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何东:央行发行数字货币对危机处置能力带来更多便利

金融界网站 2018-11-17 11:58:18

金融界网站讯 11月17日,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和金融城(CFCITY)联合主办“2018全球金融科技(北京)峰会”在北京召开,金融界网站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CF40特邀成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何东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图为:CF40特邀成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货币及资本市场局副局长 何东

何东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认为,通过设计的安排,可以避免央行数字货币对商业银行带来的不必要的冲击。首先商业银行本身可以通过利率的调整等应对对它融资安排所带来的挑战。其次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央行数字货币的存在对央行危机的处置能力反而会带来更多的便利,而不是带来更大的困难。

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东:我今天想回答三个问题,不一定把每个问题都讲的很清楚,但是可以把思考的过程提出来,希望以后和大家有机会交流。

第一、货币怎么适应数字时代数字经济发展的需要?

货币本身是要演变的,在历史上,货币经过很多不同的演变,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经济对货币提出了一些什么要求?非常简单的一个问题,数字经济到底是一些什么基本的特征?比如我们在农业时代或者比较不发达的商品时代进行交易交换时,通常是和我们的邻居或者村子里互相认识的人之间进行交易。想象一下,在数字经济的时代,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我们通过互联网,可以和全球处于不同的地域的人进行经济的交易,就像我们和邻居交易一样,但我们并不认识这些人,存在着大量的信息要求。比如说我们的手机和处于地球另一端的人进行经济交易时,对货币提出了一些什么样的要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作为一个国家主权的代表,货币的发行、银行的基本功能在数字经济时代应该做出一些什么调整?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

第二、如果银行要发行数字货币,他对Financial integrity带出一些什么影响。

Financial integrity是说我们不能让货币成为犯罪的工具,不能成为洗钱或者恐怖融资的一种工具,用现金的例子来说非常容易理解,发行现钞时,通常央行都不会发行特别大额的现钞,其中一个重要的考虑是,不能让现金成为恐怖融资和洗钱的工具。

第三、央行数字货币对银行媒介本身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现在在全世界的讨论是,如果央行自己能够面对公众开账户,如果老百姓都可以在央行开账户,还需要去银行吗?对商业银行带来的问题是什么?所以很多的商业银行对这个问题非常的担忧。

首先,我们要讨论货币形态的问题。如果我们去咖啡店买一杯咖啡,有两种支付方式,如果带现金的话就是拿出现金交给收银员,这样就实现了支付。另外一种办法是刷卡,把信用卡拿出来刷卡。或者就是用手机支付宝、微信支付,微信、支付宝和刷卡使用的形态不一样,但背后涉及到的都是银行转账的问题,传统上就是Account-or token-based,以账户计账为基础的工具。另外一个货币形态就是现金所代表的,很早以前在金本位的情况下,用gold coin的,这就是一种标的或者物品所代表的货币形态。这两种货币形态是非常重要的区分,所以现在央行货币两个最重要的形态,其中一个是现金,这是央行的一个负债。另外一个就是所谓的商业银行在央行持有的准备金,这也是央行货币的形态,从数额上来说,准备金的数量比较大一些。

什么叫央行的数字货币?

除了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持有的准备金和现金之外再发行一种形态的中央银行负债就是央行的数字货币。

大家提到央行数字货币时有一个问题,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已经是数字化的了,也不是实物的形态。所以从形态上来讲它是数字的,从大家是否都能持有的角度来讲,央行的清算资金只是对商业银行开放,央行现在针对的对象只是商业银行,普通老百姓不能在央行持有账户。但央行的数字货币如果是以账户的形式存在,就和现金一样,老百姓都可以持有央行的数字货币。但是从它使用的角度来说,商业银行的准备金只是在大额的支付,在商业银行之间进行流转。我们的现金是在个人比如说P2P(个人的点对点)或者个人对商户的支付,可以是小额的支付,央行的数字货币可以是任何的数额。

央行的数字货币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和现有数字货币形态的不一样。它把现有的两个货币形态进行了结合,既是数字的,不是实物形态的,同时又可以是标的形式,不是账户持有的,可以进行点对点支付的一个非常灵活的央行数字货币。狭义的理解来讲,我们可以把现金数字化,就是一个数字的现金。

央行数字对金融纯洁性、诚实性带来的影响是什么?

