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傅诚刚:阿联酋两个主权财富基金 合计可管理的财富2万亿美元以上

金融界网站 2019-10-17 16:57:41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17日,2019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举行,本次论坛以“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主题,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区首席代表傅诚刚先生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傅诚刚表示,阿联酋是中东、是波斯湾这个地区最为重要的,全球一共有22个阿拉伯国家,其中中东占据了石油一半以上,中国的进口一半以上来自于中东,1/3来自于海合会。这些国家都有一个特点,产油、开放、国际化。同时所有的国家都坚定不移地在过去10年里推行一个政策就是去油化,他们基本上是围绕金融服务业打造他们的新经济生态。大家熟知的有迪拜,其实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是关键的新兴的金融中心。能源工业给这些中东国家,特别是阿联酋积累了巨量的财富。财富如何进一步推动产业的融资和投资的再配置,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成为所有国家,成为阿联酋过去20年来坚定不移的一个压力和一个使命。阿联酋是由7个酋长国构成,阿布扎比迪拜是其中最大的酋长国,阿布扎比也是阿联酋的首都所在地,就像北京一样,石油储量在全球9%。阿布扎比首都一家贡献的阿联酋GDP的82%,和北京相比,它的人口和面积占到全阿联酋境内的2/3,和北京相比,阿联酋的GDP和北京一样,人口是北京的1/10面积是北京的1/16,但是它的人均GDP达到了10万美元。它在全球的HDR指数上,联合国人类发展综合指数上始终排名前三。

毫无疑问,阿联酋是一个非常富有的发达国家,但是始终是在新兴市场分类里。阿联酋用了不到6年的时间把它的GDP80%石油为主降到52%到51%以服务业为主。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四个领域分别是金融、航空物流,包括房地产以及制药科技发展和旅游。过程中,金融始终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全球可投资的财富达到了几万亿美元。两个主权财富基金,合计可管理的财富2万亿美元以上。各种私人财富、家族办公室里的财富,排名前十的家族财富办公室 平均能够达到4000万美元。他自己在过去的10年里非常关键的几个战略:

首先要确保能源经济不落,宜继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通过上下游产业链的再更新和国际合作,继续保持能源工业对经济的贡献。

二是通过主权财富基金对全球最具高增长潜力的领域进行配置。比如和英特尔齐名的CPU厂商,比如软银,成立了一个愿景基金。他们配置的九个领域从科技、电信、生物医药、航空基础设施、新能源无所不包,他就追求一点,高增长。他们和中国成立的中阿共同基金,第一年就投了10亿美金,配置了中国大量高增长的项目。主权财富基金的配置是他关键的领域。

三是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这是一个政府机构,他通过深化金融生态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包括海合会六个最富有的国家,60%以上的财富都是配置在全球的发达市场,欧洲、美国,他现在要往东看。他有一个思路,未来全球几万亿、十几万亿美元的资产和资金,希望回到中国,回到自己的国家,但是没有一个很好的金融生态,没有一个深化的金融市场,怎么办?他要用国际金融中心来打造这么一个市场,来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把希望为全球提供融资的服务不再发生在发达市场,希望发生在中东,发生在阿联酋。过程中不可避免的要往东看,为什么?中东不可能容纳他如此大的产业生态。这么多钱在这里,有两个问题,一是往哪里投,二是谁能管,这都不是他能解决的。往西还是要依靠成熟市场,往东是寻求东方的投资机会。所以过去的5年里,他们加大了对亚洲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的投资力度。

四是利用当地地缘政治开放的优势,因为他正好地处中东,左右四个小时的时差里六个小时的飞行距离之内,能覆盖全球80%的市场和人口。名副其实的就是中东,因为近东是欧洲,远东是我们。

五是加强跟中国的合作。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本质上大家可以理解成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他是一个采取特殊经济制度的经济自由区,优先发展金融业。甚至抛弃了本土原来的伊斯兰法律体系,直接采用英美普通法。外资可以100%控股,没有资本利得税,跟70多个国家签订完全的双向免税协定,利润可以汇入汇出,高管没有上弦。

热搜

傅诚刚 阿联酋 主权财富基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