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周更强:技术和金融深度融合 给银行业转型变革带来了加速度

金融界网站 2019-12-05 16:03:07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周更强做了演讲。

他首先谈了金融科技对银行、对金融界所带来的重大变化。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智能移动、物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迅速发展,深度的影响了支付结算,资金融通,风险防控等金融功能的实现,技术和金融的深度融合,给银行业的转型变革带来了加速度,大大的重塑了我们的传统的一些业务,同时对运营管理,风险管理也都进行了重塑,极大的改变了银行业的业态,提高了银行的管理效率,运营效率,服务效率,最终展现在我们金融消费者面前的是产品的多元化。

在金融科技给金融业所带来的重大变化的同时,金融业也迎来了挑战。他认为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的风险:

第一个是风险的复杂性不断加大,随着金融价值链的拉长,金融服务参与的主体增多,银行业不仅要防范自身和客户的风险应用新增与技术的叠加风险,同时还要警惕来自互联网公司金融科技企业等三方机构的潜在风险,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已经升级为金融生态圈的风险管理。

第二个方面是金融的风险的跨界传染性增加,在金融科技的帮助下,银行不断打破金融服务,受到的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跨境高频实时的金融交易无时不在,无处不在,银行体系乃至关键性和集中度也越发的复杂,隐蔽性也更强,传导的速度也更快,一旦某个节点或者某个系统性机构或者某个关键的业务领域,出现风险很有可能引发系统性的或者区域性的风险事件,严重的可能酿成金融危机。

第三是风险管控的难度增大,面对金融科技呈现出来的业态多样,主体多元高度关联,动态平衡的特征,平衡技术创新和安全运用,试错风险与监管容忍,这些之间的平衡难度加大。

对此,他对银行业发展金融科技的提出了几点建议:

第一银行业要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稳健发展金融科技,面向未来商业银行应充分识别及时检测,在有效防控风险的前提下,借鉴国内外优秀的发展经验,结合自身特征,不断完善创新,走出有特色高质量可持续的金融科技发展之路。

具体包括:重塑合理的组织架构和发展模式、加强自身金融科技应用的发展研究,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外部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以此共同开拓市场,形成共赢的局面。

第二个建议是坚持与时俱进,监管部门要丰富监管手段,提升跨行业跨市场跨业务领域等交叉性风险的分别防范和化解能力,一要培育良好的生态体系,在不突破现行监管的情况下,帮助市场主体全面的了解监管规定,二建立监管科技的标准体系,要制定监管制度数字化的数据源标准和数据交互标准,三建立相关各方沟通协调机制,监管科技标准的制定需要监管者金融机构监管科技的开发者三方密切的沟通协调,行业内沟通协调合作有助于标准的设定。

第三个建议是持续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的防控意识和能力。

第四个建议是银行业协会为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要积极搭建平台。

热搜

周更强 金融风险 金融科技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