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走路就能赚钱?趣步传销新骗局曝光 类趣步APP乱象丛生

国际金融报 2019-10-17 07:23:51

“只要每天走够4000步,每月至少就能赚200元,且上不封顶......”你心动了吗?然而这可能是打着“区块链”新概念的传销诈骗。

近日,长沙市经开区在市民信箱中明确回应市民,趣步公司及趣步项目涉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金融诈骗,长沙市工商局经开区已立案调查。

10月16日,《国际金融报》记者在苹果应用商店搜索“趣步”发现,趣步APP已经无法下载,但是还有睡眠赚、运动赚、跑步赚等许多类似模式的APP存在。另外,还有山寨版趣步APP在“招摇撞骗”,不少用户在投诉平台上称自己被莫名扣钱。

专业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网络传销一般会披着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区块链、虚拟币等时髦的外衣,利用互联网渠道发布信息。用户不应轻信“天上掉馅饼”的赚钱途径,如果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人去楼空 已被立案

号称拥有3000万用户的趣步,其运营主体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总部已人去楼空,目前已经被立案。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长沙市人民政府官网上获悉,从今年4月18日至今,针对趣步涉嫌违规、传销的问题致信市长信箱的市民问询信一共有8封。就在10月14日,一位网友给市长信箱投了一封信,“身边朋友很多人都加入了趣步,我也在玩,不过没有投资,现在趣步有七千多万会员了,看到报道说趣步被立案调查,是真的吗?如果有调查进度和结果,能否告知一下”。

当天,长沙市公安局给出了回复:“您好,来信已获悉!您所述的‘市长信箱回复说趣步被立案了’,经查询市长信箱,系工商局答复了立案调查。相关情况,请携带本人证件前往工商局查询。”

事实上,早在今年6月14日,长沙市工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分局联合打非办执法人员曾接到“趣步”涉嫌传销的投诉,上门进行检查,但该公司已经大门紧闭,执法人员打电话也无人接听。

当时趣步还通过官微发布公司迁址公告,且表示因处在装修之中,暂时不方便公布搬迁的具体地址。

据悉,趣步APP标语为“让汗水不白流”。“只要每天走够4000步,每月至少就能赚200元,且上不封顶……”凭借这个“诱人”的噱头,2018年以来,该APP吸引了大量用户下载,还一度在应用下载排行榜上名列前茅。

记者查询趣步公司官网发现,页面显示为“网站关闭提示”。查询天眼查得知,湖南趣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6月5日在湖南长沙注册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叶壮,大股东为郑阳。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18日,其经营范围进行了一次变更,变更为互联网广告服务、应用软件、地理信息软件开发、区块链技术的研究开发、体育运动咨询服务等。

新传销玩法

具体来看,趣步为何会涉嫌传销,其玩法是怎样的?

据悉,在APP安装注册成功后,用户如果想要正常使用趣步,需向平台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户、微信账号并且需要通过支付宝支付1元进行身份验证,注册之前还需要填写邀请码。

对于用户而言,赚钱的方式是通过走路获得“糖果”,并“拉新”提高活跃度。根据趣步APP运营规则,起初用户只需坚持30天,每天行走3000步,就可以获得11个糖果。2019年年初,改为必须连续45天,每天走完4000步,才能拿到12个糖果。而如果想要提高糖果产出,则需要依靠现有糖果购买任务或“拉人头”来提高活跃度。

趣步所称的“糖果”,即“积分”,用户可以在趣步平台将“糖果”兑换“趣步商圈”中鞋帽水杯等商品,以及商家优惠券兑换、打赏、悬赏等应用。通过赋予“糖果”货币属性,从而实现“边走路边赚钱”。

那趣步平台是如何赚钱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用户投资门槛低,但用户注册费为1元。注册用户越多,平台方的收益越大。号称有3000万用户,那么平台就已经有3000万元了。“更高级”的是,炒高“糖果”价格,平台抽取“糖果”变现手续费。具体而言,这些本无价值的“糖果”被称为趣步原始股,一旦趣步上市,囤积大量“糖果”的用户有望实现一夜暴富。于是“糖果”价格不断炒高,拉新寻求下一个接盘侠的故事得以继续。一旦后续没人接盘,泡沫破灭,损失不小。

