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郑州银行超140亿理财产品待规范 净值化转型艰难

财联社 2020-01-08 10:25:38

资管新规过渡期进入最后一年,各家银行理财产品转型压力巨大,最终的结果可能是“一行一策”,由此各家银行的具体执行进度值得关注。

昨日(1月6日)郑州银行发布的《关于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反馈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超140亿元理财产品待规范,称将严格执行资管新规要求,在今年底前将全部理财业务实现全净值化合规运营。

不过,《意见》也揭示该行理财产品转型的难度,自资管新规发布日到2019年6月末,共新发行理财产品658只,其中净值型产品仅9只。

“在过渡期内,本行理财业务发展将从制度、人才和系统三个方面开展支撑建设。”对于过渡期内该行理财业务的发展路径规划,该行表示。

2019年7月17日,郑州银行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称,拟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10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日前,证监会对其提出12项反馈意见,包括公司治理、理财业务风险、同业业务相关风险、不良贷款率呈上升趋势、净利润下滑等问题。

1月6日中午,郑州银行发布《意见》,逐项回复了证监会的提问,由此郑州银行理财业务及其资管新规过渡期内的整改计划全貌基本展现出来。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保本理财82.95亿元、非保本理财423.60亿元,合计506.55亿元,其中非保本理财占比83.62%。从期限来看,该行保本理财均在1年以下;非保本理财1年以下占比68.49%,1年-3年占比12.71%,无固定期限占比18.80%。从投资的底层资产来看,该行保本理财主要投资于债券、基金、逆回购,占比分别为66.55%、15.66%、10.53%;非保本理财主要投资于债券、基金、其他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占比分别为56.04%、21.35%、10.61%。

“本行对每只理财产品进行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实现每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不存在理财产品资金池。”该行在公告中称。

2018年4月27日,央行等4部委印发《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按照“新老划断”原则设置过渡期,过渡期为2020年底。

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理财业务过渡期内需要进行规范的产品共计142.16亿元,具体包括:存续的保本理财产品规模82.95亿元,占该行理财产品总规模的16.38%;存在封闭式理财产品期限低于90天的情况,涉及理财产品规模9.92亿元;投资的资产存在“多层嵌套”的情况,涉及资产规模49.29亿元;以及未对净值型理财产品进行外部审计。

“资管新规发布后,本行积极谋划理财业务转型发展,着手净值型理财产品设计研发,根据发展实际制定理财业务整改方案,进一步提升本行理财业务的规范性和竞争力。”对于理财业务的过渡期安排,该行在公告中称。

存量理财产品的产品端整改计划方面:2019年同业理财产品规模显著压降,保本理财产品规模有序下降,净值型理财产品逐步发力;2020年逐步停止发行不符合《资管新规》要求的理财产品,实现理财业务全净值化合规运营。其中,保本理财方面,计划今年6月末,将规模压降至40亿元以下,确保所有存量保本理财产品在2020年底前全部到期;非保本理财方面,计划今年6月末,将规模压降至140亿元以下,存量同业理财产品规模压降至45亿元以下,确保所有存量非保本理财产品在2020年底前全部到期。

存量理财产品的资产端整改计划方面:将根据市场情况,通过持有到期、择机卖出和新老产品转化 三个方式进行存量理财产品投资资产的整改,计划到今年末累计将260亿元存量理财产品投资的资产转化新产品。

对于过渡期内,该行制度、人才和系统建设方面,具体包括提升投研能力,形成多策略的投资模式,筛选专业化的合作机构;完善线上销售渠道,打通体外代销渠道;完成理财净值型系统升级改造,在智能投顾、程序化投资、自动化配置等现金融科技领域深度交流合作,实现投资科技化目标等。

此外,在同业投资方面,《意见》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该行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中,通过资产管理计划投资的底层资产中有1支债券出现违约,不能到期兑付,涉及金额8595.5万元;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投资中,有15笔业务发生风险,相关产品投资余额合计59.05亿元,计提减值准备合计11.07亿元。

热搜

郑州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