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中银快评:QFII、RQFII取消限额 我国金融市场开放再进一步

金融界网站 2019-09-11 15:03:27

9月10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公告,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也一并取消。此次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限制,进一步扫除了外资进入障碍,提升了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程度,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

第一,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限额,与我国金融市场深化改革、加速开放政策基调一脉相承。QFII和RQFII先后于2002年和2011年推出,历经多次扩容,并在2018年取消相关汇兑限制,服务全球31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家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金融市场,长期运行良好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全面取消额度限制,意味着具备相应资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只需进行登记即可自主汇入资金开展符合规定的证券投资。一方面,这极大地便利了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与近期外资流入趋势相叠加,进一步放大我国股票、债券纳入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的积极效应,有利于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并融入全球体系。另一方面,这展现了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的决心与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决策部署下,“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地扩大金融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促发展、以开放抵御外部风险,资本市场与本币使用正是其中的重点环节。

第二,短期拉动作用有限,长期更多利好政策有望出台。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限额是我国外汇管理领域的一次重大改革,对于便利外资投资、提振市场信心、完善市场机制、改善投资者结构等具有积极作用。考虑到我国资本市场处于估值相对低位、人民币资产收益率较为可观以及被动资金流入等因素,此次举措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但从短期来看实质性拉动作用仍然有限。一方面,QFII实际使用额度约为上限的1/3,并未产生主动扩大额度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尽管QFII、RQFII取消了投资额度限制,但资格限制依然存在,与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相比也不存在显著优势,甚至在前期还存在资金汇出、本金锁定等劣势。然而,从长期来看,此次全面取消QFII、RQFII投资限额预示着我国金融市场开放持续提速,未来在跨境人民币投资、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期市开放以及刚刚提出的“深改12条”等方面可以有所期待。

第三,我国金融市场具有广阔开放空间,需要处理好三个问题。目前,我国股市、债市外资持有比例均低于3%,远低于一般发展中国家10%-30%的比重以及主要货币发行国30%-60%的比重,具有较大开放空间。在金融开放过程中,我国应处理好几个问题:一是警惕单向大规模短期资金流入。统筹考虑实体经济发展与金融稳定性需求,目前我国金融开放偏重于“引进来”,需要防范资金大规模快速流入为下轮震荡流出埋下伏笔,继续做好逆周期调节,完善宏观审慎管理。二是整合管道式开放渠道。人民币国际化10年,QFII推出17年,我国应全面梳理整合相关投资路径以及各自贸区、试验区试点政策,有效清扫碎片化、行政式、模糊状“角落”,搭建统一协调的开放框架。三是协调推动“引进来”和“走出去”。只有双向开放,才能保证平衡与安全,避免单向冲击。应适时推动QDII制度改革,拓宽居民投资渠道,支持中资金融机构国际化经营发展,更好地融入全球市场,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点评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 赵雪情)

热搜

中银快评 QFII RQFII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