首先从现金的属性来谈,如果要地比较多的现金在身上不是很方便,也不能进行远程交易。我们在购买物品时,如果要用现金支付,你必须在现场。在互联网交易最初开发的时候,为什么支付宝发展出来?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办法用现金进行远程交易,而账户可以做到这一点。现金和刷卡最重要的区别在什么地方?现金标的货币最重要的是它不是假的货币,如果我们持有的一百块钱是真实的、不是伪钞是最重要的。但是我接受你的刷卡支付最重要的是什么?我要知道这个卡确实是你这个人的卡,要对你的身份进行识别,并且你的账上有足够的余额。所以信息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所谓标的的货币状态对信息的要求是非常低的,所以也是现金的优势,对持有人的身份不用认证,以账户为基础的支付的信息量非常大,要求对账户持有人的信息进行比较全面的了解。但是它的优点是可以追溯,譬如说现金支付出去以后,就没有办法追回来了,如果这一笔支付是比较大额的,如果支付错误,是不能返回的。但信用卡支付如果你觉得支付错误了,还可以返回来。

了解到属性以后我们知道,犯罪分子最喜欢现金,因为这是可匿名的,它的可匿名性既是现金的最大优点,也是它的致命弱点,给犯罪分子创造了很多的机会。以账户为基础的支付手段优点是可以进行大额支付,可以不在同一个现场,但也为我们维护金融的诚实性和纯洁性提供了很多的便利,因为账户的关系,如果实行实名制,我们就知道谁进行了交易,这些监管机构都可以比较好的掌握。

央行数字货币可以把两者支付手段的优势加以结合,譬如说可以实现可控的匿名性,如果是小额的支付,可以让央行数字货币链完全可匿名,可以让它几乎和现金一样的可控匿名性。但是,如果是大额的交易,就可以降低大的匿名性,所以这也是央行数字货币科技带来的一种新的发展。在人的本性里,对你匿名性是有渴望的,联合国宣言里,数据是隐私之一,所以在数字时代,如果我们所有的隐私都不存在,是对人的本性的侵犯,也是对人权的一种侵犯。因为人性本身对隐私权有一定的要求。所以我们作为公共政策,也应该对隐私权进行一定的保护,所以一定程度的可匿名性是货币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但是我们知道,反洗钱、反恐融资也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个非常必要的部分。所以对货币的设计,要在不同的公共政策目标之间达到一个平衡,这就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改良。

最后谈一下对金融稳定和金融媒介的作用。发达国家有这样的担忧,如果银行数据推出,平时是不是对银行存款的稳定性会带来冲击?因为如果你可以在央行开户,央行没有信贷风险,央行的信贷风险是零,商业银行有些还是有一定的风险,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不把我所有的存款都转移到央行账户?这个问题的提出表明,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不一定基于账户,如果只是现金的数字化,对银行本身带来的冲击比以账户为基础的设计带来的冲击小。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的央行现在在考虑,不一定要以账户为基础的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模式。

但假设,央行要对公众开放它的账户设计安排。在我们做的研究中,我们认为还是可以避免,通过设计的安排,可以避免对商业银行带来的不必要的冲击。首先商业银行本身可以通过利率的调整等应对对它融资安排所带来的挑战。其次是在发生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央行数字货币的存在会不会对危机的管理、处置带来更大的困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认为不一定,认为这是一个值得进一步考虑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虽然便利性可以让大家在某种程度上很容易的从商业存款“搬家”到央行的存款,对流动性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为什么会出现所谓的挤兑现象?是因为你认为其他人会在你之前把存款提出来,如果存款现金不会出现短缺现象,对挤兑动机的影响会减少很多。

所以我们判断,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对央行危机的处置能力反而会带来更多的便利,而不是带来更大的困难。

结论:央行数字货币可能是货币发行形态很重要的一个里程碑,在数字经济的时代,央行也应该与时俱进,对他自己货币的形态进行改良、调整,这样才能够在数字经济时代维护法定货币对公共政策起到的积极作用,包括在个人隐私的保护、可匿名性、反恐融资、反洗钱、货币政策、有效信息之间都可以起到比较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为大国,像美国、中国这样的经济体,货币的使用不光是本国居民的问题,还涉及到他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所以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对全球的跨境贸易和跨境资金流动支付带来的便利性有什么样的影响?这也是我们进一步分析研究的课题。

热搜

何东 央行 数字货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