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目前断定全球已经进入金融危机为时尚早

金融界网站 2020-03-22 13:10:10

3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先生在会上表示,近期,国际疫情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确实,我们看到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经平均下跌了30%左右。这种情况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目前来断定全球已经进入了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陈雨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的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看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了严重破坏。

目前,针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加剧,许多国家都陆续出台了一些应对措施,这些措施的效果还有待观察。从理论上来讲,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会通过三个基本的传导渠道,可能会影响到我们国内的金融市场。一是境外的悲观情绪通过预期传导的渠道来影响。二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这个渠道来传导影响。三是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也可能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来。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了高度的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市场预期也比较稳定,宏观政策的空间和工具储备是充足的。之所以如此,一是因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推进,以及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二是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也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三是疫情发生之后,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早响应,快行动,金融监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度的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我们要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下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按照既定的方针和既有的政策框架来做好自己的事情。经过7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性的金融大国,我们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信贷市场和外汇储备规模,拥有世界第二大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和保险市场,所以保持好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就是对全球金融稳定的重大贡献。二是积极参与宏观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要加强对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的监测,深入分析和研判本轮国际金融动荡的内在规律,要结合前期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政策经验,及时为经济政策的国际协调提供建设性意见。同时,共同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遇到困难很大的发展中国家进行多边国际救助,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的稳定。

热搜

央行 陈雨露 金融危机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