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众邦注册资本翻倍挺进前五 民营银行融资难待解

时代周报 2020-01-21 09:08:01

在2020年开年之际,有两家民营完成增资。

1月16日,武汉众邦银行宣布完成增资20亿元,注册资本金达40亿元;此前,1月7日,银保监会网站显示,监管批复,网商银行注册资本由40亿元变更为65.714亿元。

更早的是2016年,微众银行率先增资,注册资本增至42亿元。

根据民营银行股权管理办法,民营银行关联股东持股不能超过30%。“本次扩股后,卓尔控股仍为众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维持30%的持股比例。”1月17日,众邦银行相关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增资是根据银行业务规摸发展需要及该行业务结构中耗用资本的情况而定,大部分的民营银行目前还没增资,不是因为增资有困难,而是资本还够用,暂时不需要增资。”1月17日,南方某民营银行的一位高管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三家民营银行完成增资

近日,湖北银保监局批复,同意众邦银行注册资本由20亿元变更为40亿元。众邦银行成为继微众银行、网商银行之后,全国第三家完成“增资扩股”的民营银行。

公开资料显示,众邦银行于2017年5月18日开业,由卓尔控股、当代集团、壹网通科技、钰龙集团、奥山投资、法斯克能源等六家民营企业发起成立,是国内开业的第11家民营银行,也是湖北省唯一的民营银行。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自2017年成立以来,众邦银行发展迅速。

2019年12月末,众邦银行资产规模突破400亿元,利润突破2亿元,较上年同期翻一番。截至2018年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17%,均比2017年末的17.63%和17.10%出现大幅下滑。

“众邦银行2018年12.08%的资本充足率低于同期商业银行14.20%的平均水平。增资补充资本金也是为了在保持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满足监管的要求。”1月19日,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众邦银行董事长晏东顺表示,本次增资扩股资本金增加,将突破银行目前的资产规模瓶颈,大幅提升银行经营规模及服务能力。

除了众邦银行之外,微众银行早在2016年就完成了增资,网商银行的增资方案也已在近期完成。

2019年12月27日,网商银行将注册资本从40亿元变更为65.714亿元。12月31日,浙江银保监局批复称,同意万向三农集团入股浙江网商银行10.4亿股股份,入股后合计持有网商银行17.6亿股股份。

万向三农为万向集团子公司,也是参与设立网商银行的主要股东。

根据工商信息,网商银行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40亿元。其中,蚂蚁金服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复星国际(00656.HK)间接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万向集团间接持股18%,为第三大股东。

由于有民营银行关联股东持股不能超过30%的规定,各主要股东或将保持同比例增资。对于蚂蚁金服的增资比例,并未公布。

1月17日,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以公告为准。

资金来源困扰民营银行

数据显示,5年来,共有18家民营银行获批成立并开业。此外,无锡锡商银行于2019年9月获批筹建,预计2020年3月底前开业。

经过此轮增资,19家民营银行注册金座次重排。目前,注册资本在40亿元以上的民营银行有5家,分别为浙江网商银行(65.714亿元)、前海微众银行(42亿元)、北京中关村银行(40亿元)、江苏苏宁银行(40亿元)、武汉众邦银行(40亿元)。

注册资本为30亿元的民营银行有5家,福建华通银行的注册资本为24亿元,其余8家民营银行注册资本均为20亿元。

由于受制于“一行一点”的政策限制,资金来源一直是困扰民营银行发展的一个难题。

“民营银行的业务互联网化属性强,部分银行近几年发展较快,资产规模大幅扩张,在资本金增长有限的情况下,资本充足率呈下滑态势。”于百程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整体看,民营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较高,但呈现下降趋势,不排除以后会有更多的民营银行增资。数据显示,民营银行资本充足率在2017年末为24.25%,2018年末为16.55%。

“民营银行现在融资的困难会比以前更多,监管层面上对大股东里还有更多的要求,有30%的限制,小股东未必有这个资金实力。”1月19日,中西部某民营银行从业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于百程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相比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因成立时间短,发资本债等补充资本的方式少了一些,未来应该会有所缓解。同时,不少民营银行因为成立时间短,补充资本金的需求也不算大。

1月17日,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银行如果没有资本,不仅业务无从谈起,而且抵御系统风险能力也会显著下降。增资对于银行来说,在目前弱势环境下,更多意义上来说是保证业务的正常开展。”

“通过提升资本运营、资金使用的效率,能使民营银行在有限的增资基础上实现更多收益,这可能是民营银行要努力的方向。单纯地靠拼资金规模在市场上目前来讲很难,一定要通过科技方式、商业模式更新这些手段,来提升资金使用的效率和资本运营的收益。”王剑辉建议。

热搜

民营银行 资本充足率 银行资产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