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余永定:三环节把控危机演进 调整经济结构刻不容缓

金融界银行 2018-12-05 14:07:08
摘要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著名经济学家余永定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余永定认为,从11年到目前为止大家所谈论的金融危机大概可以总结以下几种说法:

第一是房地产价格暴跌;第二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第三影子银行业务风险集中爆发;第四企业违约率急剧上升;第五股灾,第六货币危机,就是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和货币危机相联系的是资本出现大量外逃。

由于触发点可能不同,那么危机演进的过程可能也不同。如何使危机不会进一步的发展或者把它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余永定认为基本上有三个环节,如果把一个国家的整个金融系统简单看成由资产、负债和资本金这三个环节构成的,那么如果危机是由资产方触发的,第一个环节政府要干预,政府在特定条件下,在不得不干的时候要干预资产这一块,防止资产价格的进一步下跌。

第二个角度就是它的负债方,因为金融机构要持有金融资产,是要从货币市场融资,货币市场的工具是很多的,无外乎是人们向持有长期资产的这些金融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如果在资产价格暴跌的时候,投资者本来是要进入货币市场的人恐怕出于恐惧就不再购买那些短期的金融资产了,不购买这些短期的金融资产,持有长期金融资产的这些金融机构不能够进行只好把金融资产卖掉,这样金融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使得整个经济形成更大的更严重的恶性循环。

那么当资产和负债这两方面形成恶性循环之后,资不抵债的金融机构要倒台了,这时候政府就要采取措施,比如鼓励债转股这样的措施,特别是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要对它国有化。总而言之政府从三个方面对金融机构进行干预,防止刚才说的,由于某种原因(触发)了一个金融危机,政府通过这样的措施阻断了它的过程,使金融危机不至于爆发或者尽管爆发了它的范围可以得到控制。

所以,中国不应该对可能发生的金融危机掉以轻心,即便这种危机发生的可能性并不是十分巨大,而且我们有足够的手段战而胜之,在防范金融危机和维持经济的必要增长速度时,不应该忘记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性。

主要想强调这一点,我们在谈金融危机这是比较短期的,需要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否则即便在短期内避免了金融危机或者中长期内维持了经济增长,但在更长期,中国经济将难以避免陷入停滞或衰退。这是一个应该非常非常注意的可能性。

具体来说,中国经济应该逐步摆脱对房地产投资的过渡依赖,把更多的资源投向研发创新产业、高端制造业等等。经济结构的调整应该依靠科学家、企业家、工程技术人员的创造精神,依靠市场力量,但政府也应该为结构调整提供必要的制度、法律法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

热搜

余永定 三环节 经济结构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