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隆国强: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 也要树立底线思维

金融界网站 2018-12-05 12:32:27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隆国强副主任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隆国强称经过全球金融危机以后十年,全球的经济经过深度的调整,应该说这几年美国的经济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但是全球的经济增长是很不均衡的,有好有坏,格局在分化,同时风险也在积累。比如说债务,债务总额比08年爆发危机的时候是增长了一倍,是当年的两倍了。还有前一段时间,一些新兴经济体的汇率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应该说一方面全球经济在恢复性的增长,稳中略有趋缓,一方面金融风险的因素也在积累,在这样一个复杂变化的国际环境下面,我们中国下一步开放怎么办?对此,隆国强谈了三点看法:

第一,我们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同时也要树立底线思维,经济全球化它是个双刃剑,它蕴含着巨大的战略性的机遇,同时也有很多风险,过去的40年,中国的开放为中国经济奇迹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放在全球来看我们的开放应该说是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同时我们也需要有底线思维,怎么能够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不是简单的一开了之,而是要防范开放带来的风险。所以在认识上既要坚定不移的扩大开放,也要牢固的树立底线思维。

第二点在行动上我们要想在全球化进程中趋利避害,关键在于自己要有一个正确的开放战略,有的时候大家看到这个开放带来的风险好象是短期的、是监管不利造成的,但是真正开了一些老出风险的地方,它的根子其实很深,深在哪儿?深在它的发展战略、开放战略上的问题。

所以说,在全球化进程中要想趋利避害关键是要有在审慎的分析、准确的把握全球化中蕴含的机遇和挑战的同时,以一个国家它的发展战略为目标导向来制订一个适合自己的开放战略。

未来呢?我们今天从快速增长的阶段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的阶段,那么我们不能说因为过去的开放战略很正确,我们就按照原来的思路、原来的做法继续下去,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有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战略机遇期有了新的内涵和条件,我们自身的比较优势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过去低成本的劳动力现在更多的体现在人力资源的质量优势,我们配套很齐全的产业体系的优势,基础设施的优势以及足够多的外汇储备使得我们企业可以走出去主动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那么怎么能够用好两个资源两种市场来服务于国家的高质量发展就变成了我们新时代对外开放战略要去思考的问题。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在全球化进程中我们要趋利避害、防范风险根本上来看还是要做好自己事。就是要调整我们的开放战略,来促进我们参与全球竞争新优势的形成,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的完善金融监管的体系,来防范这种外来的外部金融风险和内部的金融风险形成联动、形成共振,真正的取得我们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一战役的胜利。

第三点认识,在全球化进程中要防范金融风险还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国际协调,有一类开放的风险就是传染式的风险,经济繁荣的时候资金大量的流入,外部出现了风吹草动的时候资金快速的撤出,98年泰国的金融危机就是这么来的,繁荣的时候一看股市房市都很繁荣,资金一撤泡沫破灭。现在我们看到世界联系的愈加密切,相互之间的影响越来越大,这种影响有好的影响,但是也有不好的影响,有的时候是不经意的,比如说美国一加息,美国的货币政策走向所谓“正常化”,然后资金开始从一些新兴经济体流出,新兴经济体就面临着巨大的因为资本流出导致的汇率贬值或者它的资本市场出现动荡等等。所以说在一个越来越开放、越来越彼此联系密切的国际环境下,国际的协调合作就变的日益的重要。 所以说,在一个相互依赖越来越强的变化了的世界里面,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大国要继续在全球化进程中防范风险趋利避害,还要进一步的加强国际合作,国际协调。

热搜

隆国强 扩大开放 底线思维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