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沈建光:通胀下行现经济疲软 逆周期货币政策空间充裕

金融界银行 2019-01-10 13:05:38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8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对此,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博士对最新宏观数据进行了解读。

1.12月通胀继续回落。CPI同比回落至2%以下,降至1.9%。PPI大幅回落至1%以下,显示通胀已经不构成压力。2018年CPI全年2.1%,也远低于全年CPI3%的目标。

2.CPI同比增速回落主要是受到交通和通信回落的影响,在构成CPI的八大分项中,交通和通信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1.9%,是唯一一个环比涨幅与同比涨幅均呈现下降态势的分类。交通和通信下降主要受成品油与柴油油价下降、以及汽车销售疲软背后,汽车价格下行的影响。相反,食品烟酒类同比上涨2.4%,对CPI增幅是正贡献。

3.从环比来看,12月CPI与11月持平,前值为下降0.3%。其中,食品价格由降转升,上涨1.1%。而受寒冷天气影响,鲜菜价格涨幅较高,环比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0.09个百分点。猪肉、牛肉、羊肉价格环比均呈现上涨态势,涨幅分别为0.7%、1.7%、2.7%。

4.12月PPI同比回落至0.9%,比11月下降1.8个百分点,超出预期。环比降幅从11月的0.2%降幅扩大至1%。PPI回落也与国际油价下降有关,在40个主要工业行业大类中,PPI降幅最大的分项行业均为原油相关的生产制造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2.9%;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6%。可以看出,12月PPI环比下降主要由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所驱动。

5.综合来看,12月通胀明显回落主要受到国内外油价下调的影响。而通胀下行态势与当前经济基本面疲软的态势也相呼应,显示未来政策重点应将在“六稳”方面,通胀对货币政策不构成制约。相反,宽松货币政策仍然是主要方向,今年年初,央行便开启全面降准打开了政策放松的第一枪,预计下调准备金率仍有空间,同时,准备金下调,也会缓解银行资金压力,引导资金利率下行,起到降息的效果。

热搜

国家统计局 经济数据 CP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