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京东数字科技与香港城市大学达成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

金融界网站 2018-12-06 16:36:52

12月5日,京东数字科技与香港城市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发起设立“京东数字科技——香港城市大学金融科技与工程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未来,双方将在金融科技与金融工程等领域开展一系列的研究合作。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学务副校长任广禹教授、副校长(研究及科技)吕坚教授、数据科学学院署任院长李端教授、助理教授吴琦博士与京东数字科技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沈晓春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当日的签约仪式。

作为世界百强、亚洲十强高校,香港城市大学在金融工程领域拥有杰出的科研团队;而京东数字科技在过往几年的业务中积累起丰富的个人信用资产定价、金融产品交易等实践经验。强强携手,联合实验室将在个人消费资产的风险定价、风控模型搭建、用户行为分析等多领域展开多层次的课题研究,共同为金融市场发展提供创新的智能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京东数字科技与香港城市大学还将充分挖掘双方优势,合力打造人才培养与培训平台、合作研究平台、资源建设与共享平台,定期开展人员交流和培训,并将组织学术论坛等学术交流活动。

京东数字科技与香港城市大学的交流合作由来已久。2018年11月,由京东数字科技智能风险实验室与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吴琦博士共同撰写的《ManagingConsumerCreditRiskviaDependencyLearning(通过依赖学习管理消费者信用风险)》被量化金融领域的顶级会议——第六届亚洲量化金融会议(AQFC2018)收录。京东数字科技智能风险实验室也曾应邀出席在香港城市大学数据科学学院举办的第一届香港城市大学金融数据分析研讨会。双方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

沈晓春表示,在过往业务中,京东数字科技在利用数字技术进行资产定价、资产管理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早在2014年,京东数字科技就率先将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创新应用在白条风险评估领域,是国内最早将AI技术大规模落地应用于金融风控业务的企业之一。目前白条的信用风险评分模型有150个子模型,模型中的变量有90万维以上。该模型经历10个大版本20多次迭代,有效助力白条、金条资产不良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2015年,京东数字科技又推出市场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ABS项目,并实现ABS业务的常态化发行。此后,京东数字科技在自身强大的风险定价、风险管理能力基础上,通过“资产证券化云平台”等一系列的产品服务,逐步将ABS业务中形成的资产服务能力对外输出,推进行业的“资产数字化”进程。

此次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合作,沈晓春表示,将有助于发挥双方的独特资源优势,对于京东数字科技的技术能力补强,以及专业人才培养都有着积极意义。希望可以借助双方合作,进一步强化京东数字科技在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实力,从而为合作伙伴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

郭位教授说,城大在数据科学研究领域拥有世界级教员,与实力雄厚的京东数字科技合作成立实验室,将进一步带动香港数据科学的发展。

任广禹教授致辞时表示:“实验室为企业、教员与学生提供机遇,让大家共同探索金融科技研究与应用的创新模式。”他同时表示,校方今年7月成立了数据科学学院及香港数据科学研究院,新实验室的成立,是数据科学在香港推动金融发展的又一里程碑。

一直以来,京东数字科技十分重视与各研究机构共同推进金融领域产、学、研、管、用一体化进程。今年5月,京东数字科技曾牵手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成立“智能金融风控联合实验室”;也与中央财经大学就高端人才培养等签订合作协议。与香港城市大学的合作,也是京东数字科技在学术研究方面持续发力的又一体现。

在11月时,京东数字科技刚刚完成品牌升级。沈晓春表示,京东数字科技正在将过去服务金融行业所积累的能力,向更多的行业延展。未来,京东数字科技将以技术助力实体产业的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

热搜

京东数字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