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梁斌:发展区块链要融入到国家、行业、龙头企业的生态中去

金融界网站 2019-12-06 14:22:55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联合近百家成员银行举办的“2019银行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于12月5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发现与创见”。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梁斌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梁斌参加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梁斌认为,银行的网络金融部门有义不容辞的业务赋能职责——利用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协同主要的业务部门进行创新业务拓展,形成真正的业务增值发展能力。其中,区块链是梁斌本次演讲的主要内容。

梁斌指出,从区块链的应用角度可分为公有链、联盟链、私有链,目前在各行业实际使用能产生价值的主要用到了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特性。主要是联盟链,即对特定的组织和团体开放,有合作组织共同参与的一类链条。其次是私有链,就是企业内部使用的链。

区块链技术在银行的应用有一定的场景优势,梁斌认为:一是可以降低信任风险;二是可以提高支付交易结算的效率;三是可以降低经营成本,重构银行业的业务流程;四是可以有效预防故障与攻击;五是可以提升自动化水平;六是进一步满足监管和审计要求。

银行在区块链领域的典型应用场景有哪些?梁斌也做了介绍。

一是数字票据交易,利用区块链不可篡改性,可以进行电子票据的防篡改、交易溯源等;二是跨境支付与结算,在区块链上交易被确认的过程就是清算、交收和审计的过程,所有交易都实时显示在类似于全球共享的电子表格平台上,实时清算,效率大大提升;三是供应链金融,在链上使用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实现核心企业相关交易的多级追溯、清晰的资产确权,同时帮助金融机构清晰获知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四是数字货币、征信体系,目前区块链各项特点体现在其最广泛、最成功的运用上,即数字货币。

在重点介绍了江苏银行近期入围中央网信办备案的基于“苏银链”跨行贴现业务区块链交易平台和物联网智能贷后监控预警平台两个区块链项目后,在江苏银行区块链实践基础上,梁斌总结出三点认识:

第一,从“技术驱动”到“应用驱动”。区块链并不是一种单一创新的技术,而是多种传统成熟技术有机整合的结果;区块链的发展前景不能就技术谈技术,应从服务民生的场景中寻找出路。

第二,从“局部尝试”到“编程社会”的发展。区块链起源于数字货币,发展于金融服务,应用于社会;应深度挖掘“多中心化”和“不可篡改”的特性,不能格式化,单一化。

第三,从“我要建”到“一起建”。区块链的特性决定了发展要摒弃“单中心”、“自主建设”的传统系统建设观念;要融入到国家、行业、龙头企业的生态中去。

热搜

梁斌 龙头企业 生态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