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沈百军:银行业的未来可能不再以APP为中心 而是场景化

金融界网站 2019-12-05 16:43:07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平安银行零售大数据平台技术总监沈百军发表主题演讲。

沈百军表示,平安银行零售银行是全国第一个提出来以零售银行为中心的银行,零售业务达到50%以上,包括客户、规模、应收增长、利润。零售突破提升零售的整个占比,是最核心的战略。科技引领达到科技赋能管理,科技赋能产品。产品方面包括APP产品和线下门店,用科技手段让客户得到最好的体验。

从2017年初到2019年,平安银行分成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利用科技手段做银行的敏捷转型,第二个阶段是打造智能化银行,最后是未来将利用开放银行的模式,来打造整个平安的生态。目前阶段,已经达到了银行内运用智能化的手段,包括AI,投顾,AI风险等模块。

对于平安银行近几年的发展,沈百军介绍了公司经历的四个痛点。首先是科技优先级的排序,业务和科技产生了优先级的矛盾。其次是,零售IT团队、专业人员的配备。第三是,科技在银行中缺少存在感,如何让科技和银行业务融合。 最后也是最难的是,强监管的环境下如何打造成互联网文化的环境。

最后,沈百军提出如果打造出了整个开放式银行,用户端成为真正的无处不在的银行,在经营方面成为全数字化的银行。银行业在未来,包括5G出现以后,APP的整个模式也会出现改变。银行业的未来可能不再以APP为中心,而是场景化为中心。以场景对接整个银行的金融能力,真正打造一个全数字化的银行。

热搜

平安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