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潘东:资管是中国金融业唯一还没被科技攻破的堡垒

金融界网站 2019-12-05 20:55:18

金融界网站12月5日讯 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做了演讲。据潘东介绍,光大银行2004年发行了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 2019年9月26日,光大理财在青岛举行新产品发布会。这标志着国内股份制银行首家理财子公司正式亮相。

光大银行新的净值型产品体系,非常简单,第一个叫做七彩阳光大类资产配置的产品,非常简单的让投资者到光大的渠道买产品。

第二套产品体系叫做主题产品体系,因为注册地是在青岛,所以有青岛实验区的主题理财,这是结合国家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做的。同时也有养老主题的产品,叫做阳光金,同时还发布了社会责任的主题产品,主题可以契合不同的时候,不同的选项,随机的增加,但是大类资产配置的东西会一层不变。

谈到金融科技,潘东指出,现在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走到了智能化的时代,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讲,表内的银行包括互联网银行资产管理的投资方向,将围绕新技术革命的方向,配合多种资管工具,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展开。潘东特别强调,不要以为是我们在改变金融科技,其实资管行业本身也在被金融科技加上5G所改变。

潘东认为,资管行业这个生态圈正在发生一个巨大的变革,资管行业是一个大的生态圈,这里面又有三个小的生态圈。第一个是我们与投资者的生产圈,怎么把投资者放在第一位,做到投资者利益最大化。第二是与企业的生态圈,因为银行理财有债权投资,有股权投资,怎么在新的价值链上跟企业做好合作。第三个是与金融机构的生态圈。

潘东表示,科技改变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但资管是中国金融行业唯一一个还没有被科技攻破的堡垒,特别是在深入客户理解的个性化营销,千人千面说起来很容易,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机构做到。

最后,潘东总结,想通过用数据和科技来做驱动,实现从前台到合规到中后台的一个全流程的服务,在这几大齿轮的高速运转中,润滑剂和助推器就是数据科技。潘东还表示,讲科技很重要,其实科技是要以人为本的,没有一些优秀的人才去讲科技驱动也是一句空话。

热搜

潘东 资管 中国金融业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