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桂林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 上市开篇年下行压力显著

时代周报 2018-11-27 07:46:03

近期,桂林银行发布2018年三季度信息披露报告,该行资产质量和资本充足率下行明显,其中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双上升,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9.29亿元,较年初增加6.59亿元,增幅51.89%;不良贷款率1.71%,相比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

相较于上一季度末,桂林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4.9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6%。可见,在今年第三季度,该行新增的不良贷款余额为4.32亿元,环比增幅达190.05%,同时不良贷款率在一个季度内提高了0.1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了14.4个百分点。

公开资料显示,桂林银行是在桂林市城市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0年11月由桂林市商业银行更名为桂林银行。

桂林银行董事长王能在2017年年报称:“2018年是开启上市篇章的关键年,继续主动作为,紧盯上市目标。”桂林银行在第三季度出现的资产质量明显波动是何原因?是否对上市进程带来影响?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桂林银行采访,并向其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尚未获回复。

不良问题集中爆发

据桂林银行三季度报,该行截至2018年9月末的总资产为2291.81元, 同比增长16.89%,实现经营利润30.71亿元,同比增长33.29%。相较于广西的另外两家城商行—柳州银行和北部湾银行来说,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但不良贷款的指标变化则令人担忧。

截至2018年9月末,桂林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9.29亿元,不良贷款率上升至1.71%,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1.86%;在上一季度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4.97亿元,不良贷款为1.56%,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76.26%。另在逾期贷款方面,截至2018年6月,逾期贷款共计69.22亿元,较年初增加38.48亿元,增幅125.16%;三季报中逾期贷款继续上升,截至2018年9月末增至74.51亿元。

华创证券在近期发布的研报中表示,“当前中西部城商行正面临资产荒的处境”。在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背景下,今年进入二季度该行政府项目信贷可能会出现较大下行。据广西银监局披露的行业监管统计数据,当地银行业不良贷款规模及占比在2016年一季度为428.93亿元、2.26%的峰值,随后出现缓慢下降,但今年一季度末再次回到了434.04亿元、1.79%的高位,二季度末骤升至930.53亿元、3.71%,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双升”,在三季度已有所下降,但仍在924.38亿元、3.57%的高峰。

实际上,就桂林银行而言,该行的关注类贷款余额和占比在2017年年报中就出现了明显上升,关注类贷款在贷款总额中的占比为4.24%,同比上升了0.74个百分点,并且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的比例为160.85%,这一比例在北部湾银行仅为64.24%。可见,桂林银行在面对不良贷款的问题上有着更大压力。

从桂林银行的贷款行业分布来看,该行的对公贷款主要集中在房地产、 批发和零售业以及制造业,2017年末贷款余额合计为370.92亿元,同比增长 18.63%,在贷款和垫款总额中的占比近4成。近期对桂林银行的一份债券评级报告同样指出:“考虑到当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及房地产相关行业存在一定的风险,较高的行业集中度不利于分散风险。”

桂林银行营业收入以利息净收入为主,但近几年积极进行资产多元化配置,证券投资类资产规模继续增长,2017年末同比增长13.99%达到776.7亿元,在总资产额占比仅低于发放贷款和垫款。

值得一提的是,桂林银行在2017年末的应收款项投资余额为489.31亿元,主要由信托计划投资和定向资产管理构成,占投资类资产的63%,同比上升36.06个百分点。同时,该行对此的减值准备同比提升了38.62%至5亿元。“桂林银行证券投资类资产规模进一步上升,且占比仍处于较高水平,投资风险值得继续关注。”上述债券评级报告表示。

另一方面,桂林银行的资本情况在今年三季度末的变化,较2017年末同样呈下滑趋势,其中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67%、8.99%和8.99%。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2018年末非系统性重要银行在上述三个指标分别不得低于10.5%、8.5%和7.5%。由此可见,桂林银行在资本充足方面的多个指标已逼近“红线”。

  上市篇章难开启

目前,在广西3家城商行中,桂林银行在资产规模、存贷款规模、盈利水平都位列首位,同时也一直有心向资本市场迈步,该行2014年年报就提出“力争实现2017年在资本市场上市。”

2015年6月末,齐鲁银行在新三板挂牌,并完成了15亿元的定向增发。两个月后,桂林银行在股东大会上就审议通过了登陆新三板的相关议案,当年12月的公告就表示“挂牌工作将很快进入股份集中托管阶段”。

2016年,江苏银行(6.400, -0.01, -0.16%)、贵阳银行(11.190, -0.09, -0.80%)等城商行在A股市场先后过会,一年内就有8家城商行、农商行登陆A股。2016年6月,桂林银行在股东大会上通过《桂林银行关于暂停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股票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适时启动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议案》。桂林银行行长于志才曾对此在媒体采访中解释道:“放弃新三板挂牌,主要基于该行自身发展的战略调整,条件成熟后争取直接在主板上市。”同一年,桂林银行完成了增资扩股至30亿股。

桂林银行在2017年再次进行增资扩股工作,桂林银行的股东之一莱茵生物(6.690, 0.08, 1.21%)发布公告提及,“桂林银行为进一步充实资本,稳步推进上市工作,欲实施新一轮定向募股工作。”今年1月5日,银监会网站披露的广西银监局关于同意桂林银行变更股权和股东资格的批复公告,桂林银行的总股本扩至50亿股。

从完成更名至目前,桂林银行的发展还不满8年。2010年11月,桂林市商业银行正式更名为“桂林银行”,并在广西设立了贺州、梧州、南宁三家异地分支机构,开启跨区域经营,截至2010 年末的资产总额仅为255亿元;2013年末,桂林银行及其控股村镇银行总资产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达到1052亿元。

据其2017年年报,年末该行的资产总额达到了2122.31亿元,并分别实现了48.45亿元的营收和12.86亿元的净利润。尽管桂林银行有明显的成长,但相较于目前A股市场上的城商行仍有明显差距。据Choice数据,在9家A股上市城商行中,截至2017年末,成都银行(8.560, 0.05, 0.59%)以总资产4345.39亿元排名最末,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96.54亿元、39.13亿元。

交通银行(港股03328)(5.790, 0.01, 0.17%)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认为,中小银行经过近几年快速的发展,资本充足程度已经一定程度下降;同时,监管要求比较高,中小银行的表外业务,非标投资面临一些回表要求也会增加资本压力。可见,在当前形势下,筹备上市会对中小银行显得更为重要和迫切。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完成A股或H股上市的29家地方商业银行中,江苏省的上市城商行和农商行数量最多,共有7家,河南、浙江、辽宁、江西均以2家的数量位列第二,湖南、四川、天津等省份只有一家地方上市商业银行,而广西目前尚未有上市商业银行。

北部湾银行曾在2008年确立了IPO目标,柳州银行高层也曾在2015年表示将择机启动上市培育计划,但目前两家尚未发布具体计划。当前,资产质量、盈利能力等问题横亘在桂林银行的面前,如今猜测其能否成为广西第一家上市城商行,似乎仍为时尚早。

热搜

桂林银行 不良贷款率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