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科技赋能 邮储银行加速智慧转型蕴藏新活力

金融界网站 2019-11-20 16:10:38

“太智能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在北京海淀区西四环北路160号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下称“邮储银行”)玲珑路支行内办理业务的市民王先生连连称赞。在该支行,智能服务机器人有条不紊地帮助大堂经理识别引导客户,解答客户业务问题,除了智能服务机器人,还设有自助填单机、智能叫号预处理机、智能导览台、互动营销桌、微信照片打印机等智能设备。随着智能化服务新体验的深入开展,不少市民发现等待办理时间缩短了,银行服务效率提升了。

为了进一步增强客户体验,邮储银行玲珑路支行内还增添了不少智能体验区,如VIP厅内的理财桌,客户可触控大屏,自主查看感兴趣的产品资讯,只需扫一下二维码,各类银行业务资讯、金融市场信息都会显示在手机上,让个性化定制服务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这家支行是是邮储银行大力推动智能化建设、加速智慧转型、强化科技赋能的缩影。金融与科技的融合正在持续升温,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技术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在邮储银行战略布局中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

邮储银行管理层多次表示将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力度,2018年信息科技投入达72亿元,未来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的目标为3%,加速金融科技赋能转型发展,通过科技赋能优化传统业务、建立创新业务。业内人士表示,通过科技赋能进一步拓展多场景的金融运用将为邮储银行的发展拓展可期待的空间。

智能化网点多地开花

邮储银行深化科技赋能、推动网点转型多地开花。在上海,浦东新区分行营业部作为上海分行智能服务试点行,进行了智能设备试点,其智能网点打破了原有的传统柜面经营模式,发展成为“线上+线下”渠道逐渐融合的特色化、综合化、轻型化、智能化、集约化网点,得到了周边市民及商户的好评。

“最近,我在邮储银行开通了手机银行,以后账户查询、缴水电气费、投资理财都可以在手机上办理,而且我还学会了在自助机上取养老金,又方便又省时间!”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张阿姨和街坊邻居聊天时,兴致勃勃地向大家分享自己的新技能。

在浦东新区分行营业部的营业厅里,汇聚了智能设备、数字媒体、人机交互等最前沿的技术,不仅配有人工智能机器人与客户进行交流,人机互动、分流疏导,还为等候区客户配备一台智能平板,直观提示每个时间段办理业务人数的情况,有效引导办理业务人员,节省办理时间。厅堂内还设有体感互动屏、双向电子海报展示屏、自助柜员机、自助填单机等新兴电子设备,让顾客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捷金融体验。

在深圳,邮储银行深圳湾支行深度运用了该支行周围的消费场景,按照餐饮/食品、电商/团购、交通运输、网络虚拟服务、金融、票务/旅游、咨询服务、生活家居以及其他等11个场景,对周围几公里的42,499个用户进行了精准分析。在客户授权的前提下,通过B端商户结算数据为邮储银行积累C端用户消费行为数据,为下阶段精准服务提供社交行为数据支撑,结合社交数据+存量金融数据,增进银行对持卡人数据分析和服务能力。在对用户进行精准画像的基础上,深圳湾支行进行网点改造,将其打造成为新零售体验中心。

当前,邮储银行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诸多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目前正积极探索客户生物识别和联动响应服务机制,打造“人脸识别+客户标签+渠道消费”的智能化数据应用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大数据应用与客户金融服务的融合。

据了解,邮储银行正在推动网点全面转型和智能化突破,以智能化的网点运营系统、全面的数据挖掘、体系化的综合营销和绩效系统等,强化数据驱动、科技赋能,整合资源激发网点活力。

科技赋能普惠金融服务

2018年10月,邮储银行在安徽省亳州市发放全行首笔政务数据模式“小微易贷”业务,金额为50万元。

据了解,该业务是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联合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服务公司合肥科讯金服,整合政务大数据、商业大数据及互联网大数据,运用人工智能和数据风控建模等方式,为缺乏足额抵押或保证的优质小微企业开辟的一条全新融资渠道。

邮储银行不仅将科技赋能应用在服务小微企业上,还将科技创新应用在了普惠金融的方方面面。该行为客户定制“量体裁衣”式的智能化金融服务,不仅改善了客户体验,而且随着科技赋能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使银行能够以更低的价格为客户提供服务,直接促进了普惠金融的发展。

同时,邮储银行与多家互联网企业开展跨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等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了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极大丰富了互联网金融服务内容,有力提升了对普惠金融客户的服务支持。如邮储银行针对邮乐网农村电商客户“邮掌柜”,量身打造了互联网信贷产品“掌柜贷”,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化操作,从贷款申请到最终放款最快可在一天内完成。

在客户理财方面,邮储银行规划了新一代资产管理业务平台,基于“一体化、智能化、贯通式”的建设理念,针对理财产品具有碎片化、高频、海量用户等特点,采用微服务分布式架构,实现松耦合高内聚,系统支持服务能力弹性扩展,基础设施采用基于OpenStack的开放云平台架构,成为邮储银行内继核心业务云、互联网金融云、大数据云和开发测试云之后的“第五朵云”——资管云,有效提升系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数据层构建企业级大数据平台,集中整合内外部数据,提供一体化、多维度、智能化的数据服务,支撑投研、资产配置、量化交易、产品运营、客户分析、风控、信息披露、智能投顾等全方位业务需要。

据了解,针对普惠金融服务成本高、风险大的特点,邮储银行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持续推进作业自主化、营销批量化、风控系统化,全面深化普惠金融服务能力。

科技创新注入转型活力

邮储银行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不止于此,该行还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进行了广泛地创新和应用。例如,在云计算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渠道管理平台、手机银行、个人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移动展业、POS业务、汇兑大集中、国际支付等42个系统实现私有云平台部署,日交易量超过1.75亿笔,超过64%的交易通过云平台完成。

而在大数据方面,邮储银行推进产品化数据应用模式。该行当前开发数据产品24项,依托大数据门户应用系统,以可视化展现、与应用系统对接等多种形式,向业务部门提供服务。在产品主题上,覆盖金融产品/服务管理、风险管理、客户管理、渠道服务四大领域;在展现渠道上,除PC端数据产品之外,积极推进数据产品的基层化应用,开发邮e助等APP端的数据产品,形成了“形式不同、各种侧重、相互补充”的大数据产品体系。

此外,在人工智能方面,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智能客服系统完成手机银行、门户网站、微信银行接入工作,目前智能客服业务量占客服中心业务量38%,问答准确率达94%,提升了客户体验。基于智能票据识别的远程授权机器人项目已全国推广,替代近20%的人工录入作业量,识别成功率达到93%,目前正在进行智能票据识别技术在营运中心领域和智能征信领域的应用研发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价值逐步得到了体现。邮储银行对区块链技术的探索始于2015年,该行经过研究评估后,2016年初选定了资产托管业务和福费廷业务两个业务场景应用区块链技术。

邮储银行U链托管业务系统2016年10月成功上线。该系统上线后将原有业务环节缩短了60%~80%,令信用交换更为高效。数据显示,邮储银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上线一年多以来业务累计金额超过100亿元。

据了解,邮储银行目前正在进行U链福费廷业务系统2.0版本升级改造工作,包括与其他联盟链的跨链组网功能。跨链完成后,将会继续扩大邮储银行福费廷交易规模,完善系统生态。

信息科技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为邮储银行的智慧银行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推动业务和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管理创新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据悉,未来,邮储银行将紧跟金融科技发展新浪潮,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深化科技应用,加快推进信息化工程建设,为银行数字化转型注入新的活力。

热搜

科技赋能 邮储银行 智慧转型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