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任泽平:中国的降准空间比较大 建议明年继续降准

金融界网站 2018-12-05 14:37:17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任泽平表示对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前景是坚定乐观的,有坚定的信心,但是我们也要充分的估计中短期经济形势的严峻性。

对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任泽平指出我们的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下滑,基建和房地产投资都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下行,因为居民收入的下降以及居民负债的上升,我们的消费今年也出现了某种程度上的降级及下行。

尤为值得注意的是对世界经济的观察, 任泽平认为总的来看,可以做一个比较确定的判断,就是美国经济已经见顶,其实过去这几年,09年以后美国靠的低利率、靠着宽松的货币政策所推动的经济复苏,应该说在2016-2017年就见顶了,但是因为特朗普的减税进一步拉长了美国经济的复苏,所以一直到2018年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各种指标来自劳动力市场的、通胀的、制造业景气指数的都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迹象。

那么面对这样的形势我们应该怎么办?任泽平指出10月31号政治局会议,做了未来的比较清晰的部署,概括为两句话:1、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政策加强逆周期的调节。任泽平称我们提出了6稳,没有再提去杠杆,强调解决民营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贵问题而要激活振兴我们的资本市场。

此外,任泽平就财政货币和金融政策提出几点看法和建议:

一、对我们的货币政策;大家留意其实今年我们已经有四次降准了,应该说货币政策实际上是由偏紧转向了中性,但是为什么现在大家仍然感觉到金融形势仍然紧张呢?原因也并不复杂,因为虽然银行的表内的资金开始宽松,但是银行仍然有惜贷的行为,而且从货币的供求来看,从货币的供给、货币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仍然面临着一些融资的障碍,而地方政府和国有企业包括房地产部门这些可以有扩张需求的受到了降杠杆和降负债的压力。这是货币的需求。

二、从货币的供给看,虽然银行的表内的货币是宽松的,但是因为我们前一段时间去杠杆导致了银行的表外以及影子银行业务出现了大规模的收缩,这就是我们在今年看到的信贷上升但是我们的社容出现了大幅的萎缩,所以说未来得货币政策包括金融监管的政策有几点建议:

1、继续降准,中国的降准空间还是比较大的,现在大型存款利率金融机构的存准率高达14.5%,中小型也有12.5,所以未来降准空间是比较大的。更重要的是我们应该通过降准来置换我们中期借贷便利MLF,前段时间我们投放了很多MLF,它是期限比较短又有融资成本的,这对金融机构的负债是不稳定的,也不利于它投放贷款,所以我们建议继续在明年降准。

2、现在大家争议比较多的,要不要降息,有人讲,我们现在基准利率、存贷款利率已经没有下调空间了,所以不建议降息,我认为这是对新情况下的货币政策理解不够,因为我们过去这几年一直推动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新的货币政策框架下的降息是什么?是通过降低公开市场的操作利率来引导偿债利率的下行,引导债券和贷款利率的下行。那么从这样的角度看,我们的期间逆回购利率OMLF,中期借贷便利MLF都有利率下调的空间,所以从利率的角度未来我们认为中国是有降息的空间的,更多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下调来实现。

3、对金融监管政策。金融监管政策起到的作用是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现在对金融监管中央提出从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已经做出了这样的调整,建议未来扩大抵押品的范围等等,这些政策逐渐对金融监管从过去运动式、一刀切式的政策转向更加结构性的调整。

热搜

任泽平 降准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