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再提速 北京顺义金融迈入新时代

金融界网站 2019-12-02 14:07:25

12月2日,在由顺义区人民政府、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的“2019北京融资租赁产业国际论坛”上,北京市顺义区重磅发布《关于加快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建设的办法》(《融资租赁发展办法》)、《顺义区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展办法》(《外资机构发展办法》)等两项政策。

据悉,《融资租赁发展办法》是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首次出台扶持政策,也是北京市首个针对融资(租赁)业的专项政策,全面对标国内最高标准,可谓是融资(金融)租赁、商业保理等机构的“政策大礼包”。经初步测算,奖励资金基本100%覆盖机构前5年各类经营成本。《外资机构发展办法》则明确大力引进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发展,对落户顺义的外资法人金融机构及具有独立结算功能的分支机构,最高奖励达6000万元;对属于落实国家金融开放政策全国首例、全市首例的,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800万元;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境外投资)资质和额度,按成功获批且获批的募集规模,最高奖励1000万元。

分析人士表示,两项金融利好政策的落地,彰显了北京市及顺义区持续推动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作用的决心,更意味着北京顺义金融正稳步迈入新时代。

北京顺义区金融服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产业目前已经成为了顺义区的第三大支柱产业,2019年三季度,金融业实现属地财税收入同比增长12.26%,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

截至目前,顺义全区金融机构近400家,上市挂牌企业近100家。其中,拥有融资租赁、商业保理机构50家,成为北京市第二大融资租赁聚集地。吸引民生银行总部基地、华夏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聚集国创基金、国投基金、中交基金、中铝基金等优质基金110余支,基金管理总规模1.8万亿,其中产业基金4000亿元。产业金融基础雄厚,离岸金融蓄势待发,新兴金融前景可期的顺义,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再提升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记者了解到,自2012年起,顺义区先后获批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北京市融资(金融)租赁聚集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北京市上市挂牌企业总部基地。顺义区借助这些重点示范平台优势,加速推进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以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为重点的产业金融发展突出。2019年4月,顺义区出台了《顺义区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促进金融产业发展办法》和《顺义区支持企业上市挂牌发展办法》,一系列政策成为顺义金融发展的有力支撑,也成为吸引机构入驻的“吸金石”。

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顺义区将围绕“打造首都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北京新兴金融聚集区、探索建设离岸金融发展先行区”的一个目标,紧抓金融开放的有利契机,用好首都产业金融中心优势,落实“健全政策体系、完善发展模式、做好风险防范、优化营商环境”四项举措,开拓“货币及资本”两个市场,依托20平方公里、1980万平方米物理空间打造“后沙峪金融商务区、马坡金融城、空港融资租赁产业园”三大新兴金融发展平台,一个具有顺义特色和底蕴的新兴金融聚集区正在加速形成。(完)

热搜

产业金融中心 顺义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