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西太平洋银行恐面临相当于2018年全球GDP四倍的罚款

国际金融报 2019-11-21 13:27:40

据彭博社报道,当地时间11月20日,澳大利亚第二大银行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 Banking)被指控犯有史上最大规模的洗钱罪,包括涉及未被发现的助长儿童剥削的款项。

当地时间11月20日,澳大利亚金融犯罪监察机构AUSTRAC对该银行提起诉讼,指控其“违反了《反洗钱和反恐融资(AML/CTF)法案》”。

指控称,西太平洋银行“严重和系统”地洗钱超过2300万次,未报告的国际资金转移超过1950万笔,金额超过110亿澳元(约合70亿美元),是澳大利亚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有组织的洗钱犯罪行为。

据AUSTRAC称,一名因剥削儿童入狱的罪犯曾在西太平洋银行开立多个账户,并频繁向菲律宾进行少量汇款。但西太平洋银行只发现其中一个账户存在可疑活动,对其他账户均未进行审查。AUSTRAC认为,其主要原因就是自动监测系统的缺失。直到2018年,该行才建立了自动监测系统。

“这些违法行为是其控制环境出现系统性故障,高层管理人员漠不关心和董事会监督不足的结果。”AUSTRAC指出。

但西太平洋银行首席执行官Brian Hartzer辩称,银行高管并非对此“漠不关心”。AUSTRAC所说的未报告资金交易,很多都是外国政府养老金给澳大利亚居民的经常性小额付款。

事实上,暴利、欺诈客户费用以及缺乏监管文化已经成为澳大利亚银行业的普遍现象。

澳大利亚四大银行分别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西太平洋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以及澳新银行(ANZ)。去年6月,澳大利亚联邦银行曾被AUSTRAC控诉,并最终承认自己放任了5万多笔违规付款,同意支付创纪录的7亿澳元罚款。

今年年初,澳大利亚皇家调查委员会对四大银行调查发现,这几家银行均采用激进的销售策略,而且在不提供任何服务的情况下“向死人收费”,并向客户提供不良财务建议导致其财物受损。

在被曝出丑闻后,澳洲国民银行(NBA)紧急采取了管理层“大换血”,并取消备受争议的“贷款引荐人回扣计划”;澳新银行则从4月起取消600家分行出纳员销售指标,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和西太平洋银行也在忙着处理上千个客户的起诉。

据牵头此类诉讼的律所最新消息,此前因向学生、失业者和领伤残抚恤金者出售毫无价值的信用卡保险被集体诉讼的澳大利亚国民银行,已于11月20日以4950万澳元与原告达成和解。

但这笔费用与西太平洋银行可能面临的罚款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

据法新社报道,在向联邦法院提交的索赔申明中,AUSTRAC指出,以西太平洋银行2300万起严重违规行为,每次违规将被处以1700万-2100万澳元罚款计算,该银行可能会面临483万亿澳元(合330万亿美元)的罚款。而据世界银行数据,2018年全球GDP仅为85.79万亿美元。

也就是说,此笔罚款相当于2018年全球GDP近4倍。

西太平洋银行表示,目前正在对AUSTRAC的索赔进行审查,并且已经自发报告了此前未向AUSTRAC报告的付款情况。

热搜

西太平洋银行 全球GDP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