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山东寿光农商行:部分高管有大额贷款 一年又一年接连续贷

金融界网站 2019-10-09 09:08:52

2019年8月23日,潍坊银保监分局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潍银保监准【2019】161号文件,核准韩奎成、王凯、宗海省、郭百礼、田其祥、邱胜峰、李彩霞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核准李滨独立董事任职资格。截至发稿,企查查APP显示,山东寿光农商行相关工商登记信息尚未发生变更。

2019年6月30日,山东寿光农商行2018年度报告的“面纱”终于揭开,这已经是该行连续第四次延期披露年报。寿光农商行2015、2016、2017年年报均聘请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但2018年报却改由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审计,缘于永拓会所对寿光农商行2017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因该行“未足额计提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

综观寿光农商行2015-2018年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报表风格各异,重要内容的披露更是极具选择性。比如2015年关于关联交易的表述基本是一带而过,2016、2017年虽然出现了该行管理层的借贷信息,但前后不一,细细揣摩发现极具深意,2018年更换会所后,年报新增了关联企业借贷信息,但该行部分管理层的借贷信息却消失了。

2019一季度净利润不足百万,资本充足率选择性不披露

7月1日,寿光农商行披露了“迟到”两个月的2019年一季度信息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一季度末,寿光农商行合并口径下资产总额414.59亿元,负债总额373.11亿元,股东权益 41.48 亿元。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3992.40万元,营业支出23905.35万元,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7.53万元。

该报告仅披露了山东寿光农商行的经营情况、对外投资情况和已发行资本工具情况,没有披露资本管理信息包括制度要求、资本充足率情况和风险加权资产情况,而同处潍坊的安丘农商行、青州农商行等兄弟行则一直有披露。

6月30日,寿光农商行披露2018年度信息报告。报告显示,截至 2018 年末,寿光农商行资产总额 392.55 亿元,存贷款总额分别为 341.56 亿元和 217.12 亿元,不良贷款 9.65 亿元,较上年末上升0.22 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4.44 %,拨备覆盖率 134.72%,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9.31%,一级资本充足率 9.39%,资本充足率为12.07%。

7月31日新世纪评级发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与该行2018年报披露的资本充足率数值冲突:监管口径下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9.97%,资本充足率为 11.56%。

评级报告另显示2019年一季度,寿光农商行未经审计的监管口径下的不良贷款17.34 亿元,不良贷款率9.16%;监管口径下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5.77%,资本充足率为 7.49%。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两项指标远低于银保监会监管标准。(银监会对其的监管标准为: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7.5%,一级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5%,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10.5%。)

2017年净利润由盈利转亏损7.53亿

寿光农商行《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2017年净亏损达到了6.68亿元。2017年年报却显示净利润为6569.98万元。为此,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对寿光农商行2017年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原因是“未足额计提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

永拓会所指出:如果按照规定的会计政策计提贷款损失准备及抵债资产减值准备,寿光农商行2017年发放贷款和垫款的净值将因贷款损失准备而减少4.33亿元、抵债资产因抵债资产减值准备而减少3.205亿元,2017年度的净利润减少7.53亿元。

2018年报显示,寿光农商行已对2017年度未足额计提发放贷款和垫款损失准备4.33亿元、抵债资产减值准备3.2亿元、少确认存款保险费179.61万、误确认利息收入2.5万采用了追溯重述法更正,上述更正造成该行上期报表资产总额减少6.76亿,股东权益减少6.76亿,净利润减少7.32亿,其他应付款增加182.11万。

因而,山东寿光农商行2017年净利润由盈利6569.98万元调减为亏损6.87亿元。

王学伟上任新董事长后,寿光农商行被连开罚单

王学伟于2018年12月12日获得山东寿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和董事长任职资格批复,正式执掌该行。当月20日、27日,该行即接到两张罚单,违法事由是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和未按规定审批重大关联交易,共被罚款合计70万元,板子打到新任董事长,这极不公平。两张罚单或可说明寿光农商行合规之路漫漫,新任董事长担子不轻。

山东寿光农商行前身是2005年11 月成立的寿光农村合作银行;2004年10月,在原寿光市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及5家法人农村信用社的基础上改制组建农村合作银行;2005年4月获银监会筹建批复,11月银监会批准开业。2008年8月,寿光作为山东省首批试点单位开始组建农村商业银行。2009年3月寿光农村商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初始注册资本5.22亿元。

截至2018年末,寿光农商行注册资本15.39亿元。凭借较广泛的网点覆盖和差异化的服务策略,寿光农商行在寿光市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存贷款规模占比长期均位于第一。2018年寿光农商行终止大坨分理处、广场街分理处、一甲分理处、吴庙分理处、阁上分理处、王里分理处、东范分理处、曹辛分理处、南河分理处等9分支机构营业。据企查查APP显示,寿光农商行原有94家分支机构,已注销27家。

万华控股关联公司贷款余额8.4425亿元所持股份几近全部质押

截止2018年末,寿光农商行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合计42.99%,质押比例合计约19.56%。其中山东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66312696股,质押66310000股。

资料来源:寿光农商行

寿光市韶轩经贸有限公司本期末贷款余额4430万元,其中2000万是抵押贷款,另外2430万是保证贷款;寿光市韶轩经贸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于2013年8月12日,注册资本1000万,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实缴资本仅有3万元,且有多次变更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的记录,最终股东为自然人王兵和宋德三。

宋德三又曾为寿光市物美商贸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股东。企查查App显示,寿光市物美商贸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实缴资本3万元,同样有多次变更股东和法定代表人的记录。就这家公司从寿光农商行抵押贷款余额为3350万。

此外,寿光市德仁商贸有限公司、寿光市德绿经贸有限公司两单位实缴资本也是只有3万元,德仁商贸公司本期末保证贷款余额4700万,德绿经贸公司本期末抵押贷款余额3800万。

据寿光农商行2018年报披露,上表中16家企业贷款余额合计8.4425亿元,实际控制人是现任董事王秀清,也是第五大股东山东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其所持股份质押率几近100%。

注册资本实缴3万元的公司贷款数千万,是否合乎常理?无论是抵押贷款,还是保证贷款,贷款的用途不真实,资金是否流向房地产?贷款行业分类是否准确?抵押物是什么?价值多少?是否存在重复抵押,虚假评估抵押,套取银行贷款?寿光农商行贷前贷中贷后是否依规严格审核?上述贷款均为一年期,且贷款企业上年度有贷款利息支出,寿光农商行此举是为了延缓不良资产吗?

部分高管有大额贷款,一年又一年接连续贷

据某农商行高管介绍,农商行管理层贷款可能是银行内部要求,比如让职工入股本行资金匮乏,农商行明确职工可从本行贷款,但必须以职工本人名义。

察上表,直观可见前一年的借贷数据在后一年消失了,是贷款人已还清贷款还是山东寿光农商行没有全面披露呢?

作者:分支行观察

热搜

山东寿光农商行 高管 大额贷款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