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小米美团否认获抗疫贷款 央行:后续贷款或在一两亿

时代财经 2020-02-17 10:34:04

2月16日,针对市场传闻小米、美团申请央行抗疫专项贷款一事,多方做出回应。美团、小米否认获得贷款,央行方面则透露,小米子公司正进入专项再贷款企业名单,美团至少在湖北地区可获得政策支持。央行同时表示,即使获批,前述企业所获贷款规模也会与网传的40亿、50亿相去甚远,也许会在一两亿左右。

此前,有媒体报道美团点评、小米、三六零、滴滴等互联网科技公司,向地方银行寻求千万到数十亿元不等的“抗疫”专项贷款,消息引发舆论争议。

随后在16日下午,小米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小米并未获得网传的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更无确定的申请金额数字。

美团回应称,此前传言多处不实,公司并未获得网传贷款,也未完成相关申请。美团会严格遵守和执行国家政策的相关规定。

央行随后向媒体透露,据其了解,北京市发改委、工信部门并没有将小米和美团列入名单。目前银行也没有对其发放优惠贷款。事实上,仅有小米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正在申请进入专项再贷款企业名单,而美团明确的是会在湖北地区可获得政策支持。央行有关方面同时指出,即使获批,贷款规模也会与网传的40亿、50亿相去甚远,也许会在一两亿左右。

有关方面进一步表示,如果小米、美团的确因为参与疫情防控而需要贷款,银行一定会给予贷款支持;如果符合五部门规定,也一定会给予利率优惠。“比如,有些汽车企业,最近也利用自身优势,加工医用防护服等疫情防控所需要的产品,如果因此需要贷款,也可以纳入名单予以支持。”

包括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在内的多位分析人士对时代财经指出,银行贷款给现金储备充足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并不符合抗疫专项贷款的政策目标;大型互联网公司不缺自有资金,也不应挤占金融资源。

亦有分析人士提出不同看法。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2月14日对时代财经表示,互联网企业申请贷款,本身属于市场行为。互联网企业在抗疫过程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不应对这些企业实施歧视性政策。如果非互联网企业得不到足够的融资支持,这意味着应该加强政策力度,而不是限制互联网企业的融资机会。

其进一步指出,抗疫贷款不应在人,不应在企业分类上着墨太多,而应该把重点放在得到贷款的企业为抗疫做什么贡献。“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非互联网企业,只要符合抗疫政策范畴,应该一视同仁,这样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

热搜

美团 央行 小米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