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吴军:金融生态圈的核心是通过金融场景满足客户需求

金融界网站 2018-12-14 17:31:20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13日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聚焦银行金融创新”,包括行业协会领导,银行高管在内的300多位业内精英齐聚峰会。《2018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同步对外发布,中国电子银行网全网络直播报道此次论坛。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 吴军

中信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吴军参加了本次论坛并以《中信银行出国金融生态圈建设探索之路》为题做了发言。他认为,银行构建生态圈的核心目标是通过“金融+场景”的方式满足客户端到端的综合化服务需求。

金融生态圈的演进历程是怎样的?吴军用“四化”做了总结,即,产品线上化、业务平台化、经营数字化、服务生态化。

吴军在他20多年的金融从业经历中发现,金融生态圈发展有以下三个特点:

多方参与,跨界融合:共建特色服务场景,开放合作优势互补;服务能力聚合:制定业务标准规范,打破渠道拓展外延;自我升级:根据优胜劣汰法则,实现生态循环演进。

基于这些特点,吴军总结出了建设金融生态圈的三大法门:特色业务、渠道融合、数字化运营。

他介绍说,发展特色业务主要是做好“金融+非金融”服务场景,全渠道一站式的服务方案,以及特色化、差异化的服务品牌。

在吴军看来,渠道融合主要是要做好外部合作资源共享和内部的连续性服务体验、差异化渠道定位以及全渠道统筹管理进行融合;数字化运营主要是是客户、产品、渠道三位一体数字化运营手段,重塑用户旅程极致客户体验,实现市场运营/用户运营/内容运营/产品运营精细化管理。

就出国金融生态圈建设方面,吴军介绍说,2017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达到1.3亿人次,较上年提升6.6%。2017年,中国人海外留学人数60万人,较上年提升11%。受一带一路等政策鼓励,中资企业海外员工派驻超过100万人。2017年,中信银行服务出国金融客户达552万人次。

在这样的一个消费升级的历史机遇下,中信银行在建设出国金融生态圈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这一特色业务经过二十年沉淀有一定的品牌认知,是如何被搬到线上的,又怎么通过电子银行的方式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的呢?吴军认为,要做到“三个升级”:

服务模式升级:通过疏通出行前、出行中、归国后的产品套餐组合,线上线下联动,差异化的优惠设置来带动实现获客、转化和用户经营全流程数字化;

服务品质升级:实现重点客群场景式分层经营;

服务生态升级:实现资源整合与外部渠道批量获客。

吴军最后指出,三个服务升级完成以后,最主要的还是要持续化地去做数字化的运营。如何操作数字化运营投入?一是以场景为核心重构出国金融服务,持续深度经营客户;二是细分用户、产品、内容、市场多维线上运营工作,数据驱动业务发展。

热搜

生态圈 中信银行 特色业务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