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厦门银行收缩网贷存管业务

国际金融报 2019-10-09 16:00:10

银行去P2P存管业务仍在推进!

近日,有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收到厦门银行短信通知,该行已终止与京东旭航(厦门)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京东旭航”)的存管服务合作。

通知显示,厦门银行与京东旭航的存管服务合作已终止,相关存管功能已经下线,从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9月29日保留必要的提现功能。2020年9月29日后,提现功能将停止使用。

对此,记者联系了京东数科相关人士,京东数科官方未就此作出回应。截至记者发稿,厦门银行官网也未发布相关通知。

不过,记者从知情人士方面获悉,厦门银行确实已终止与京东旭航的存管服务合作。该知情人士称,“厦门银行已经终止了十家网贷平台的资金存管业务,银行去P2P存管是趋势,也不是专门针对京东。”

官网显示,京东旭航是京东金融旗下专注于提供网络借贷中介信息服务的平台,2017年9月在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街道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实缴2000万元。

依据厦门银行披露,今年5月份以来,厦门银行已经与麻袋财富、银湖网、微贷网、滚雪球理财、律金金融、腾邦创投、华人金融、短融网、宇商有财、豪康金服等十多家网贷平台终止存管业务合作。其中,麻袋财富及微贷网已分别将存管银行变更为百信银行及四川新网银行。

记者注意到,京东旭航是原厦门金融办公示拟备案的五家网贷平台之一。依据原厦门金融办于2017年11月16日发布的网贷机构备案公示通知,五家拟备案网贷平台还包括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易汇利网贷”)。

今年4月,京东数科入主易汇利网贷,原股东全部退出,公司名称由“厦门易汇利金融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变更为“厦门易汇利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有限公司”,易汇利网贷大股东由原董事长黄炳龙变更为京海卓创(厦门)数字科技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据易汇利网贷披露,其存管银行也是厦门银行,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厦门银行终止了与易汇利网贷的存管合作。不过,记者查询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获悉,目前披露的33家有网贷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中已经找不到厦门银行。

据悉,厦门银行在2018年9月20日发布通过资金存管系统测评声明,是首批25家通过个体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的存管银行之一。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京东会持续关注网贷这块业务,也在找存管银行,“不是网贷本身出了问题,而是从业者没有敬畏风险,没有尊重金融的本质,没有做好风控才出现了各种事件”。

有业内人士也曾对记者表示,京东比较看重网贷牌照,“又布局一家网贷平台就是冲着网贷备案去的”。

热搜

存管 银行 业务合作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