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金融界APP 快速获取更多重要资讯

穆迪将6家中国银行的展望调整为负面 南京银行、苏州银行在列

金融界网站 2020-03-30 18:43:47

金融界网站3月30日讯近日,评级机构穆迪将6家银行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维持其评级。这6家银行分别是南京银行、宁波银行、苏州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及富邦华一银行。

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蔓延、全球经济前景恶化、油价及资产价格下跌等因素对很多行业、地区和市场的信用状况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冲击。中国银行业在疫情严重影响的地区和产业具有敞口,因此受到冲击。

穆迪认为,虽然中国的经济活动已经重新启动,但回升并不强劲,并且这种局面预计会持续,因而加大了银行业运营环境在过去两个月经济活动放缓之后已经承受的压力。

穆迪预计消费需求缓慢回升将阻碍下半年的复苏步伐。以刺激家庭支出增长为重点的财政宽松政策可能有助于提振下半年的国内需求,但投资增长将保持低位,尤其是私营部门。与此同时,穆迪预计全国人大会议召开之后政府可能会进一步大幅放宽财政政策,并且货币与财政政策将支撑2021年经济稳步回升。

相关银行的展望调整为负面反映了穆迪认为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将会放缓,穆迪预计银行的信用质量将会趋弱,尤其是贷款多元化程度较低的银行,以及财务状况弱于相同BCA同业的某些银行。

穆迪指出,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的银行是贷款组合对经济下行更为敏感的银行,原因或者是其小微企业敞口较大,或者是其贷款多元化程度较低,对最受影响的行业或地区的贷款敞口较大。此外,在相关区域性银行的主要运营城市中,制造业和贸易相关行业易受潜在的全球需求萎缩所影响。

因此,随着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并加剧,这些银行将面临更高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压力。其中一些银行近年来增长也相对较强,因而其贷款组合面临账龄过短的风险,并且对资本指标形成压力。

政府已出台各项救助计划,并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包括受疫情冲击最大的行业和小微企业等。这些措施旨在缓解经济受到的冲击,其中包括提供流动性、降低运营支出和融资成本、减轻迫在眉睫的还款压力、提振需求,以及支持工厂恢复生产活动。

“虽然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延迟确认资产质量的下行和新增不良贷款,但控制不良贷款率显著上升的效果将取决于疫情的严重程度和时间跨度以及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穆迪称。

热搜

穆迪 中国银行

金融界提醒:本文内容、数据与工具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仅供参考,不具备任何指导作用。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精彩推荐
全部评论
谈谈你的想法...
App内打开