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揭秘“金融第一贪”:私藏2.7亿现金 拥有100多套房子

金融界网站 2020-01-15 09:36:45

登高必跌重,今日我越是风光,来日必定摔得粉身碎骨。

艺术源于生活,《人民的名义》中,一分都没有花的赵徳汉(电视剧某部委项目处处长),在现实中找到了原型。

1月13日晚,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播出。该集披露了“金融第一贪”赖小民,华融公司原“一把手”,借助职务之便,收受大量的现金和各类赃物。

反腐专题片《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

在北京某小区发现赖小民藏匿赃款的房屋,里面有多个保险柜,存放现金多达2.7个亿,重3吨,相当于一栋80层大楼的高度。

让人震惊的是,他的台词居然和赵德汉相似,“我一分钱都没花,全在这儿,我们家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穷怕了,一分钱都不敢动,我错了。”

《人民的名义》剧照截图

难道他之前也看过《人民的名义》么?2017年《人民的民义》上映,2018年4月赖小民违规调查,这样看来,他看过也是情理之中的。然而,这2亿多现金只是赖小民违法所得的一部分。他还收受大量房产、名车、名表、黄金、字画。

除此之外,赖小民还有“3个100”:100多套房、100多个关系人、100多位情人。其中几十位是华融内部的高管,传言甚至有家喻户晓的女明星。”

有媒体报道,华融子公司在广东珠海开发的房产项目,有100套给了赖小民的前妻以及情妇们,堪称人造伊甸园。更让人震惊的是,这100多位各种身份、各种地位的情妇都能够和谐相处,不出纠纷,真是令看惯了宫斗剧的吃瓜群众难以想象。

“胆子大得惊人”、“好大喜功”、“金融专业水平有限”,赖小民本身就是非常有争议的人。从银监会到华融,他又是如何把“不良资产”管理公司差点整成了“不良资产”的。

No.1

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20斤

24岁当上副处长,34岁当副司长,39岁当正厅级。赖小民没出事之前,他的励志故事在江西商圈广为流传。1962年,赖小民出生在江西瑞金一个贫穷的小山村。17岁的赖小民考上江西财经学院(现江西财经大学)。据说,他还是瑞金市高考文科状元。

21岁毕业那年,赖小民被央行一位副司长一眼就看中,从此一路开挂,在官场如鱼得水。

1983年到2003年20年时间在中国人民银行任职,2003年到2009年在银监会工作6年,2009年1月正式进入中国华融。但因为中国华融特殊的身份,2009年赖小民初到中国华融时还颇为无奈。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

中国华融的前身是成立于1999年的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专为处置工行的巨额不良资产而设立,原计划只存在10年。

赖小民上任时,正是10年期限将满之年,未来不明。赖小民曾经对着摄像机镜头吐槽:“利润不够发工资、员工平均年龄50岁……”

不过赖小民说了“既来之,则安之,则干之”。

在赖小民的带领下,中国华融的发展像打了激素一样。

2009年,中国华融的利润只有4.03亿元,2017年年底,净利润已达265.877亿元;公司资产也由2009年的156亿元,提高至18702.6亿元。

“我任后这几年赚了10个华融,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20斤”。

此外,还拿下了银行、证券、租赁、信托、期货、消费金融等金融全牌照。

2015年10月30日,中国华融在香港上市。2017年,被评为“最会赚钱的前30家中国企业”之一。不过,在降杠杆的大背景下,中国华融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90.2%。

在中国华融的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赖小民乐观预计中国华融可以于2018年同时在A股上市,并祝“中国华融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谁知,2018来了,赖小民却不在了。

No.2

赖小民和他的“江西帮”

36——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平常的数字,但是对于中国华融来说却有着特殊的意义。江西人赖小民对于同乡有着异乎执着的信任。江西行政区划代码,36。在中国华融江西帮的小圈子,又称36局。

这些年在华融升迁高就,没点36局的关系还真不行。“华融的江西老乡如果搞聚餐,食堂就会空一半。”

