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潘东:科技改变了中国金融行业 但资管是唯一未被攻破的堡垒

金融界网站 2019-12-05 22:22:44

12月5日,第四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19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盛典在北京盛大召开,逾千位精英学者、数百家金融机构共同聚首,探讨中国和世界的“大变局、大视野、大未来”。在下午的平行论坛银行专场上,光大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潘东发表主题演讲。

潘东表示,理财子公司是今年银行业里的新物种。光大理财在2004年发行了第一款人民币理财产品,写进了银保监会的日志里。对于光大银行未来的发展,可以两句话来概括,一是全球一流的资产管理机构。她希望在未来的5到10年,全球排名前50的机构里面能够有中国公司的身影。二是领先的资管科技平台。在银行的愿景里面明确的提出科技领先的,理财子公司里面光大是目前的唯一一家。

对于银行理财的特点,潘东介绍到,光大银行同时会提供三个“全”的服务。第一,对企业全生命周期:从初创到成长,成熟到转型。第二,对企业的资产负债表:从资产到负债到权益。第三,所有的资产类别:从货币到债券到融资,股权到另类。光大银行的产品设计沿着波动性和流动性的矩阵去展开,同时从固守+非标出发到指数优化被动投资,最后到基础工具和投资顾问服务。

新的一场工业革命正在到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走到了智能化的时代。但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讲,潘东认为,表内的银行包括互联网银行资产管理的投资方向,将围绕新技术革命的方向,配合多种资管工具,围绕企业的全生命周期展开。“同时特别重要的,不要以为是我们在改变金融科技,其实资管行业本身也在被金融科技D加上5G所改变。”潘东说。

潘东认为,当前科技改变了中国的金融行业,但资管是中国的金融行业唯一一个还没有被科技攻破的堡垒,特别是在深入客户理解的个性化营销。“未来,我们想通过用数据和科技来做驱动,实现从前台到合规到中后台的一个全流程的服务,那么在这几大齿轮的高速运转中,中国的润滑剂和助推器就是数据科技。”

最后,潘东总结道,“讲科技很重要,其实科技是要以人为本的,把T倒过来就是人,没有一些优秀的人才去讲科技驱动也是一句空话。”

热搜

银行理财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