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地方金融二十四次年会花落杨凌

金融界网站 2019-11-22 10:36:04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在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三次论坛(2019)年会闭幕会上,确定全国地方金融二十四次论坛(2020)年会将在陕西杨凌举行,由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承办,陕西杨凌示范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崔汉涛接过承办金杯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

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三次论坛(2019)年会由金融时报社、全国地方金融论坛办公室、地方金融研究院主办,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承办,嘉兴银行协办,近日在江苏常州落幕。来自全国政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中国金融学会、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大专院校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省农村信用联社、城商行、农商行、村镇银行、金融科技企业等负责人300多位嘉宾齐聚江南金融培训中心,围绕“地方金融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

常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作了宏观经济形势报告

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汤烫宣读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宗兴的书面讲话。陈主席强调,地方金融机构要认真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树立新目标、规划新行动,以科技创新为动力提高地方金融发展质量,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抓手夯实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巩固地方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农村市场。地方金融机构要学会在逆境和困难中抓机遇,要在经济发展中敢担当,要在变革中主动作为;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作为着力点,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社会的能力,逐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原纪委书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王华庆作《中小金融机构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中国经济正在进入可持续发展的阶段,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随着规制的进一步健全,地方经济发展开始出现可持续、质量高的特点;二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全面到来;三是在P2P几乎全线崩溃后,压实地方政府金融风险防范已成为下一步重要工作;四是小微民营企业需要有效的金融服务。今后,中小金融机构的董事会应有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对中小微企业服务应该有包括融资在内的一揽子金融服务。他指出,目前中小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主要来自于金融监管日益强化;综合化经营中地方金融机构的弱势;对自身不良资产的认识和化解;资本补充管理等等方面。中小金融机构应从以下几方面应对:一是制定一个正确的风险偏好策略;二是制定完善的资本补充战略;三是建立扁平化机制,以完善内控和风险管理;四是建立一个好的银行合规文化;五是关注宏观和微观、国际和中国视角下的金融风险;六是对员工与时俱进的培训。

在地方金融发展专题上,江南农商银行董事长陆向阳结合该行实际,从“聚焦核心业务高质量发展,推动传统业务全面变革;加快实施生态圈战略,夯实全行发展基石;实施全面数字化战略,促进业务数字化转型;加快实施金融科技战略,紧跟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推进风险管理体系转型,全面提升风控水平”五个方面介绍了典型经验。廊坊银行董事长邵丽萍则围绕经济转型下廊坊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分别从“经济转型下地方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路径选择;顺势而为,廊坊银行几次关键战略转型的得与失;廊坊银行下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再思考”三个方面,解读了廊坊银行“不忘初心,行稳致远,精耕区域中打造百年银行”的具体做法。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发布《中国地方金融发展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原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中国金融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子强发布了"数字普惠金融100人论坛"、"地方金融非银委员会"成立公告,并给论坛主席、副主席,非银委主任副主任颁发了聘书。

在数字普惠金融专题中,建设银行总行普惠金融部总经理张为忠以《建设银行数字普惠金融创新与实践》为题,重点阐述了普惠金融市场现状、普惠金融市场格局、普惠金融传统痛点、数字普惠金融发展趋势、建行数字普惠金融解决方案、需要关注的几个现象。平安银行信息技术部副总经理刘锦淼以《平安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为题,介绍了平安银行战略转型、平安银行数字化转型IT驱动模式等,以及对未来的思考。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顾问孙中东以《银行数字化转型》为题,提出了开放银行的定义,并从国内外开放银行的实践谈我国商业银行如何打造开放银行,来应对市场变革。青岛银行微贷金融中心总经理张从民以《论供应链金融三大能力》为题,重点介绍了青岛银行供应链金融的合作伙伴、获客能力、风控能力、服务能力,并以“链e贷”产品为例做详细解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以《如何看数字普惠金融》为题,阐述了什么是数字普惠金融,什么是的普惠金融,普惠金融的认识偏差和政策偏差,如何通过数字手段实现普惠金融进行了阐述。

在地方银行战略转型与小而美专题,邯郸银行监事长王健康、如皋农商银行副行长叶雁琳、沈阳农商银行监事长于长悦、北川富民村镇银行行长张树元从各自银行实际,详细介绍了在新形势下,自身银行坚定市场定位,服务地方,不忘初心,打造小而美的银行的实践。

金融时报社社长邢早忠、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尹优平、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吴小平等分别主持了会议!

相关链接:

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第一个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201810月,国务院第三次下发《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从“着力推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加大对杨凌示范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以及进一步加强对杨凌示范区建设的组织领导三个方面为杨凌在新时代的发展画蓝图、定坐标。

从1997年至2018年,21年,3次《批复》,不难看出,在国家层面,一个昔日的农科小镇能受到国家的重视与青睐,接连次发文件、出政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给予的充分肯定,纵观全国,也实属罕见;在杨凌自身层面,则更需要做强做大、做出成绩,打开一片广阔发展的天地,金融的支持何其重要。

今年7月,地方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汤烫,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一行赴杨凌区调研并召开了座谈会。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靖、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主任蒋展宏、杨凌示范区副秘书长马文华、杨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刘正强、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崔汉涛等共同参加了座谈会,探讨农业科技与金融合作的创新模式。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秘书长马文华重点介绍了杨凌。他说到2025年,杨凌示范区将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新时代乡村振兴、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的目标,奋力打造示范区升级版。

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局长崔汉涛从杨凌目前金融机构情况设置和发展状况及存在的问题,与专家们进行深入探讨。他表示,杨凌目前还在不断完善金融服务机构,优化金融生态体系,科技成果转化,尤其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对于如何加大金融创新,还在不断探索“农业科技+金融”的新模式。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杨再平指出,杨凌区仅24万人口,不能单从规模体量出发,走一般开发区发展的路子,而要从承担国家使命的重要性来看杨凌示范区。杨凌范区应依托农林大学,以农业高科技成果转化发展为中心,追求高质量的发展和优而强的道路。要重点抓好农业科技研发孵化的转化,要集聚全球农业专家、农业企业家、风险投资家,营造金融生态环境,把农林大学的人才优势、成果优势吸收转化为金融资本,形成农业高科技和科技金融聚集区。

地方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汤烫提出应跳出行政化的传统思维,跳出传统金融思维,重新研究制定一个有前瞻性世界眼光引领性的综合金融改革发展规划。他表示,要积极帮助示范区引进有先进管理经验和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参与杨凌示范区的金融改革,打造杨凌金融博览会、农科金融博览会、科技金融博览会等吸引世界的目光,把世界级人流、物流、技术流引进到杨凌来。

西安民间金融协会会长、西安银行原董事长王西省谈到,协会发挥桥梁作用,建好路铺好桥,把世界一流的投行,世界一流的会计师,世界一流的律师,世界一流的评信机构引进来,把杨凌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全球化金融生态圈。

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李靖在与各位专家就杨凌示范区的金融规划和金融创新深入探讨后,悉心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提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若干政策的批复》,深刻理解批复的精神,在杨凌农业示范区新技术产业创新的同时,抓好金融创新,构建适合示范区自身特色的金融机制和服务体系,在做精做强上下功夫。李靖书记要求示范区各方面予以全力配合和全面支持,做好金融与农科合作的中国样板。

热搜

地方金融 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