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宅家催火无接触理财 疫情冲击下市场信心逐渐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 2020-02-23 09:52:10

宅家不能出门还能做什么?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线理财方式对抗疫情带来的变化。“日光基”频现、外资跑步入场,投资者超1.6亿人……疫情冲击下金融市场的信心正逐渐恢复。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一般每年二、三月份是银行理财产品的营销旺季,受疫情影响,银行理财传统线下营销活动逐渐向线上转移,不少银行开始指导客户使用手机App购买理财产品。

暂时不能出门并没有阻挡人们获取理财知识的热情。来自支付宝的数据显示,春节至今,有近百万人次在支付宝里观看了理财直播,人数较节前增长了63.8%,广东、浙江、江苏的用户积极性最高。其中“90后”是观看理财直播的主力军,占到近四成;另有近13%的直播观众是中老年,他们学习理财知识的热情同样高涨。

各大公司的明星基金经理、理财大咖们也推出一系列在线直播与互动,跟各路网红正面交锋。

“我最近像追剧一样在支付宝里追理财直播。”家住上海川沙的张先生退休后习惯了定期去银行网点了解理财信息、购买理财产品,最近因为疫情不能出门,在儿子的指导下发现了这项“新乐趣”。

数据显示,节后支付宝上理财用户交易活跃度明显,持仓访问量和市场资讯访问量较节前都增长了一倍。

“我们发现,不少用户在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也没法消费,会选择把资金转去做一些稳健型的理财。”蚂蚁财富运营负责人梁景瑞介绍,近期推出一些收益在4%以上的定期产品,每天上架后很快销售一空。“存款”理财产品增长超过100%,反映了在疫情之下人们在投资方面更为求稳。

另一方面,大家对疫情控制和经济向好充满信心。自2月4日后,支付宝上基金申购交易日均增长400%左右,大都购入股票类基金。“随着近期股市的强力反弹连续收红,这部分用户短期收益率也达到了6%-10%的水平。”梁景瑞说。

节后开盘以来,A股除2月4日当天大幅回调外,后期走势强劲,尤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以2月4日开盘价计算,至2月21日收盘,两指数涨幅分别超过25%和20%。亮眼的市场表现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的关注。

基金市场“一日售罄”现象频现。上周发行的招商科技创新混合基金、永赢科技驱动混合基金、建信科技创新混合基金,这周发行的交银施罗德瑞思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基金均是“日光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爆款新基金频频,居民储蓄往股市搬家的迹象非常明显,这并不是市场见顶的信号。尤其是有基金一天募集1200亿元,远超上限60亿元,不到5%的配售比例可谓创历史记录。

来自交银理财的研究认为,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落地,对改善市场预期、防止非理性行为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人们不仅通过银行、基金等理财平台购买理财产品,直接投资A股的人数和资金亦出现增长。

2月17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境内股票市场1月新增投资者逾80万人,到1月末投资者数量为16055.3万人。这也是A股投资者数量首次突破1.6亿人。有券商梳理近来个人投资者开户、交易持续增长,春节后首周约有上千亿元新增保证金入市。

与此同时,沪深港通北向资金不断加码内地市场。今年以来,北向资金净流入超过800亿元。

在瑞银投资研究部中国策略主管刘鸣镝看来,最恐慌的时点已经过去,过去一段时间政府对信贷注入的力度果断,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市场信心。另外,新冠肺炎出现之前,外资主动进入内地市场的资金存在低配现象,这部分资金也找到“买入点”。当然在宏观政策放松以外,投资者也要关注企业业绩,3月中旬以后将是重要的观察时点。

热搜

支付宝 混合基金 市场信心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