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银热点快评:猪价持续上涨推高通胀 生产和消费价格背离增大

金融界网站 2019-09-11 11:47:43

9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CPI和PPI数据:8月CPI同比上涨2.8%,增速与上月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创2012年10月以来新高,影响CPI上涨约1.9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1%,涨幅较前值回落0.2个百分点;核心CPI上涨1.5%,较7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为2016年5月以来新低。PPI同比下跌0.8%,跌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主要关注点如下:

第一,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通胀继续上行。8月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创近8年来新高,推动CPI同比上涨约1.08个百分点,成为CPI持续走高的主因。而核心CPI继续疲弱,显示价格上涨不具有普遍性。考虑到前期猪肉产能大幅收缩,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年初以来均较去年末大幅减少近1/3,生猪出栏和存栏比例偏离趋势水平,显示供给趋紧,因此未来猪肉价格将继续面临较大上涨压力。据此,预计CPI年内破3%概率进一步加大,但全年CPI涨幅维持在3%左右的目标仍可完成,通胀仍处于可控范围内。

第二,本轮通胀主因是猪肉供给收缩,无需过度担忧。本轮通胀主要由猪肉价格上涨推升,其主因是非洲猪瘟以及环保强化等因素导致的猪肉供给收缩。在当前内外部不利因素叠加,经济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更多锚定核心通胀,继续保持宽松,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稳增长。本轮通胀上升对利率影响将较为有限,不会改变债券利率总体下行格局。

第三,工业品价格持续通缩,通缩压力或进一步加剧。8月PPI环比下跌0.1,同比跌幅较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显示实体经济需求放缓压力持续。未来两个月PPI高基数因素将会持续,在需求较供给更快速度下行环境下,PPI环比将继续下跌,预计PPI同比的跌幅将持续扩大,四季度或将达到PPI同比增速阶段性低点。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叶银丹)

热搜

中国银行 猪价 通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