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9月保险业罚款累计737万 黑龙江银保监局处罚最严

国际金融报 2019-09-29 16:49:55

银保监从严监管态势依旧,其整治市场乱象决心不容置疑。

从今年9月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对保险机构的处罚情况来看,9月当月罚单数量与罚款金额较前几个月基本持平,但以个人作为处罚对象的数量明显增多。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7日,银保监会、各地银保监局在9月对保险机构开出34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金额共计罚款737万元。处罚原因仍以“给予投保人合同约定以外利益”、“业务数据不真实及虚增费用”、“销售误导”等顽疾为主。

国寿、人保寿受罚个体最多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保险业罚单发现,9月当月受罚个体明显增多,其中中国人寿(28.060, -0.05, -0.18%)和人保寿险最为典型,两家机构共有20人被罚。

罚单显示,人保寿险宁夏分公司因未按规定开展回访工作、理赔信息录入不真实、留存投保人信息不真实、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费率,以及人保寿险宁夏分公司、吴忠支公司、贺兰支公司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分公司、支公司及相关人员共计被罚83.8万元,其中受罚个体共10人。

国寿宁夏分公司及相关人员因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共计被罚32万元,其中受罚个体共10人。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险企产品均已更加偏向保障性,存续期拉长,产品流动性降低。但个别险企及业务人员仍不惜以各类礼品、赠品作为“敲门砖”来推动保费增长,监管层也在加大监管力度,绝不放过一条“漏网之鱼”。

美联盛航保代被罚65.2万

记者注意到,在保险代理等中介机构中,美联盛航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吉林分公司(下称“美联盛航吉林分公司”)被罚金额最多。

9月26日,吉林银保监局一口气开出了6张罚单,美联盛航吉林分公司及其负责人共计收到4张罚单,而另外两张开给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辽源市分公司。

罚单显示,美联盛航吉林分公司主要存在以下两项违法行为:

一是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该公司列支客户专员工资共计878.38万元,其实际用途与会计凭证所记载的经济事项不符,被处罚款50万元。

二是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的人员。2015年12月至2018年4月,该公司实际负责人未在任职前取得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核准的任职资格,被处罚款3万元。

另外,时任美联盛航吉林分公司实际负责人孟某对上述第一项违法行为负直接责任,被处警告并罚款10万元;该公司运营部负责人刘某因在支付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罚2万元;时任该公司保险销售从业人员常某因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利益被罚0.2万元。

综上,美联盛航吉林分公司和个人共计被罚款65.2万元。

黑龙江银保监局处罚“最狠”

黑龙江银保监局历来以“狠”著称,9月份也不例外。

黑龙江银保监局在9月9日共对保险机构开出4张罚单,其中3张罚款超过50万元。被罚原因多数集中在虚列劳务费以及相关费用模棱两可,误导被保人。

黑银保监罚决字〔2019〕61号显示,经查,中航安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宾县支公司未真实列支广告费、业务宣传费,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利益,变相突破报批车险费率。监管部门责令该公司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同时,给予孟昭林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同日发出的黑银保监罚决字〔2019〕62号称,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安达支公司虚列增值服务费给予中介机构和代理人额外手续费,变相突破报批手续费水平,责令安华安达支公司改正,并处罚款50万元。同时,给予马显忠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给予王爱军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第三张罚单则被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庆中心支公司领走,该公司因虚列劳务费和电子设备运转费被处罚款50万元,王治被警告并处罚款10万元。

有业内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针对违规顽疾,监管惩治除了加大力度,更应目标准确。企业如果屡教不改,相关部门应当针对屡教屡犯的企业采取相应措施。

热搜

保险业 罚款 黑龙江银保监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