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因涉外汇违规 东亚等4家银行被罚逾700万元

国际金融报 2018-12-07 08:02:00

12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此次共开出15张罚单。

12月6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外汇违规案例的通报,此次共开出15张罚单。其中,涉及平安银行、民生银行(港股01988)、光大银行、东亚银行(港股00023)4家银行,共被罚717.3万元。

具体来看,民生银行大连分行在2015年7月至2016年3月期间,办理内保外贷签约及履约付汇业务时,未尽审核责任,未按规定对预计还款资金来源及相关交易背景进行尽职审核和调查,被罚没307.3万元。

平安银行厦门分行在2015年9月至2016年9月期间,凭企业虚假合同和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被罚没280万元。

光大银行海口分行在2015年12月至2016年5月期间,凭企业虚假合同和提单办理转口贸易付汇业务,被罚没80万元。

东亚银行广州分行在2016年2月至5月期间,未尽审核职责,在企业进口合同和货物发票存在多处明显不一致的情况下,违规办理预付货款付汇业务,被罚没50万元。

此次被通报的除了上述4家银行之外,还包括4家企业、7位个人。

据记者了解,本次违规案例的通报是第一次将受罚的企业及个人的处罚信息纳入央行的征信系统。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2015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因逃汇、非法套汇、违规汇入、非法结汇、擅自改变外汇或结汇资金用途、非法买卖外汇等活动而构成实质性违规,并受到行政处罚的企事业单位外汇违规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

也就是说,之前只有企事业单位的外汇违规处罚行为纳入了央行征信系统,但个人处罚信息还并未被纳入。

那么,企业及个人在征信系统中出现“污点”,会有哪些影响?

根据信用中国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1月底,各部门共签署40个联合奖惩合作备忘录。根据各领域联合惩戒备忘录规定,相关部门认定并向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守信红名单和失信黑名单信息。针对法院执行、市场监管、税收征管、涉金融、统计等重点领域的失信问题,有关部门通过机制化共享公示失信黑名单信息、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等,加大对重点领域失信问题的惩戒、警示和治理力度。

例如,11月,证监会提供了6人严重失信人名单,都涉及逾期不履行证券期货行政罚没款缴纳义务。将限制乘坐火车高级别席位(包括列车软卧、G字头动车组列车全部座位、其他动车组列车一等座以上座位)和民用航空器。

也就是说,征信情节严重的可能会被纳入严重失信人黑名单,不仅对个人的交通出行等带来限制和不便,对企业的经营也会受到影响。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也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个人及企业在办理银行业务的时候,征信是重点考察指标之一。对企业而言,征信不良很大程度上会增加企业融资的成本及影响其授信额度等;对居民个人而言,如果居民面临需要银行贷款、办理信用卡等,很大可能难以通过审批。”

热搜

东亚银行 央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