老表赖小民不但在本单位大量提拔重用老表(江西人对老乡的称呼),而且对一些“36”的民营企业老板也是倾力相帮。

被赖小民提拔上来的“江西老乡”黄新,在华融发展研究部担任高级经理,是赖小民的小弟。

黄新

似乎应了那句“上梁不正下梁歪”。黄新被妻子实名举报情人60多位,贪污15万美金。

与赖小民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刘廷安,中国港桥的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中国港桥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主营金融投资。

刘廷安

这家公司与中国华融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刘廷安不仅是赖小民的江西老乡,还是同校同级的校友。曾担任中国人寿董事会秘书、海南发展银行行长助理、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处长等职务。“3万北漂的蜂巢暂时安放尊严和梦想。”北漂最大的集聚地是朝阳区常营叫北京像素的小区。

开发商是江西籍商人是王永红,白手起家,暴富之后挥金如土,娶比自己小15岁的女明星,私人飞机、神秘会所……他的故事让人眼花缭乱。 

王永红为追求出演《金陵十三钗》的女演员,韩熙庭花1.24亿港元买古董求婚

赖小民最喜欢的就是这位江西后辈,王永红的公司资金链断裂,是赖小民雪中送炭,答应送200亿资金帮助其渡过难关。这样的情谊,绝非一般老乡的关系可以做到。

王永红

但随着赖小民东窗事发,没有等到“救命恩人”的中弘股份,资不抵债,面临退市。王永红“逃”到香港“望北楼””,连他的父亲的去世,王永红也不敢回来参加葬礼。

No.3

香港财神爷

华融帝国,更像是一盘很大的棋。

自2014年以来,华融已发行逾500亿美元的美元计价债券,远远超过另外三家资管公司。这些债务资本市场的廉价借款,以高利率贷给那些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企业。

在赖小民个人的“强力引导”下,总资产达1.87万亿元的华融严重偏离不良债务投资的主业。他们与赖小民,与华融之间的股权关系,错综复杂。

一直以来,在一些私企老板圈内,赖小民被称为香港的“财神爷”。在香港中环出没的私企老板们,大多数都是来香港“找钱的”。

对于他们来说,囿于自身抵押物的问题,并不容易从合规甚是严格的外资银行获得融资。

赖小民所在的中字头金融机构无论从审核,还是放款推进度,都相对宽松。

白天辉

白天辉(华融国际原总经理):“有很多项目都是赖小民直接交代的,都是他的朋友的,有些时候为了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把一些从市场角度考察的很多因素和点,要么是忽略了,要么是给美化了。

曾从接近赖小民的信源处获悉,出于私交缘故,赖小民擅自曾经为某地产老板提供了大额的贷款,尽管该老板所提供的抵押物完全未达到华融国际的要求。一个未曾证实的案例是,某北方企业家常年混迹香港,搭上赖小民后,凭借东南亚某仅值5000万元的项目,以虚高数倍的估值,最后从华融体系获得了数亿元融资。

该企业家获得融资后,实际也并未投入到该项目之中,而挪为他用。

不过,赖小民在香港中资机构圈里,其实并不受待见,很多中资机构大佬对此人的印象是,过于浮夸。

某次,在一个有较高级别官员和在港中资金融机构大佬们参加的内部分享会上,按照议程,赖小民仅有10分钟的发言时间。

但是,最后他却滔滔不绝讲了近40分钟,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干货”。现场的其他中资机构高管们以及在座官员们,大家都面露不快。

事实上,其行为为华融增加了不少潜在不良资产的窟窿。

白天辉(华融国际原总经理):他也说了,如果出了风险,我华融就是干不良资产的,我也能给它解决掉。但是他这种解决不良资产不是靠着技术和运营去解决,而是靠着拿更多的钱再去填更大的窟窿来解决。而且他也说了,如果出了风险,我们再来融资,再把这个风险给它适当的延长。就这样日积月累,又出了风险,再拿更多的钱去往里砸,就这样的恶性循环。

就这样,处理不良资产的华融国际,把自己整成了高负债的不良资产。

END

金融行业是一个离钱最近、也最考验人性的行业。位置越高、诱惑越大、摔下来时也会跌得越重。没有把控住自己的赖小民不是第一个,也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他们不明白“急流勇退”的道理,贪恋着千万人簇拥的荣华。到最后,“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落得个孤家寡人泪双流”的下场。

热搜

金融第一贪 金融行业 赖小民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