截至记者发稿前,天眼查显示,在趣步公司下方一共有123个提问,大多数内容是糖果账号为何被冻结,还有的是关于公司卷钱跑路,趣步会不会再贩卖个人信息等。有人直言:“这种是用区块链来骗钱,很多传销币和空气币割完韭菜,到最后都跑路了。”其中有个问题是“最终产生的糖果卖给谁?”有人回答称:“一个注册资本才300万元的公司,没业绩,没资源,没内容,没专利,还收购,傻子当道。”

对于舆论质疑,有些“有心人”还在微博上继续给新用户“洗脑”:“最近舆论导向越来越严重,影响到很多趣步新用户的心态,所以我觉得我必须站出来,给大伙指引一下方向……”有网友在下方回应:“趣步老总长什么样都不知道,既然这么厉害,为什么到现在也没有在媒体或者其他公共场合露个面。”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熊文律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依照相关新闻报道,趣步项目已经演变为类似“拉人入伙”就能获得回报的“传销模式”,是符合《禁止传销条例》中关于传销的定义的,即“通过对被发展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发展的人员数量或者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当然是否构成传销,还需要相关部门调查后给出结论。

其次,从新闻报道中,趣步项目的经营方式已经初步符合非法集资的特征,即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四个特征。例如,通过媒体、推介会、传单、手机短信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承诺在一定期限内,以货币、实物、股权等方式还本付息或者给付回报;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

再次,如果趣步项目的虚拟货币无法变现,甚至爆雷,用户购买的虚拟货币就将造成损失。趣步项目是以非法占有用户资金为目的,那可能构成集资诈骗罪。

最后,注册成功后需要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户、微信账号等资料,这些大量的用户隐私及数据都可能被泄露,甚至被用于违法犯罪。

类趣步APP乱象丛生

更不可思议的是,在“边走路边赚钱”等宣传误导下,有些用户下载了山寨版的趣步APP,迷迷糊糊地上当受骗了。

一位用户在黑猫投诉上表示:“9月11号,听了朋友说下载趣步可以边跑步边赚钱的,就在苹果手机APP上面搜索了‘趣步Pro-走路让汗水不白流’这个软件,下载后登录直接被扣了128块钱……这什么鬼软件、要求全额退款……”

还有用户表示,趣步Pro通过手机指纹免密直接扣取128元下载APP,并且找不到联系客服,要求退款。对此,趣步科技统一回复称,该趣步Pro并非趣步科技开发的,而是一个假冒欺诈APP。

趣步APP下架了,但还有很多类趣步APP充斥在应用商店,例如:睡眠赚、运动赚、跑步赚......

《国际金融报》记者下载了一个叫“睡眠赚”的APP进行体验。记者在睡眠界面点击“领取”后,页面弹出相关广告,并引导下载同类模式的APP“步多多”。随后,记者所使用的账户中钻石数量为215,可兑换0.0215元。记者查询其《服务协议》得知,金币指的是睡眠赚数字信息生态下的数字资产。它的产生与睡眠赚用户的运动行为有强关联性。

对于用户而言,如何识别与防范各种花样各种噱头的网络传销?对此,熊文律师认为,对于用户来说,无论是线下传销还是网络传销,关键还是如何识别传销行为。一般来说,传销行为有以下三种:

一是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对发展的人员以其直接或者间接滚动发展的人员数量为依据计算和给付报酬(包括物质奖励和其他经济利益,下同),牟取非法利益的;

二是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交纳费用或者以认购商品等方式变相交纳费用,取得加入或者发展其他人员加入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

三是组织者或者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被发展人员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形成上下线关系,并以下线的销售业绩为依据计算和给付上线报酬,牟取非法利益的。

熊文还指出:“网络传销一般会披着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区块链、虚拟币等时髦事物的外衣,利用互联网渠道发布信息。对于用户来说,日常做到不轻信‘天上掉馅饼’的赚钱途径;对于各类‘赚钱’手机软件,要识别是否属于骗局;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举报。”

热搜

趣步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