安的港股投资略有调整,先是减持了碧桂园部分股票,接着又出清了五洲国际(港股01369)。除了增持汇丰控股之外,平安还连续9次增持工商银行(港股01398)H股,累计持有工商银行H股的股权比例为10.04%,成为工商H股第一大股东。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国平安股票等权益类投资占比为23%。就在今年10月份平安举办的金融开放日活动上,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曾表示,在23%的权益类投资占比中,包括固定收益类的基金,也有民营企业的股权,如果把这部分剔除出来,股票部分只有16.5%。16.5%当中,长期持有高分红股票占7%,比如汇丰控股、招商银行(港股03968)、碧桂园等我们都是长期持有,分红也比较高。

寰盈证券首席策略官赵璞也认为,从财务投资角度来看,汇丰长期以来分红派息较高,对于险资来说有稳健的现金流回报。

赵璞认为,从持股成本上看,平安每股65.1153港元的成本价处在年内相对低位,且目前看股价回升迹象明显,对第四季度的资产结算有较大利好。

互惠共赢 各取所需

16年,对平安与汇丰来说是一个轮回,平安对汇丰逐步深入的掌控也有机可循。

2017年底,中国平安通过旗下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向香港联交所申报,通过港股通渠道累计买入汇丰控股约10.18亿股,持股比例为不多不少,5.01%拥有董事会席位。作为汇丰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与第一大股东贝莱德之间,相差不足2%。

一年之后,中国平安再次通过平安资产管理公司买入汇丰控股537.56万股,持股比例7.01%,一举超过贝莱德集团的6.59%。

2002年10月8日,汇丰控股与中国平安签署协议,以6亿美元现金(约50亿元人民币),认购平安增发的2.467亿股外资股份,约占10%股份,合2元/股。这也成为了当时外资最大手笔的投资内地金融业项目。

对于此次“牵手”,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曾表示:“137岁的汇丰与14岁的平安举行入股签约仪式,这不是简单的资本融合,更是睿智与力量的拥抱,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她美好的未来。”

可以说,无论在经验、技术还是人才培养上,汇丰都带来平安了一座富矿。此后10年间,平安与汇丰在诸多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包括建立了亚洲最大、代表国际最先进水平的综合金融后援平台,进一步完善了公司治理架构、风险管控体系等,汇丰的进入,对平安快速成长为国际一流的综合金融集团,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到了2004年平安H股上市,为保持10%的持股比例,汇丰又以12.97亿港元认购1.256亿股。并且在2005年2月,再一次以81.04亿港元接手高盛与摩根士丹利手中平安股份,购入约6.14亿股,增持至19.9%外资持股上限成为了平安第一大股东。

10年间,平安的业绩一路高歌猛进,体量不断不断翻翻。而昔日的国际金融巨头汇丰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出售资产收缩业务,以保持充足的现金流过冬。2009年汇丰出售了旗下汇丰保险经纪公司,后来陆续出售包括新加坡、墨西哥、中国香港等地保险业务,总计规模预计高达360亿美元。

2012年12月,出于自身战略调整,汇丰不得不宣布与平安分手。对平安的投资,也被汇丰称为近10年来“最成功”的投资之一。除了出售股权换来26亿美元的利润外,汇丰近10年还累计从平安分红约47.88亿港元。对照其三次认购投资平安股份的总成本142.83亿港元,收益超过4倍。

了解汇丰,莫过于平安。平安与汇丰之间已经找到了彼此最佳的合作形式,在新的投资关系中,此次交易或许只是一个开始,马明哲对于平安的整体的布局更值得期待。

热搜

平安资产 汇丰控股 汇丰保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