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吴晓求:应从三个维度思考中国金融风险发展方向

金融界银行 2018-12-05 14:50:23
摘要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以“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主题的首届北京金融安全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金融安全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它既有国家主权意义上的安全,也有技术层面的安全,包括基于金融风险和金融危机的安全。

吴晓求认为,在中国金融有种力量在推动着变革,第一个是市场脱媒的力量,主要是脱传统金融机构融资的媒,也就是说去中介化,这是现在金融演进的根本的动力。

在中国最近几年金融市场脱媒的速度在加快,突出的标志就是证券化金融资产的规模在扩大,在迅速的扩大,比重在弊端的提升。金融市场的脱媒脱传统金融的融资的媒,它意味着一个国家金融的功能会发生一些变化,更为重要的是,这个国家的金融风险的结构会发生变化。如果说没有脱媒的力量,在传统的金融架构下,金融风险主要表现是一个机构风险,这个时候对金融监管的重点是放在对金融机构的监管上,金融机构的监管基础指标是资本充足率,以及在此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一系列的完整的监管体系指标,因为它主要通过资本充足率以及其衍生出来的其他的指标来对冲掉,可能溢出的风险。

第二个是基于技术的渗透或者技术的颠覆性的影响。如果说市场脱媒,传统意义上是脱传统金融融资的媒的话,技术的全面渗透及其突变的话将会脱金融里面支付的媒,当然这种技术达到极致的时候将会全面脱媒,包括出现数字支付、数字贷款数字化的资产管理等。

技术的全面渗透和颠覆性的影响将会使得金融风险的业态发生变化,如果说市场脱媒使得风险结构发生变化,那么技术脱媒会使风险业态风险形态发生变化,这时候风险形态的识别能力就要大幅度提升,因为这时候对信用的识别将有别于传统金融对信用的识别,这时候风险它的认知以及它的表现方式和传统金融有很大的差别。

第三对于中国来说,开放是很重要的。也就是说开放这样一个制度变量对我们整个金融体系的风险结构带来的影响是全方位的,金融危机无非是四种危机形态的交织或者单一的形态的恶化,也就是说所谓的四种危机就是货币危机、银行的流动性危机债务违约危机和股市危机。我们全球的金融危机无疑是某一形态的恶化和四种形态的变化组合,最后都变化为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在不同国家由于开放度和对经济依存度的差异,这些国家它的金融危机发生的逻辑过程是不一样的,他们相互感染相互交织的程度也不一样,一个非常重要的变量是它的外部性就是它的开放。

当前中国金融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这种变革过程当中风险层出不穷花样翻新,吴校长认为把这三个纬度思考清楚了才知道中国金融的风险会朝着什么方向发展,这时候才可以制订一个有效的监管整治和监管体系。

热搜

吴晓求 维度 金融风险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