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招行发布研究报告:新冠疫情或使宏观政策更加倾向“稳增长”

中国银行保险报 2020-02-14 16:15:13

日前,招商银行(港股03968)发布题为《新型冠状病毒:经济影响及政策应对》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叠加新冠疫情冲击,将使得宏观政策的天平更加倾向“稳增长”。

其中,货币政策方面,将边际宽松,节奏前置、力度加码。

《报告》认为,与2003年时相比,我国经济面临完全不同的内外部环境,决定了货币政策的立场将截然不同:

首先,“稳增长”目标的权重将进一步上升。SARS爆发时,我国经济处于上行周期,而当前内外矛盾交织使得经济增长承压,疫情进一步对经济产生冲击。目前我国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偏弱,金融机构风险偏好较低,迫切需要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稳定市场信心。

其次,通货膨胀压力相对减弱。2003年需求拉动型的通货膨胀制约了货币政策空间,CPI同比快速由2003年10月末的1.8%持续上升至2004年三季度末的5.2%,同期PPI同比则由1.2%升至7.9%。但目前猪周期导致的结构性通胀并不构成政策的掣肘因素,而PPI依然徘徊在通缩边缘。

最后,外部均衡压力已有所缓解,打开货币政策宽松空间。2003年中美利差持续处于负区间。而2019年,美联储连续实施三次“保险式”降息共75bp引领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潮”,带动中美利差走阔至125BP,高于80-100bp的“舒适区间”。

因此,具体来看,价格型操作上,预计MLF降息近期有望落地,幅度为5-10bp,将带动1年期LPR同步下行。1月份1年期LPR报价继续持平于4.15%,全面降准释放的8000亿元远不及1月约3万亿元的流动性缺口,并未有效降低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新冠疫情冲击下,通过进一步压缩银行加点以降低LPR的难度较大,MLF降息的必要性和迫切性进一步上升。存款成本较为刚性仍是制约贷款利率下行的主要因素,不排除央行通过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引导存款利率下行。

数量型操作上,《报告》指出:考虑到1月初全面降准已落地,新冠疫情冲击下,存在近期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的可能性。

而财政政策方面,《报告》预计今年实际财政政策的执行将较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将更为积极:目标赤字率将上调至3%,新增专项债额度将进一步提高至3万亿以上,以进一步拉动基建投资增长,对冲疫情对消费和进出口的负面影响。公共卫生领域将成为财政支出的又一重点。

热搜

新冠 货币政策 招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