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泸州银行拟12月17日在香港上市 共发行5.45亿股

国际金融报 2018-12-05 08:00:26

递交上市材料的3个月后,泸州市商业银行(下称“泸州银行”)披露的全球发售情况显示,该行于12月4日至12月10日招股,共发行5.45亿股,其中90%为国际发售,10%为公开发售,另有15%超额配售权。每股发行价3.15港元至3.4港元,预期12月17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泸州银行的销售文件显示,上海与德通讯技术有限公司、Wudaokou Capital Limited、泸州白酒金三角酒业发展公司成为该行赴港上市的三大基石投资者。

具体来看,假设超额配售权未获行使,三大基石投资者将分别认购1亿股、1亿股和7000万股,合计2.7亿股H股,约占该行发售股份总数的49.5%。

据悉,泸州银行是四川省泸州市第一大商业银行。公开资料显示,该行归属股东净利润从2015年的4.51亿元增至2017年的6.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7.1%。截至2018年6月30日,该行的不良贷款率进一步减少至0.91%,而拨备覆盖率达到275.54%。

泸州银行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多家泸州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其中,泸州老窖通过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合计持股22.09%,是该行第一大股东。兴泸投资集团则通过直接持股以及兴泸居泰房地产、泸州市基建投资公司、兴泸融资担保公司合计持有泸州银行9.69%股权。

不过,近期有媒体报道,在香港上市的中小银行出现股票交易不活跃,换手率不到万分之一,甚至是零成交的情况,股价也几乎零上涨或一路走低。泸州银行选择近期在港挂牌上市,未来交易情况如何尚有待观察。

记者发现,截至12月4日,已在港股上市的广州农商行、九台农商银行(港股06122)的成交量均为0股,成交额为0港元。此外,就12月4日单日的情况,九江银行(港股06190)、中原银行(港股01216)、浙商银行(港股02016)的股票交易均不活跃,交易量最高均不超过3000股。

就11月的情况来看,广州农商银行(港股01551)有5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尚不足200股。该行于2017年6月20日上市,发行价格为5.1港元,截至12月4日,收盘价报5港元。

九台农商行于2017年1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发行价格为4.65港元,截至12月4日,收盘价报4.1港元。11月份,该行有6个交易日的成交量为0股。

相比港股上市的中小银行股票交易遇冷,A股发行的中小银行的交易情况要好得多。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市的长沙银行、郑州银行(港股06196)12月4日当天成交量均在1500万股以上。

那么,什么原因导致A股和H股的中小银行股境遇如此不同呢?

西南证券金融组首席分析师刘嘉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港股投资理念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大多数中小银行业绩波动较大,风险因素较多(如不良计提不充分等),并不符合该理念。其次,还有流动性问题,中小银行流通盘太小,缺乏流动性。同时,部分中小银行分红率也比较低,吸引力不强。此外,银行股的估值偏高也是原因之一。”刘嘉玮称,“而A股投资者投资理念不同,投机性比港股高很多,流通盘也比较大,流动性好,所以情况相对较好。”

热搜

拨备覆盖率 发行价格 香港上市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